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雁荡山的来历

雁荡山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8-27 12:16:24

曾经炼五色石补天的女娲氏,一天巡视四方,来到西北高原上的大泽旁边,只见周围芦苇丛生,泽内荷花盛开,美丽极了。

女娲氏绕过沙滩,伸手采摘了两朵金色莲花和一朵五色荷花,插在髻旁。她正要走时,忽然一阵大风吹来,把她髻上的三朵花儿一齐吹向天空,直向东南海边飘去。花儿飘呀,飘呀,飘到了大海边上的两越上空才落下来。两朵金色莲花就变为金华山和天台山华顶峰;那朵五色荷花则变为一座“芙蓉山”了。因为“芙蓉”也就是荷花,所以才有这个雅称。这朵五色荷花有一百零八瓣,“芙蓉山”也刚好有一百零八峰。但其中有几个是双峰并立的,只取了一个名,因此人们只说是“百二奇峰”。

女娲氏见三山落成,满心欢喜。过了许多年以后,一天,她偶然遥望东南,不禁大惊失色。原来,那座美丽的“芙蓉山”不知在什么时候已被怪兽“凿齿”咬了三十六个大洞和许多小洞,地面上也被挖掘了几道深坑,正在滔滔地流着水哩。女祸氏知道,这“凿齿”的门齿,足有三尺长,象凿头般锐利,厉害非凡,很难对付。她只好求玉皇大帝帮助除害。这玉皇大帝是天皇氏的化身,他就命令地皇氏的姊姊和阿姨——雨姊和风姨前去除害。雨姊、风姨迅速跟随女娲氏来到了凡间。霎时间,狂风怒号,大雨如注,地面上洪水横流。

那“凿齿”便被这场洪水驱逐到远方去了。从此之后,“芙蓉山”便留下了四十六洞、十七瀑、七溪一涧和十三坑,山顶上也出现了一个碧水粼粼的大湖。

女娲氏把“凿齿”赶跑之后,还不放心,怕它日后重来为害,就到大泽边去采了几枝芦苇,围在“芙蓉山”周围,象是砌了天堑城墙一样,把“芙蓉山”与世隔绝开来。

岁月飞逝。这座美丽的“芙蓉山”矗立于东南大海边上,不觉已过了十万零八千年,依然不为世人知晓。到后来,山外围的芦苇渐渐消失,山径也就逐渐开出来了。只有山顶的大湖畔仍旧芦苇丛生,南归的秋雁都纷纷在这里停留栖宿。于是,人们便把这座“芙蓉山”改称为“雁荡山”。

上一篇:黄帝请风后

下一篇:嫦娥和吴刚的传说

标签:雁荡山
故事:雁荡山的故事
声明:雁荡山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