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村姑妙联羞秀才

村姑妙联羞秀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3 23:51:00

传说乾隆年间,有位科场失意而又自命不凡的秀才,在峨嵋山麓,开了一间私塾。阳春三月,景色迷人,有一天上午,众学生正在背读书文,秀才发现一个叫牛娃的学生伏案睡觉,即去拍案怒斥,并随即出一上联“有客拍案惊秋梦”,要牛娃对出下联以示警戒。可是牛娃执联苦坐一日也寻不出下联。秀才非常气愤,限次日交卷。

晚上放学,牛娃回家,茶饭不思,只是唉声叹气。其姐媚仙,年方二八,秀外慧中,通晓诗文。探明原委,莞尔笑曰:“这有何难?待姐替你对上如何?”

言毕即研墨展纸,轻摇玉腕,写出下联:无人共枕动春心

翌日,秀才见之,着实佩服对得贴切工整。但他不信此联出自牛娃之手,牛娃被一再追问,只得道出实情。秀才心想:此女莫非难耐闺中寂寞,以对试探?顿觉心族摇荡。于是又出一上联让牛娃带回,云:树大根深叫樵夫何处下手

媚仙知其曲解人意,忙书下联澄清:水宽浪阔劝渔人不必动心

秀才见之悻然表白:竹本无心皮外偏生枝节

媚仙凛然回敬:藕虽有孔腹中不染泥沙

秀才哪肯罢休,下定决心又书:园中牡丹蝴蝶一定要采

媚仙断然拒绝:纸上蟠桃猿猴百计难偷

秀才见女方骂人,不甘示弱,又出一联:青黄赤白黑那五色谁家裱纸

媚仙岂肯退让,笔峰咄咄逼人:稻梁麦黍稷这杂种什么先生

两人针锋相对,到了势不两立的地步。最后秀才孤注一掷,又书一联:道高一丈使妖狐速急藏穴

媚仙恨上心头,咬牙答对:网开三面驱狡免赶紧离窝

秀才看罢,感到羞愤难当,但又不便发作;只得卷起被窝溜之大吉。

标签:对联 > 秀才
故事:对联的故事 > 秀才的故事
声明:村姑妙联羞秀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