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谢迁:善对传佳话

谢迁:善对传佳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0:31:50

明代浙江余姚人谢迁,26岁中状元。相传他七八岁开始,就以善对而闻名乡里。

在一个初夏的傍晚,尽管刚下过雨,天气仍然比较热。小谢迁便和祖父一起坐在院子里乘凉。这时,院子外面的田野里蛙鸣阵阵。

祖父一听,便笑眯眯地对他说:“孙儿,如此良辰美景,不可没有了联语助兴。我出一上联,你对下联,可否?”小谢迁点了点头说:“祖父,你快出吧。”“好啊!”

祖父随即说了上联:“蛙鸣水泽,为公乎?为私乎?”

谢迁略加思索,应声对道:“马出河图,将治也!将乱也!”

祖父听了,连连地说:“对得好!对得好!”

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位很有学问的人。他听说谢迁善于联对,就想对他试一试。客人进门时,正巧谢迁家的大白狗站在门口。客人灵机一动,立即指着大白狗出了一句对子:“白犬当门,两眼睁睁惟顾主。”

只见谢迁小头一摇,随口对道:“黄蜂出洞,一心耿耿只随王。”

客人听罢,不由赞叹道:“果然名不虚传!”并预言谢迁今后准能成为栋梁之材。

果如这位客人所预言的,明成化年间,谢迁举乡试第一。第二年,高中状元及第。谢迁历经成化、张治、正德、嘉靖四朝,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以“为官正直、见事明敏、能言善论”著称,成为明代著名的贤相中的一个。

上一篇:白蛇传

下一篇:杨用修:博学多才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故事
声明:谢迁:善对传佳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