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状元妻巧对乾隆

状元妻巧对乾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1:28:23

清明乾隆年间,通州有个姓胡的秀才赴京赶考,三榜三甲,考中了头名状元。乾隆见这状元公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又一表人才,意欲招为驸马。岂料秀才不畏权贵,婉言谢绝,说家乡早已有了糟糠之妻。

乾隆闻言,心中甚为不悦,常言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打着灯笼难找的好事情,他为何拒之门外?出于好奇,下旨召状元妻进宫,心想试试她肚里的“墨水”多不多,以便当面羞辱她一番。

乾隆想好这损人的馊主意,于是,在后宫召见状元夫妻俩。

状元妻农家妇女装束,进殿跨槛时,撩起裙角道:“乡女村妇一条草裙,千万别污了万岁爷的金槛。”

乾隆听了一惊,原以为这民间女子是个粗俗之妇,没想竟如此知书识礼。见她相貌平平,皮黑,体粗,脚大,便讥讽道:

“其足之大,天下无双,男子莫及,见所未见。”

状元妻见皇上取笑自己,偷看一眼丈夫那神态安然的样子,忙从容答道:

“脚大胜似舳舻履惊涛。”

乾隆心一惊,反问道:“你说脚大好,那么朕宫中嫔妃,人人是三寸金莲,又如何说?”

状元妻道:

“足小婉苈画舫过浪巅。”

乾隆皇帝见状元妻不卑不亢,对答如流,心有愧意,便命宫女奉茶,赐他夫妇一旁坐下。

状元妻呷了口茶,随即吟道:

“饮啜香茗遥思故乡水。”

乾隆被状元妻思乡之情所打动,忙传命为他们夫妇设宴洗尘压惊。

状元妻见了这满桌的珍馐佳肴,又吟道:

“食俸皇粮当念耕夫辛。”

乾隆陪着状元夫妇连喝三杯酒,见此女不可小看,借着酒兴又出了个上联,要状元妻对下联。这上联是:

“远闻通州出才子。”

状元妻脱口而出道:

“近观皇宫多佳人。”

乾隆听了这奉承话认为这女子乖巧嘴甜,心里高兴,又出一联道:

“冠授官,官戴冠,官被冠管。”

状元妻沉思了一下又启齿道:

“仁教人,人压仁,人受仁欺。”

乾隆听出了这女子的悲怨之意,自知理亏,再也想不出好的联句考状元妻了。他暗暗佩服状元妻才思敏捷,又赞赏状元公不图富贵,不弃前妻。状元公能有今天的功名,想必离不开家有贤妻的辅助。我怎可活活拆散他们一对恩爱鸳鸯呢?这么想着,顿时挥毫写下了“翰墨竹梅”四个字,并让工匠雕刻了一块金匾,然后赠给他们夫妇,以示褒奖。

上一篇:杨用修:博学多才

下一篇:平羌大佛

标签:乾隆 > 对联
故事:乾隆的故事 > 对联的故事
声明:状元妻巧对乾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