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李白飞笔成字

李白飞笔成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7 13:58:13

相传,李白不仅是个“斗酒诗百篇”的诗人,同时,还是个能飞笔成字的书法家。

开元十六年间,李白来到安陆,住在白兆山桃花岩下的白兆寺内。寒窗苦读,饮酒赋诗,求仙访道,结交豪雄。几度春秋后,名气很大。不久,便与唐高宗时作过宰相的许圉师的孙女结下了终身。

李白

对此事,安州府内的官吏百姓齐声称贺,都说此姻缘是才子佳人,龙凤成配。只有个姓裴名卜的长吏,心中不服:这姓李的仅仅会几句诗文,有何福分与名门闺秀为婚,到时候我定要他好看。

结婚那天,裴长吏备了一份薄礼,来许府赴宴,酒过三巡,裴长吏起身道:“诸位,今日有缘逢此佳时良辰,何不请李公子亮亮书法,让我等饱饱眼福,也凑凑雅兴。”众人一听,都连连说好。因这李白平日里作诗,出口成章,很少用笔,因此很少有人知道他书法如何。经裴长吏一提,都觉有理,便齐声附和,要李白挥毫。

此时,李白已几杯酒下肚,兴致正高,听人说要看他书法,便欣然允诺,叫家人去取文房四宝来。只见裴长吏拉住家人,一旁送上自己早已准备好的笔墨纸砚,说:“鄙人这里恭候了。”说着,摊开一幅宽二尺、长丈五的白练来。

李白看了看那丈五白练,捋起袖子,接过斗笔,饱蘸浓墨,提笔欲下,裴长吏却又拦住说:“李公子,今日佳期,岂敢大劳,只烦你在这丈五白练上赐上一字,也就是鄙人有幸了。常言道‘奇珍异宝少为贵嘛’!”李白听了这么一说,心里有些作难,因这书法素讲下笔要行云流水,一挥而就,可这丈五白练又窄又长,只写一字,不好布局不说,自己五尺之躯,连人带手还不够一丈,怎能写好丈五长的字?他哪里知道这是裴长吏故意出的难题,要拿他好看的。

李白放下笔来,沉思片刻后,心生一计,忙叫家人去取匹马来,并让裴长吏和众人一起都到门前场院。大伙谁也不知李白在搞什么名堂。却见李白走出门来,翻身上马,叫两人将那白练拉紧,便用脚趾夹住斗笔,扬鞭催马,往白练旁边飞驰而来。马近练旁,只见他抬脚一挥,“唰”的一下,白练上出现了一道笔笔直直、遒劲有力的墨杠。

那裴长吏先是一愣,待仔细看时,不禁捧腹大笑,说:“李公子真是神笔法,这个‘一’字写得好,不过,早知道李公子写要‘一’字,就不该要你动驾劳神了,扁担倒下来不就是个‘一’字吗?”众人一听,也觉有趣,都跟着笑了起来,可笑声还没停止,却见两丈地外,李白正拨马回头,提笔在手,只听得“嗖”的一声,那斗笔如离弓之矢,向白练飞来,“啪”的一下,不偏不斜,正好落在那道黑杠右边。像变戏法一样,白练上出现了一个漂漂亮亮的“卜”字。

众人一看,惊叹不已,都连连称道:“神笔!”“神笔!”那裴卜长吏更是目瞪口呆。心想,这姓李的还真有两下子!口里却快快地说道:“李公子奇才!李公子奇才!”自此心悦诚服,五体投地。自那以后,李白的名声更高了,他在安陆一住十年,直到奉诏进京才离开。李白走后,人们为了表达对他高超的书法艺术的敬慕,便把白兆寺北面的一架一脉三峰的山取名为笔架山,把白兆寺后面的一个泉水池取名为洗笔池。

上一篇:铁拐李偷油

下一篇:赵匡胤卖华山

标签:李白
故事:李白的故事
声明:李白飞笔成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