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赵匡胤卖华山

赵匡胤卖华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7 15:06:14

赵匡胤出世时,生得方面大耳,眉清目秀,一表人材。匡胤家境贫寒,所以打年轻时候就漂泊江湖,过着流浪生活。他会武术,力气大,好打架,尤其爱赌博,相传赌博就是他兴起的。他赌输了不给,赢了必要,是个“输打赢要”的大赖皮。吃了人家的饭,嘴一抹就走了。谁要不服气,他便举起他那行走不离身的“盘龙棍”,恶狠狠地说:“来来来,就是这个棍,看你能挨几下!”

他身强力大,谁能打过他?他是个流氓下家,谁又能惹起他?他走南闯北,走到哪里,便混打到哪里。

这一年,匡胤在家乡河西地面,不知闯下了什么大祸,官府派人四处捉拿。他确实害了怕,于是,偷偷溜进了陕西潼关。到了华阴,匡胤腹内空虚,四肢无力,简直一步也迈不动了。这时,他遇见华山道士陈抟老祖(道教华山派创始人)。

华山

华山

原来,有一年陈抟老祖正骑驴走在华阴道上,远远望见一个老汉,肩挑担筐,担筐里盘着两条龙。细瞧,一头是赵匡胤,一头是赵匡胤的兄弟赵二舍。

陈抟看了一阵高兴,发笑说:“从此天下要定了!”今天,他掐指一算,匡胤要来华山峪谷避难。为了点化这位未来的创业皇帝,早日走入正道,他化做一个卖桃老汉,肩挑桃担,在路边等候。匡胤跑得又饥又渴,又困又累,恰好,这里有个卖桃的,老远望去,桃儿鲜亮亮、红彤彤。匡胤馋得直流涎水,一鼓气跑上前去,挡住陈抟的桃担,不问三七二十一,蹲在桃担边,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吃完了桃,匡胤仍像往常一样,屁股一拍,扬长而去。不料,陈抟一把把他拦住,说:“咦?吃了老汉的桃子,得给老汉钱呀!”“要多少钱?”匡胤这会儿已经吃饱,劲头也来了。说着就抡起“盘龙棍”,要向陈抟耍野蛮。

陈抟一点儿也不在乎,心平气和地说:“我不要多,只要一文钱。”

匡胤听了,觉得很奇怪:俺吃了他这么多桃子,他才要一文钱!匡胤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接着又问:“你要多少钱?”陈抟说:“我只要一文钱。”

匡胤心想:只要一文钱,这简直就等于白送给俺吃的!伸手往身上摸了一阵,便伤心难过地说:“老先生,俺一文钱也没有呀!”陈抟说:“没钱,那你就在地上给我滚一下!”

匡胤无法,果真要在地上打滚。陈抟赶忙拦住,说:“唉!一文钱也能难倒英雄好汉!”接着,陈抟就劝匡胤:“你这么个堂堂男子,为啥不去吃粮当兵,谋个长久之计呢?”匡胤问:“有谁在招兵?”陈抟说:“柴荣正在潼关招兵!”匡胤听了,便谢过老汉,直往潼关去了。

匡胤因为长得一副紫红脸膛,身子骨又结实高大,到了潼关,立刻就被柴荣收下。不久,匡胤就随军开拔到前方。由于匡胤武术好,舍得出力,一下子连打三次胜仗,柴荣很赏识他,便叫他当了个总兵。从此,匡胤算是有了个立身之地。这时他才想起,这全是卖桃老汉帮忙的结果,决心去华阴向卖桃老汉道谢一番。于是他又来到华山峪谷,找人打问了半天,却一直打听不着卖桃老汉的下落。心里很纳闷,便跑到玉泉院游玩,竟然在这里遇见了陈抟。他看到陈抟桌上有棋盘,一时心里高兴,便把寻找卖桃老汉的事,一股脑儿忘记了。

他只顾问陈抟道:

“老师傅,你会下棋吗?”

“不到家,也能凑合着下!”

“咱俩来一盘吧!”匡胤好久没有下棋了,这时棋瘾发作,浑身上下一阵热乎,两手都痒痒了!陈抟知道匡胤嗜好赌博,是个爱耍滥钱的“轱辘子”。便问他:“咱俩下棋拿什么做赌注呢?”匡胤心想,这穷道士,能有什么好赌注?

便不在意地说了句:“你说吧!”

“赌银两!”陈抟从小盒内取出白花花的一锭银子,放到桌面,匡胤一见银两,便红了眼,暗自说道:“有钱赌,这还差不离!反正我输了,你老汉打不过我,休想拿走我的;我赢了,你老汉可一文钱也少不了我!”他主意已定,也拿出纹银放在桌面。第一盘,陈抟赢了,陈抟没去揽钱。第二盘,匡胤赢了,匡胤便去揽钱。陈抟说:“刚才你也输了一局,一胜一负,谁也不算赢!”

陈抟为了“讨封”,便向匡胤说道:“华山是天下的名岳大山,山上奇峰峻峭,风景宜人,咱俩今天有缘法,我引你到山顶去下棋吧!”匡胤这时胜了一盘,赌兴正高,又一心思谋道:非把陈抟的银两赢到手不可!便一口答应了。陈抟前头引路,匡胤牵马后行。(现在华山沿路,游人攀缘的许多小石窝,相传就是当年匡胤的马匹践踏的。)不一时,到了东峰,过了“鹞子翻身”(华山险景)来到一条孤岭的顶端。匡胤看了,四围尽是悬崖陡壁,深不可测,云雾烟海,气象非凡,真有人间仙境之势。匡胤一阵欣喜,立即要求陈抟和他就在这里下棋,陈抟命徒弟清风、明月摆下棋盘(后来即华山景点“下棋亭”)。一盘、两盘,匡胤输了;三盘、四盘还是匡胤输了。输得匡胤简直招架不住,连军刀、战马都输了!可是匡胤仍然不服,还是一次两次地要陈抟再来和他对局。陈抟说:“要来可以,只是不赌点什么,便不好再来了。”匡胤听了,一阵面红耳赤,便硬着头皮说:“好!咱们再来最后一局!”陈抟说:“那你准备输什么?”

“我输华山!”匡胤实在没啥输了,一时着急,便信口开河,脱口而出。

“那要立个文约为凭。”

赵匡胤卖华山

“行啊!”匡胤只当随便说着玩哩。不料陈抟却十分认真起来,叫徒弟清风、明月磨墨展纸。匡胤正写着,忽然看见洞口有一棵小柿树,就说:“山可卖,是树不卖!”陈抟以为只此一株柿树不卖,有啥关系!哪知他说的“是树不卖!”匡胤写罢,不由得想笑:这老汉疯癫了!华山原本就不是我家的,你叫俺立的什么文约?!接着,俩人又开始下棋,匡胤边下边唠叨:“哼!除非你是神仙,我才下不过你哩!”陈抟听了,装做没听见,只顾聚精会神,一本正经地挪动着棋子。结果,这局又是匡胤输了!匡胤输了不肯甘休,就死皮赖脸地缠着陈抟说:“咱俩再下一盘,决定最后的输赢!”陈抟不干,拉上匡胤的战马,拿上匡胤的军刀就跑。匡胤一时恼羞成怒,拔腿就赶。可是怎么也赶不上,赶呀,赶呀,眼看就要赶上,可是隔着一道沟,怎么也过不去。匡胤急了,就大喊大叫:“除非你是大罗神仙,我才赶不上你哩!”

陈抟为了“讨封”,好容易才逗引出匡胤的这一句口封。于是一阵高兴,赶忙说道:“谢主隆恩!”匡胤一听十分惊讶,说:“你怎么这样称呼呢?”陈抟说:“因为你日后有九五之尊。”人常说:聪明莫过帝王,伶俐莫过轱辘子。匡胤回过头来,恍然大悟:陈抟不是凡人!知道自己又有天子之位,不觉后悔起来,正想抢夺文约,不料伸手“啪”的一掌,反落下了手印。陈抟见匡胤反悔,又失手盖了手印,不觉一阵好笑,说:“既有文约,又有手印,你如何反悔得过?”陈抟越说,匡胤越发反悔,他又伸手去抢文约,不料陈抟嘘一口气,文约登时飞起,一直飞到对面三公山石壁上去了。匡胤看看文约已飞贴到悬崖陡壁上了,谁能揭下它?呆了一阵,只好默默点头承认。于是陈抟交还了匡胤的马匹、兵器。匡胤不敢久留,便告别陈抟,急急拉马下山走了。

没多久,“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匡胤果然坐了天下江山,开了宋朝基业,人称“宋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登了天子之位以后,便招揽天下人才,他想把陈抟招进京来,扶助大宋江山。可是,陈抟这个人,是个高人隐士,说什么也不肯下山入朝应招出山。派去的使臣,因为没有回旨也不敢回京,最后就老死在“玉泉院”了。后来,匡胤又派使臣去招,连招三次,最后一次匡胤一再叮咛:“一定要见陈抟。倘若找不见,你们也不要回来!”可怜派出的使臣,夜以继日地在华山到处寻找,最后终于在南峰东边一个天然石洞里找到了。可是陈抟说:

“我这么大年纪了,已无心再入尘世!”使臣便说:“你不去,我们也不能回旨啊!”陈抟见使臣为难,便推荐了他的徒弟苗广义,去保宋室天下。另外写了一道表章:“一片野心,全被白云留住;九重龙诏,休教丹凤衔来。”交使臣带回。

陈抟虽然没有应招,但华山因为是赵匡胤下棋输给陈抟的,并且写了文约,盖有手印,所以,华山便有“自古不纳粮”之说。

上一篇:李白飞笔成字

下一篇:芍药仙子

标签:赵匡胤
故事:赵匡胤的故事
声明:赵匡胤卖华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