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牧童绝对秀才

牧童绝对秀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06:57:54

从前,有两个秀才赴京赶考。一路上,他们边行边谈,非常开心。这一天,两人一对一答,谈论着诗词对联,但当行至一座山旁时,被一个放羊娃挡住了去路。

一位秀才问道:“牧童为何拦住我们?”

牧童笑着说道:“听两位先生满口之乎者也,我想出个对子,你们对出我就让路。”

那位大个子秀才对小个子秀才说:“走!我们满腹诗书,与一个牧童对对子,岂不有辱斯文。”

小个子秀才说:“就让他出吧,也好戏耍他一番。”

牧童也不客气,以山羊为题,信口说道:“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咩!”

两位秀才想了半天,怎么也对不上,非常尴尬。只好说了几句道歉的话,便匆匆告辞了。

他们一路走,一路想着牧童出的对子。当他们来到一个水坝旁时,一个放牛娃见两个秀才愁眉苦脸,便问道:“二位先生好像有什么心事,能否跟我说说?”

一个秀才不以为然,说:“赶快走路吧,别再找麻烦了。”

另一位秀才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放下我们的架子,向他请教请教。”

两位秀才便把放羊娃出的上联说了出来。

放牛娃听后,哈哈大笑说:“这有何难,这对子太简单了!”

一位秀才说:“这是一句绝对,可把我们难坏了!”

放牛娃说:“你们平日只读四书五经,对民间的事情了解得太少了。”

另一位秀才恳切地说:“请教小兄弟这对子的下联。”

放牛娃便以水牛为题,随口答出了下联:“水牛下水,水淹水牛鼻,哞!”两位秀才听后都说:“我们不如牧童啊!”

上一篇:李白讥县令

下一篇:巧出药联择女婿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故事
声明:牧童绝对秀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