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巧出药联择女婿

巧出药联择女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06:58:12

从前,有一位药铺老板,喜欢对对子,而且擅长制药联。他有一个女儿,体柔貌美,天资聪颖,喜诗爱画,颇有才华。

为了给女儿选一位既有才华又懂医道的好女婿,这位老板别出心裁,拟出药联择婿。属对选婿这天,应选青年纷至沓来,药铺前门庭若市,药铺老板即出第一条上联曰:

玉叶金花一条根

众求婚者苦思冥想无能为对,只好望联兴叹。这时,突然从人群中走出一位英俊少年,很有礼貌地拱拱手,开口对出一条下联,联云:

冬虫夏草九重皮

接着,药铺老板又出一上联曰:

天南星半夏日日有

少年脱口而出:

地骨皮天冬回回来

药铺老板见此少年才华非凡,已有几分喜欢,为了稳妥起见,又撰一上联。联曰:

水莲花半枝莲白花照水莲

少年挥笔写出下联:

珍珠母一粒珠玉碗捧珍珠

药铺老板十分高兴,乘兴随即再撰一上联:

白头翁牵牛耕熟地

英俊少年稍加思索,挥笔一气写成下联:

天仙子相思配红娘

药铺老板见少年果然不同凡响,才貌双全,精通医药,且善属对,十分满意,当即成全这门婚事。

第一副联,实际上药铺老板出句中的“玉叶金花”就是中药名,考考求婚者能不能识破;英俊少年出口成对,巧以中药“冬虫夏草”相联。第二副联,老板出句,嵌入“天南星”和“半夏”两味中药;少年属对,内含中药“地骨皮”和“天冬”。第三副联较长,老板出句将中药“水莲花”和“半枝莲”

嵌入;少年以中药“珍珠母”与“一粒珠”同上联相对。第四副联,老板出句将中药“白头翁”、“牵牛”、“熟地”嵌入;少年以“天仙子”、“相思”(子)、“红娘”(子)三味中药相对。

上一篇:牧童绝对秀才

下一篇:黄帝问道广成子

标签:对联 > 女婿
故事:对联的故事
声明:巧出药联择女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