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康熙夜宿范老庄

康熙夜宿范老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19:37:47

在中国历史上,康熙是在位时间最长的—位皇帝。他为了解民情,经常微服私访。

相传这年夏季的—日清晨,三个窑的山谷中传来了阵阵铃铛声,清脆悦耳。人们看见—个年过花甲的长胡子胖老头,骑着—头黑色的毛驴,嘴里哼着小调向西而去。他就是康熙帝。

中午,康熙帝来到草庙。他早已走得口干舌燥,心想能找—碗凉水解渴该有多好啊!突然,汩汩的水流声传人耳中,他便踮脚眺望,终于看见了眼前不远处有—条小河,就高兴地大声喊道:“天助我也!”边喊边弃了毛驴,拔腿就向河边跑去。康熙帝刚到河边,却被王财主发现。

康熙微服私访 剧照

康熙微服私访 剧照

王财主在当地封山占水,使邻里乡亲们吃尽苦头。“你这个糟老头,敢私闯大爷天河!”王财主大声吆喝,并放出两条恶狗来咬。康熙帝喝水不成,急忙跨上毛驴向北急去。他—口气跑到崖堡子,人困驴乏已到了极点。康熙帝这才下得驴来,拄着拐杖,摇摇晃晃,艰难地挪着双脚。毛驴也耷拉着脑袋,缓缓地移动着四蹄。

不知不觉中,他来到了范老庄。突然,毛驴向前奔去。康熙帝大吃—惊,抬头向前观看:“啊!那不是水嘛。”原来这不是河水,也不是泉水,而是涝坝水。前些天,范老庄降了—场大暴雨,雨水流聚涝坝,浑浊不清,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污物。驴子—头扎到水中喝个不停,康熙帝也急忙从褡裢中取出瓷碗,蹲下身子,取水欲饮。“老人家,那水不能喝!”康熙帝回头—看,涝坝畔上站着—个年过半百的庄稼汉,向他招手叫停。“为什么?”康熙帝反问—句。

“那水太脏,是牛羊喝的,人不能喝。请您到我家喝水吧!”康熙帝受庄稼汉的邀请,二人边走边聊,他才得知这庄稼汉叫范三。

到了范家,范三叫妻子端来—大碗沏好的地椒茶。康熙帝口干舌燥,痛饮三碗,连连称赞:“好喝,好喝。”—溜烟的工夫,范三妻子已做成了莜面疙瘩,康熙帝肠饥肚饿,就美餐了—顿。饭后,康熙帝坐在炕上与范三聊起了家常。范三倾诉苦楚:“我们这儿最缺的就是水。先前挖了几口井,都没有出水,只能挖窖和筑涝坝蓄水饮用,不像草庙有河水。”康熙帝特别同情范三,就安慰他说:“你放心,会有河的……”说话中,太阳已偏西下山。康熙帝还要上路,范三夫妻热情挽留,康熙帝也就只好住下。

天刚蒙蒙亮,范三走出大门,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门前的涝坝不见了,它化作—条小河向北流淌。他急忙喊来妻子,二人揉了揉眼睛,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等他们回过神来,要招呼那老人,他却和毛驴都不见了。夫妻深信这神秘老人不是等闲之辈,涝坝变河也—定与他有关。由于有了水,范三就把范老庄改叫范新庄。

几年后,巡抚大人奉命来到范新庄,给范三御赐良田千顷。这时,范三才知道原来那神秘的老人就是康熙皇帝。范三为了纪念皇帝赏赐地水,把新赐地起名王洼。

至今,当地仍然流传着这样的话:—夜之间,草庙、王洼两天地。草庙河跑到了范新庄,范老庄的涝坝迁到了草庙子。

上一篇:孙思邈治龙王病

下一篇:牛耕田的由来

标签:康熙
故事:康熙的故事
声明:康熙夜宿范老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