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泰山东斜碑

泰山东斜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7 23:00:12

岱庙里的碑刻,大都是帝王将相所立,大家名人所书,有什么李斯碑,张迁碑,衡方碑,还有武则天巧立名目所立的鸳鸯碑,人们都慕名而来,前往观赏。却也有一栋非常出名名家高手的石碑,格外引注目,吸引着八方游客,因为这里流传着一个颇为有趣的故事。

相传,北宋时候文坛上的两颗巨星——王安石、苏东坡一道来泰山游玩,望泰岱拔地通天之势,观天下九点齐烟之景,赏秦松汉柏之挺秀,听溪水丽鸟之长鸣,所到之处,吟诗作赋,游兴不减。

岱庙里的碑刻

却说两位文豪来到岱庙,先到天贶殿拜见了泰山神,又开始欣赏字观碑,无意中发现有一栋石碑向东微微倾斜,引起了二人的兴趣,随行人员也都议论纷纷,有的说是历经数百年年,下面的乌龟吃不住劲了;也有的说乌龟欲往东海,以此示人,众说不一。

这时,王安石兴致勃勃地问苏东坡道:苏老弟,睹此碑有何感想,是否也赋诗一首呢?

苏东坡想起当年王安石和他开了个玩笑,把他贬到黄州,虽说解开了“秋花不比春花落”之谜,却也受了不少苦,他便想借此也捉弄一下王安石,就若有所思地说道:“恨当年安石不正”说完示意王安石续接。

王安石才思过人,也非等闲之辈,一听“安石不正”,早就知道这家伙在算计自己,便也若无其事地吟道:“到如今仍向东坡”。结果王安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引得众人大笑一场。苏东坡也不得不叹服。

标签:泰山
故事:泰山的故事
声明:泰山东斜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