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泰山罗汉崖的传说

泰山罗汉崖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7 23:53:02

在泰山红门的东北方向,有一座山崖,叫罗汉崖。崖上有一条两丈多长、一乍多长的车辙沟。据传,那是十八罗汉推车时留下的车辙沟。

泰山共有大小山峰六十九座。为啥是这个数呢?说起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哩。

罗汉崖

罗汉崖

当初,碧霞元君刚当上泰山神主的时候,泰山还是一座孤立高耸的山峰。为扩大自己的地盘,碧霞元君曾同天宫封神侍官姜子牙吵了一架,也毫无结果。为此,碧霞元君整天闷闷不乐。这天,她闻听玉皇大帝来泰山巡游,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她命令王灵官用震山金鞭把泰山削成了一座孤仞千丈的独峰,光秃秃的,没有一棵树,也没有一棵草。这一天,玉皇大帝来到了泰山,只见泰山周围悬崖四立,正觉得惊奇,碧霞元君赶了过来,说:“大帝呀,亏了我还是你的女儿,你把我封到这里,名为五岳之长,可这孤零零的一座山,老百姓连进香朝供的路也没有,我可怎么熬呀!”说着便哭闻起来。

玉皇大帝被哭动了心,说:“元君呀!我派人给你修条天梯不就行了吗?”碧霞元君听了,哭得更厉害了,边哭边说:“那上天梯是凡人百姓走的吗?你这不是哄我吗?”玉帝一想,也是啊,可怎么办呢?这时,只见太上老君走了过来,说:“大帝,泰山即为五岳之长,何不从其他四岳均一些小的山峰给她,既助了岳长之威,又为泰山搭了天梯。”玉帝一听,对呀!可均多少呢?咳,上天七十二神位,就给泰山均出七十二座山峰来吧。今后我再来泰山,文武神官也都有个座位了。于是便下旨让十八罗汉推着神车,从西岳华山、中岳蒿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各选了十八座山峰,推到泰山来。

御旨一下,碧霞元君可高兴啦!这样一来,不仅扩大了地盘,还增峰添岭,壮了自己的威风呢!然而。姜子牙却不高兴啦。他细细一算,这样一来,岂止是五岳之长,按碧霞元君所管辖的范围,当个天下众山之长也差不多了。于是,他暗使巧计,在泰山的汶河桥上拆了几块石板,想让众罗汉翻车,把运来的山峰卸在远离泰山的地方,谁知碧霞元君早有提防,派人一路上清理道路,把那桥面又修好了。这天,十八罗汉的车子一辆接着一辆,顺利地通过了汶河,眼看就要过完了,姜子牙急了,一下子跑到桥头,拦住了最后一辆车,用肩头一扛,“光当”,车翻了,四座山峰全倒在了汶河南面。后人便把这四座山叫做徂徕山。意思是被姜子牙阻拦下的山,剩下的十七罗汉推车上了泰山,由于车载过重,便在石崖上碾出了一道车辙沟。从此,泰山上便多了六十八座山峰,加上泰山主峰,成了六十九座了。

标签:泰山
故事:泰山的故事
声明:泰山罗汉崖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