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张飞庙前对绝联

苏东坡张飞庙前对绝联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8 23:03:29

有一次,苏东坡去游青衣江。看了千佛岩,又来到张飞庙。张飞庙前有一幅对联,但只有上联没有下联。苏东坡仔细一看,那上联写的是:孤山独庙匹马单枪一将军

苏东坡看到江边上有个钓鱼的老翁,就走过去问他这幅对联为啥没有下联。老翁看苏东坡是文人学士打扮,便说:“这庙子刚修起不久,来了一个云游和尚,提笔写了这幅上联。他走了以后,很多人想对下联,都没有对起,大家都说这是一幅绝联。”

苏东坡听了,便想试一下。想来想去,这孤、独、匹、单、一真是太绝了!一时竟对不起。

这时,江对岸来了一个钓鱼的渔翁,苏东坡看看这边岸上的渔翁,忽然两手一拍,喊了声:“有了,这幅对联我对起了!”

老翁一听,急忙放下鱼竿,问苏东坡的下联是什么?苏东坡指着他和对岸的渔翁说:“下联是:夹江两岸双钓对举二渔翁。”

老翁听罢,连鱼也不钓了,扔下钓竿就往村里跑,逢人便说:“对上,对上!”等到人们来看这位了不起的才子时,苏东坡早已走了。

至今,青衣江两岸还流传着这个故事呐。

标签:苏轼 > 对联
故事:苏轼的故事 > 对联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张飞庙前对绝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