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碧霞元君夺泰山

碧霞元君夺泰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1 09:54:08

到过泰山极顶的人,能看到群山起伏,沟壑纵横的泰山东面,有上条很深的大山沟,每条都有十几里长,直通玉皇顶下。从南往东依次排列,它的名字是:大直沟、大巷沟、牛角沟、石门沟。据说在很早以前,没有这四条沟,是碧霞元君指令王灵官用钢鞭仙出来的,说来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在很古的时候,碧霞元君和她的兄长佛爷都想到人家安家。把天下的所有的名山胜地都看遍了,最后二人都看上了泰山这块风水宝地。泰山周围的七十二处名泉,八十一条山沟,九十九座山头,他兄妹二人挨着看了一遍,一一记在心中,佛爷依仗自己上玉皇大帝的头宠儿,又是碧霞元君的兄长,想独占泰山,可是碧霞元君也依仗着自己是玉碧大帝的娇女,寸步不让,兄妹二人都想占泰山,互不服气,一直争执不下。

一天碧霞元君偷偷离开天庭,吧着祥云来到了泰山,落到玉皇顶上,各路神仙听说元群到来,纷纷前来朝拜。众神仙中有一个山神,长得青脸红发,怒眉横眼,手里拿着一根钢鞭,一副凶神气派,元君见他相貌不凡,就问他姓什名谁。山神屈膝回答:“启禀仙姑,小神王灵官是也。”元君见他手里的钢鞭也不是一般兵刃,便问道:“手执此鞭何用?”五灵官如实告诉她:“仙姑有所不知,此乃泰山震山之宝,只要神鞭一抽,纵然山岭也能即刻化为山沟。”元君听到这里,眼珠一转,沉思了一会又问:“果有如此法力?”王灵官说:“不敢瞒哄仙姑。”

碧霞元君夺泰山

碧霞元君夺泰山

这时候元君紧皱着眉头舒展开了,脸上露出了笑容。接着下令叫众山神都退下去,留下王灵官一人听令。众山神退下去之后,元君把如何与佛爷争泰山的故事从头至尾对王灵官说了一遍;最后求王灵官帮帮她的忙,助一臂之力,王灵官不解其意,元君就如此这般地说出了她的计策,叫王灵官司依计行事。

王灵官一听,吓得浑身哆嗦,冷汗淋淋,战战惊惊地说道:“若是玉帝、佛爷怪罪下来,小神如何吃罪得起?”元君说:“灵官不必害怕,此事由我一人担当,保你平安无事,事成之后定有重赏。”“小神遵命!”王灵官答应下来。碧霞元君高高兴兴地返回了天庭。

第二天,众天官上天宫议事叩见玉皇大帝。元君当着玉帝的和文武百官的面,又提到泰山安家的事来,佛爷哪里肯让,兄妹二人又在天宫争吵起来。元君说泰山是她先找到的应该她占,佛爷说泰山是他先找到的应该由他占,吵吵嚷嚷,各说各有理。

文武百官无法劝解,玉帝也没了办法。元君一见时机到了,就对佛爷说:“既然泰山是你先找到的,你可曾知道这泰山之上有多少山头,多少名泉,多少山沟?今天当着父亲和众天官的面你说上一说,说的对我甘心让位,若说不对就别怪小妹无情了。”佛爷追问:“一言为定!”元君回答:“绝不反悔!”佛爷心里话:“嘿嘿,黄毛丫头,你到底软了,你想考住我吗?谈何容易!这回你算输到底了。”于是当面回答:“这泰山之上大小九十九座山头,七十二处名泉,八十一条山沟,难道为兄这也不知道吗?”元君问:“你可曾记清?”佛爷回答:“绝然不错!”元君扑哧笑了一声,说:“兄长差矣,这泰山之上分明九十九座山头,七十二处名泉,八十五条山沟,天上人间妇孺皆知,你为何说是八十一条山沟呢?”佛爷肯定地说:“八十一条,绝无一错,若有半点差错,我甘愿让位于你。”这时元君来到玉帝面前,跪拜在地说道:“既然如此,孩子恳请父王与众位天官,陪兄妹一道到泰山一趟,以见分晓。”

元群是玉帝的娇女,平时玉帝对她有求必应,今天看到兄妹二人争执下去,不见高低,觉得也只好这样了。于是就率领文武百官吧起云头,浩浩汤荡荡来到泰山之上,把泰山上的山头,山沟名泉看了一遍,别的都对,只是这山沟比佛爷说的多了四条。

佛爷立时出了一身冷汗,心中暗暗纳闷:“啊?竞有这等奇事?莫非真的记错了不成?”他把四周山头又看了一遍,只见玉皇顶南面、北面、西面的山沟面目依旧,不多不少,只有东面在纵横交错的沟谷之间有四条大山沟分外显眼,象是以前没有见过,再仔细看看,又觉得面熟,他百思不解,只悔恨自己不该口出狂言,让元君取了胜。无奈当场就把这块宝地让给了碧霞元君。

佛爷看到小妹有了安身之处,自己更不愿回天庭了,到哪里去呢?他记得泰山北面有个小寺庙叫谷山寺,那地方倒还有点风水,就向玉皇大帝和元君要求到那里去安家。这谷山寺早在泰山这块地盘上,按理应属元君掌管,可她觉得自己已经得了泰山,又见兄长那伏可怜相,便不再计较,把谷山寺让给了佛爷,以后经佛爷不断扩建,成了一座大寺院,谷山寺也就改名佛爷寺了。

众神仙听说碧霞元君战胜兄长夺得了泰山齐来拜贺,王灵官也来了,碧霞元君见了王灵官口称:“灵官之功,永世不忘!”接着封王灵官为东岳泰山巡山大王,统管泰山四周大小所有山头,地位仅在元君之下。这一天,正是农历三月十五日,为了纪念碧霞元君来泰山的日子,以后每年的三月十五日善男信女孩子总要携带纸马香烛到泰山进香朝拜,千百年来,从不间断,直到现在依然如此。

标签:泰山 > 碧霞元君
故事:泰山的故事 > 碧霞元君的故事
声明:碧霞元君夺泰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