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林檎系裙

林檎系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3 15:10:21

唐朝开元年间的时候,有位张生和李生厌倦了世态炎凉和战乱之苦,相约一同到泰山修炼,学习升仙道术。

但是,时间一长,那位叫李生的耐不住山中的寂寞和整天粗茶淡饭的清苦,便托辞家中有事,一去不返。后来,他走上仕途,追求荣华,官运亨通,终于做至大理丞。但是,好景不长,不久就发生了安史之乱,李生不愿坐以待毙,携带妻子投奔了襄阳,后又奉朝廷之命出使扬州。

李生对失而复得的官差十分欣慰,何况去的又是出美女的扬州呢!他安顿好家人,便踏上了去往扬州的路途。谁知,路上竟意外地碰到了当年同学道术的张生。

张生见到阔别多年的好友,十分热情,执意要请李生到馆驿中共叙友情。李生不便推辞,只得跟着张生来到馆驿之中,但见馆驿门庭壮丽,十分豪华,侍从女妓珠光宝气,衣饰讲究,李生看得眼花缭乱。

两人寒喧之后,款款落座,把酒对饮,促膝而谈,一个讲餐风饮露的洒脱,一个说仕途的险恶与艰辛。待到李生喝得醉眼迷离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个弹筝献艺的妓女其容貌酷似他的妻子。等到一曲弹罢,张生唤那妓女来到跟前,将一枚叫林檎的水果系在她的裙带上,然后各自散去。

林檎

林檎

第二天一大早,李生疑疑惑惑:自己离家数日,妻子怎么会沦落风尘呢?难道是自己看错了吗?于是,他又独自一人回到昨天的馆驿之所想看个究竟。使他吃惊的是,昨晚豪华的馆驿,早已变得断壁残垣,荒无人迹了。李生向旁边住的人家询问,才知道那是刘道玄的房子,早已十几年没有人住了。

李生对他的妻子放心不下,复又回到襄阳,问妻子近日可曾出门。妻子说自从他走了以后,并不曾离家半步。他又让妻子取裙带来看,但见上面有一枚和昨晚所见相同的林檎,急忙问她这是哪里来的?他的妻子委屈地解释说: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五六个人追赶我,其中一位叫张生的男子让我弹奏筝乐,临别的时候将林檎系在我的裙带上。妾并未做半点对不起夫君的事。”

李生这才恍然大悟:当年与他一道学习道术的张生,已经得道成仙了。

上一篇:陈公弼三挫苏东坡

下一篇:三七的传说

标签:泰山
故事:泰山的故事
声明:林檎系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