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孔子发明算盘

孔子发明算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3 18:25:45

我国古代的大思想家孔子和算盘有一段很深的渊源。

有一年,鲁国国君要选拔一个能为本国理财的人,大臣们认为孔子知识渊博,就推荐了他。

谁知,孔子理财不是很顺利。他每天一回到家,只会坐在椅子上叹气,眉头紧锁。经常是旧账还没有算好,新账又来了。眼看账目慢慢地增多,孔子的心急到了嗓子眼儿,整天吃不好,睡不香。

孔子的妻子看到孔子整天焦虑的样子,心里非常着急,很想帮帮他的忙,就问:“你是用什么算法算账的?”

孔子说:“这很简单,都是些加加减减的。”

孔子的妻子低着头想了一会儿,说:“每次在得到钱的时候,我都用一根绳子来计算。每月得到多少钱,我就往绳子上穿上几颗珠子,而花去多少钱,我就会从绳子上去掉几颗珠子。虽然方法比较笨重,但是却从来没有出现过错误,你可以用这种方法试试看。”

孔子一听,认为很有道理,就按照妻子说的办法去做。几天后,孔子的妻子问他方法好不好,他回答说:“好倒是好,就是不到十的数字,加加减减还算十分方便,但如果超过了十就不好办了。”

孔子发明算盘

孔子发明算盘

孔子的妻子笑着说:“你怎么不会变通啊!你不会多用几根绳子,一根记一到十,一根记十到一百,依此类推,不就很清楚了?”

孔子听了妻子的话后,马上醒悟了。他灵机一动,便挂上十根绳子,每个绳子穿上十个珠子,每天用来算账,既简单又方便。鲁国国君来检查工作,看到孔子将账算得非常明晰,心里十分高兴。

后来,人们依据这个道理,发明了算盘,并把孔子看作是最早发明算盘的祖师爷。

上一篇:被国王射死的孝子

下一篇:草果的来历

标签:孔子
故事:孔子的故事
声明:孔子发明算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