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草果的来历

草果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4 08:21:40

在长满芭蕉、吊竹、八角树的山上,有股泉水沿着折去折来的觅槽旧泊流淌,一直流下山,淌进一间竹屋中。

竹屋中,有个门包叫西郎巴龙,因父母归世,一个人栽着一片地谷,一片蓝靛,一片八角,守着一间竹屋,一张水雄,两口吊锅过日子。因他很勤劳,忙时栽、游、收、藏,闲时打猎、砍柴,生活挺富裕。

就在这天傍晚,西郎巴龙打死一只鹿子扛回家中,剥了皮,砍成陀,煮在吊锅里。他见米箩已空,又走出竹屋,到小溪边水雄棚中去背米。走进水礁竹棚时,西郎巴龙却惊呆了。清早他背来春的地谷,不知被谁从雄窝中舀出来,簸、筛干净,米是米,糠是糠,各装在一个竹箩中。那米箩上,还插着一穗开着无数朵黄白色小花的花枝呢。那花金光闪闪,香气扑鼻,美丽非常。

到底是谁为他做的事呢?西郎巴龙手捧那穗花,向四周看了看,不见一个人影,就背着米箩,一边闻花,一边走回竹屋。

回到竹屋,西郎巴龙将花插在竹筒里,放下米箩,就用吊锅煮饭。顿时,满屋香气扑鼻。

吊锅饭刚煮熟,西郎巴龙拿起饭碗正要舀饭,就听到丁当丁当的银器碰撞声,由远而近,由小到大,一直响到竹门口。他抬眼一看,见一个头顶花帕,发插银钗,耳坠银环,脖挂银链,手戴银镯,身穿红边长衣,挎着鸳鸯袋的门洒,拿着一穗黄白色的花,天仙一般美丽,笑眯眯地站在门口。他呆呆地看着门洒,半天都说不出一句话来。

那门洒含羞带笑,看了西郎巴龙几眼,笑着问:“怎么,难道你不想让我跨进这间竹屋吗?”

西郎巴龙被她这一问,才回过神来,笑着抬起一个竹凳,放在火塘边,对她说:“你长得像只金凤凰,只要不嫌我的竹凳脏,不嫌我的竹屋小,就请进竹屋吧。”

那门洒格格笑了笑,摇晃着银器,跨进竹门,走到火塘边,笑盈盈地坐在竹凳上。她摇了摇手中的花,说:“我叫达桑曼。因我丢失了另一穗花,特来寻找的。你检到了吗?”

西郎巴龙指了指竹筒上插着的花,说:“是这一穗花吗?”

达桑曼漂了花一眼,格格地笑,说:“正是。”

西郎巴龙抓了抓头,眨了眨眼,说:“这么说,我礁窝中的米,是你为我簸,是你为我筛的了?”

达桑曼笑着说:“正是。”

“这……”

“这,这,这,这什么呀?那米难道我簸、筛得不干净吗?”

“干净。”

达桑曼听了,笑得前仰后伏,银器摇晃声响彻了竹屋。

西郎巴龙在她跟前,说:“这穗花既然是你的,就还你吧。”

达桑曼笑盈盈地看了西郎巴龙一眼,说:“别忙着还我。我问你,这穗花美吗?”

“美极了!”

“香吗?”

“香极了!”

“你……你喜欢吗?”

“喜欢极了!”

“那……那就送给你吧。”

“好极了!”

“这花不仅好看,它结的果还好吃呢!你这锅虎子肉,将它的果子放进一两颗,味道才更香,肉才更加好吃呢!你若不信,就试试看。”

说到这里,达桑曼从鸳鸯袋中掏出两个果子,放在火塘中烤了一会儿,丢进煮着鹿子肉的吊锅里。西郎巴龙手捧那枝花,好奇地站着观看。不多一会,吊锅里就冒出了香喷喷的气味,充满了整间竹屋。达桑曼拈了一块肉给西部巴龙吃,问他:“香吗?”

“太香了!”

“味美吗?”

“太美了!”

“这果不仅好吃,还能治病呢。肚子疼,肚子胀,拉肚子,只要嚼一口吞下,病就好啦。”

西郎巴龙听了,说:“哎呀,我父母就是肚子疼医不好死去的。若有这果子,我父母就不会死了。这叫什么果呀?”

“草果。”

“我在本地生,在本地长,大山小山都跑遍了,就没有见过这草果嘛!它在哪里才有呢?”

“天上。”

“那……那你怎么弄到它的呢?”

“不是仙人,怎么弄得到呀!”

“这……这么说,你是仙女啦?”

达桑曼点点头。

“天堂那么美,你为何下凡呢?”

“我爱天堂,更爱人间。我见人间没有草果,又见你人好心好,就悄悄偷了些草果、草果秧,下凡来找你了。”

“这……这……”

“又是这、这、这!难道我不美吗?”

“美!”

“难道你不爱我吗?”

“爱!”

“那么,今晚就成亲!”

“好!”

草果

草果

达桑曼笑了。西郎巴龙也笑了。她站起身,将手中那穗草果花递给西郎巴龙,一齐插进一个竹筒内。两穗草果花插在一处,金光闪亮,更加鲜艳夺目!

当晚,西郎巴龙和达桑曼一边吃鹿子肉,一边喝米酒,一边说笑,恩恩爱爱,欢快无比,就成亲了。

第二天,吃过早饭,西郎巴龙提着钩刀,达桑曼挎着鸳鸯袋,穿过览槽脚,走到水雄竹棚边,去栽草果。到了小溪边,西郎巴龙见没有草果秧,问达桑曼:“没有秧苗,怎么能种草果呢?”

达桑曼笑了笑,从鸳鸯袋里掏出一把金针般小的秧苗,吹了一口气,撒在面前。顿时,鲜活娇嫩,大棵小棵的草果秧摆成一大堆。西郎巴龙惊奇得不得了,拿起一棵,用钩刀刨土,就要栽草果。

达桑曼格格一笑,说:“别忙。这草果栽在显眼地方,让仙人看见,不仅草果要收回天上,连我也性命难保了。我俩就将它栽在树林中去。”

西郎巴龙听了,说:“好。”

走到树林中,西郎巴龙刨坑,达桑曼栽苗,连续栽了几天,才把草果秧栽完。

那些草果苗,春天长出一片又一片的椭圆形叶片,一蓬又一蓬,布满了整个森林;夏天开出一朵又一朵的黄白色花朵,一穗又一穗,金光闪亮;秋天结出一颗又一颗的草果,一枝又一枝,红通通的!从此,瑶家有草果吃了。

据说,因草果是从天上偷来的,就只能栽在潮湿遮荫的大树下,所以,直到现在,仍然生长在树荫下呢。

【草果】:草果是姜科,豆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丛生,高可达3米,全株有辛香气,4-6月开花,9-12月结果。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贵州等省区,栽培或野生于疏林下,海拔1100-1800米。草果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之一,草果作调味香料;全株可提取芳香油。果实入药,具有燥湿健脾,除痰截疟的功能。主治脘腹胀满,反胃呕吐,食积疟疾等症。好多中成药离不开它的配方,如透骨搜风丸、益肾丸、开郁舒肝丸、宽胸利膈丸、洁白丸等。

上一篇:孔子发明算盘

下一篇:八角的由来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草果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