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八角的由来

八角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4 08:34:51

古时候,龙王的第八个公主,生得聪明美丽,很得父母喜爱。她常常变化成红色小蛇,出潭观赏人间美景。

一天,一农夫到河边钓鱼,误踩断小蛇的尾巴。小蛇疼痛难忍,拼命往龙潭爬去。谁知,小蛇刚爬到潭边,那受伤的尾巴,却卡在一棵树丫上,怎么挣也挣不脱。在这危急关头,叫狄冒的小牧童恰巧从这里经过。他看见这条漂亮的小蛇,越看越觉得她可怜,顺手摘下几片绿叶,把小蛇的尾巴包扎好,说:“小蛇,回去吧,找妈妈去吧。”小蛇好像很通人性,爬一程又回过头来向狄冒点一点头。

无巧不成书。狄冒扯下的几片绿叶正好是接骨药。八公主回到龙宫后,不几天伤就好啦,但美中不足留下一块疤痕。

龙王看见自己心爱的女儿脚上突然冒出一块疤痕,追问龙母,龙母将八公主如何受伤又如何被人相救一事,如实告诉龙王。龙王听后大发雷霆,要龙母严加管教女儿,不许出潭。

漂亮的瑶族女孩

八公主在龙宫里度日如年,心里时时刻刻惦记着她的救命恩人小牧童。一天,龙王、龙母被邀到东海聚会。龙王、龙母临行前千叮万嘱,不许八公主出潭游玩。但八公主生性娇野,嘴上答应,心里却盘算着出潭探望小牧童。龙王、龙母走后,八公主就溜出潭。谁知,龙宫五六日,人间已过了五六年。当年的毛头小牧童已变成英俊潇洒的青年。

这天,正好是三月初三,瑶族祭祖节,家家户户染上五色花糯饭。狄冒祭奠父母后,包着一包花糯饭就去为田主放牧了。狄冒把牛赶上山,就坐在香香树下乘凉唱山歌。困了,睡一觉;饿了,吃几口花糯饭。八公主已不是当年的小蛇,她已变成一条小龙,来到狄冒休息的树下,在草丛里爬来爬去。她由过去对狄冒单纯的思念变成深深的爱恋。狄冒睡着时,她在狄冒的脚下,狄冒醒来时,她又悄悄爬进草丛。当她看见狄冒吃着花糯饭的时候,口水直淌,趁狄冒不备,她偷偷吃了一口花糯饭就飞回龙宫了。

八公主本对狄冒怀有深深的爱恋,想不到自己贪嘴,一口花糯饭吃出祸来。她天天到山上找狄冒,一连几天都找不到。她再也耐不住寂寞,就变成村姑,到狄冒的寨子里去探个究竟。这一打听,将公主差点吓死。狄冒从那日回到家后,卧床不起,先是肚痛,后来肚子越来越大。狄冒本是一个孤儿,亲朋好友请人医治无效。

八公主自称能医病,就往狄冒的小草屋走去。一进门看见狄冒睡在草堆上,肚子有簸箕大。透过肚皮,看见里面全是些红、黄、黑、蓝的小毛。八公主不看则罢,一看就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在偷吃花糯饭时,因为花饭是糯米做的,自己身上的龙毛沾在花糯饭里,狄冒吃进去后,就得了水肿病。

八公主回到龙宫后,冥思苦想也想不出办法解救狄冒,整天闷闷不乐。知女莫如母。龙母看见女儿这番情景,再三追问。八公主把经过告诉龙母,龙母从心里责备女儿,但又想到狄冒既是女儿的救命恩人,而现在女儿又无意中给狄冒带来灾难,如果不救这小伙子,真是于心不忍。

龙母一狠心,就叫女儿装扮成瑶家女子,身穿一套蓝衣服,扯下两朵蓝靛花做耳环。将女儿装扮好后,赠给女儿一把伞,一包蓝靛。送女儿出潭,让她去为狄冒治病。临行前,叮嘱女儿:只能三天,将蓝靛捶细,加上草灰,用蓝靛染的布将蓝靛和草灰包好,包扎在狄冒肚子上。果然,八公主按母亲的嘱咐将狄冒的病治好了。医病期间,八公主对狄冒体贴人微,狄冒也对公主产生了爱慕情,两人天长日久,如胶似漆,在亲朋的撮合下,结成夫妻。

公主嫌原来的房子太小,用母亲给的伞,在香香树旁撑起,变成了一间很气派的红砖瓦房。

狄冒得到这位漂亮有能耐的妻子后,心情很好,出门唱歌,进门唱歌,睡觉也唱歌。夫妻俩男耕女织,过着幸福的日子。

一年后,八公主生下一对双胞胎,一男一女,俗称龙凤胎。大的叫洒凤,小的叫弟龙,夫妻俩乐得合不拢嘴,村里人也赞不绝口。

此事被山神知道后,山神也想凑个热闹。当山神走近狄冒家时,发现屋里妖气重重。山神不敢耽误,立即向天神察报。天神叫巡天神察看八方仙位,发现龙王的八公主失位,马上就叫雷神下界捉拿。雷神下界,来到狄冒家,站在芭蕉树上,将八公主唤出。八公主怀抱两个婴儿,苦苦哀求。雷神看到两个待乳的婴儿,起了恻隐之心,向天神票告。天神不容,下了死令。

无奈雷神重下天界,向八公主下令:“一、马上回龙宫。二、乳婴儿满周岁。”但八公主得将躯体、灵魂化为八片花瓣,永留人间,不得回归仙界。八公主看着自己心爱的儿女和恩爱的丈夫,一狠心选择了第二个条件。

儿女满周岁的那天夜里,八公主知道末日即将来临,她将自己的身世向丈夫诉说,夫妻俩哭得死去活来。月亮西沉的时候,一阵雷鸣电闪,八公主七窍生烟,灵魂变成红色八角形飞上天,成了满天星,肉体变成千万朵黄白色八瓣花飞落地上。后来,满山遍野长出一种香味浓浓的树,冬天开花,第二年秋天结出八角形的果实。这种树就是现在的八角树。

现在蓝靛瑶妇女头上戴着的八角太阳芒银盘,蓝靛果耳环,蓝靛果银铃,就是纪念这位善良美丽的八公主。

上一篇:草果的来历

下一篇:八角结果的传说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八角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