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猴子取心

猴子取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27 16:52:23

海边长着一棵大树,枝叶一半在岸上,一半在水上。有一只小猴子最喜欢这棵树,他整天在枝头上蹦蹦跳跳,玩个不停,只有当他饿了的时候才停下来,摘树上鲜美的果实吃。

海里住着一条鲨鱼。一天,猴子把果子扔进水中,鲨鱼一口就吞食了,觉得味道很鲜美。从这以后,鲨鱼每天上午游近大树,他与猴子结成了朋友,猴子每天都给他果子吃。

“谢谢你,朋友,”鲨鱼总是这样说,“我每天除了吃鱼以外,再没有其他吃的了,我都吃腻了。这果子的味道真鲜美。”

猴子对于鲨鱼的友谊很高兴,他也很乐意往海里扔果子,每次朝不同的水面扔去,就像一个小孩把石块扔向朝着海滩滚滚而来的波浪一样。

猴子摘水果给鲨鱼吃

猴子摘水果给鲨鱼吃

一天,鲨鱼看着树枝上蹦蹦跳跳的猴子说:

“承蒙你这几个月来一直对我很好,每天都给我果子吃,我实在是过意不去,现在我也要表表谢意。”

猴子咬着指头,很有兴趣地看着下面的鲨鱼,想听听他到底要用什么办法致谢。

“我决定带你去看看我的家,”鲨鱼继续说,“在那里你可以同我们部落的其他成员见见面,他们也会感谢你对我的热猴子有点疑虑,他想了一会后回答说:“谢谢你,我不打算去。我们陆地上的动物不喜欢把自己的毛弄湿。再说我也不会游泳,我还是呆在树上的好。”

“来吧!”鲨鱼说,“谁说你会弄湿呀?我驮着你回家,一滴水也不会沾到你身上。我在水里时一定小心谨慎,不摆动尾巴。”

猴子还是犹豫不定,但天气很热,水果的季节也快要结束了。考虑到水面上会凉爽些,而且还会在鲨鱼家吃到点儿好东西,猴子终于接受了鲨鱼的邀请。他爬下树来,跳到鲨鱼的背上,就一起出发了。

起初,猴子吓得魂不附体。因为鲨鱼游得很快,就像在碧绿的深水中飞驰,而猴子想要抓住鲨鱼光滑的脊背却很不容易。但不一会儿,他就习惯了。他把眼睛睁得大大的,察看着水面的各种鱼类和植物。

猴子骑在鲨鱼背上出海

猴子骑在鲨鱼背上出海

“怎么样,你高兴吧?”鲨鱼问道,“难道这儿不比那干燥的陆地上凉快得多吗?”

“是的,”猴子回答说,“可是,要是你的脊背不那么滑就好了。我们还有多少路程呀?”

“大约走了一半。”鲨鱼回答说,“有一件事我想应该告诉你了。我们部落的首领,海中最大最有力量的鲨鱼,病得很厉害,我们担心他要死。我们的医生说,如果首领能吃上一颗猴子的心,就能很快恢复健康。因此,我现在正要把你带去见我们的首领。由于你一直对我很好,我觉得应当让你有思想准备。”

猴子大惊失色,咬紧嘴唇,以免哭出声来。他仔细考虑了一会儿,便想出了一条金蝉脱壳的妙计。他竭力装得镇静地说:

“你真笨!离开陆地之前你怎么没有告诉我呀?我没有把心带来,怎么能把我的心给你们的首领吃呢?”

“你没有带来吗?”鲨鱼很惊奇,反问道,“你的心难道不是长在胸膛里吗?”

“显然你不太了解我们猴子,要不然你一定听说过,我们猴子的心虽说也长在胸膛里,但在睡觉时,却要把它挂在树上。今天和你来的时候因为匆忙,我还没有把心从树上摘下来呢。”猴子回答说,接着他又叹了一口气,“唉,我想你大概是不会相信我的。那么你最好还是继续往前游,等到了你的家里,你们把我宰了,那时发现我没有心,你才知道我说的是实话。但是那样又不知道你们的首领会怎么气愤呢!”

鲨鱼非常了解,假如猴子的话是真的,那他的部落的其他成员一定都对他非常愤怒。

“正如我刚才所说,”猴子又说道,“要是你预先告诉了我,我就会把心带来了。我非常乐意让你们的首领吃我的心,因为你是我的好朋友。”

于是,鲨鱼在水中转过身来,又向陆地的方向游去。他说:“假如我把你送回岸上,你能不能把你的心取来?”

“那当然啦,”猴子回答说,“让我们再加快点儿速度,别让你们的首领老等着。”

鲨鱼在海中像箭一般地飞速前进。猴子骑在他的背上,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好运气。最后,他们来到岸边,猴子跳上岸,飕的一下子就上了树。他对水里的鲨鱼喊道:“等着我,我一会儿就来!我知道自己的心放在什么地方。”

接着是一片寂静,鲨鱼在下面的水中游来游去,等着猴子。可是他等了半天也听不到树上有半点声音,也看不到树叶有半点动静。他等得不耐烦了,就喊道:“猴子!猴子!找到你的心了吗?”但是,没有回答。

鲨鱼还以为猴子把心放在更远的树上了呢,便又等了一会儿,但是,仍然没有动静。鲨鱼终于生起气来,便高声叫喊:“猴子!猴子!你还要我等多久呀?”

鲨鱼再也等不到猴子,只等来了一只烂苹果

鲨鱼再也等不到猴子,只等来了一只烂苹果

一只半烂的果子“砰”的一声砸在鲨鱼的鼻子上,树枝中传来一阵笑声。

“你以为我是个傻瓜吗?”猴子问道,“你真的指望我跟你一起去让你们宰掉吗?”

“可是,你明明要我把你驮回来取你的心的呀。”鲨鱼抱怨说,“难道你又反悔啦?”

猴子的笑声更大了。

“我的心就在我的胸膛里,”他大声说,“而且,它一直就在那里。你滚吧!我们的友谊就此完蛋了!”他每说一句话就往鲨鱼的鼻子上砸一只烂果子,“你……抓不到……我了!”

鲨鱼垂头丧气地游走了。猴子在树上又是笑又是叫,他把所有的朋友都叫到一起,告诉他们,他是如何以智慧取胜鲨鱼的。他并且警告朋友们,如果想要长命百岁,千万不要受骗上当跑到海里去。

上一篇:弃老山

下一篇:老爷爷试虎

标签:
故事:猴的故事
声明:猴子取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