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岳飞的系马桩

岳飞的系马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1 10:33:55

在宋代,金兵一再侵犯中原,到处烧杀掳掠,使百姓不能安居乐业,朝廷也迁都江南,朝不保夕。南宋初,岳飞驻军鄂州(今武昌),在嘉鱼操练兵马,准备渡江北征,雪国耻,复失地。百姓们闻讯赶来投军,不久,就发展了千军万马,壮大了有名的岳家军。秦桧把岳家军当作心腹大患,他胆颤心惊,坐卧不安,他不给岳家军粮草,不发给岳家军饷银,想把他逼上绝路,使他散摊。

岳家军驻在洗马湖边静宝嘴(现嘉鱼县渡普镇)一带,适逢黄梅天气,阴雨连绵,帐篷里非常潮湿,做饭没有干柴,将士们吃住都很困难。有的人提出,改到村镇去驻扎,度过困难。岳飞不同意,说:“饿死不掳掠,冻死不拆屋。”还是继续驻扎在荒山上,加紧练兵。

岳飞剧照

岳飞剧照

岳家军纪律严明,非常爱护百姓。投军的人越来越多,锅灶不够用了,干柴也烧完了,困难越来越大,往后改怎么办呢?

这天夜半三更,岳飞点着蜡烛,正在读书。突然,一阵清风,吹开了帐幔,随着进来一位白发老人。他把一口大锅,三块劈柴放在中军帐内,对岳飞说“请元帅收下,这些东西可以帮助岳家军度过困难。”岳飞刚要起身向老人道谢,那老人微微一笑,就不见了。第二天,岳飞让人在静宝嘴山上支起了那口锅,点燃了那三块柴。

大雨象瓢泼,地下流成河,那三块劈柴越烧越旺,常点不熄。

那口锅看起来很平常,用起来很奇怪,往里面添水加米,只能占它半边,这边添熟饭,那边下生米,人们可以边煮边吃,昼夜不停,总吃不完。

可是,锅灶再好,到底难为无米之炊。因为秦桧还在从中搞鬼,岳家军的粮草也来越少。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人吃不饱马挨饿,怎么能操练兵马,抗金兵打仗呀?

四方的百姓心疼岳家军,都暗地里吃糠咽菜,省下一些粮食,扛的扛,挑的挑,翻山越岭,送到军营里来。

岳飞知道,兵荒马乱,年成不好,百姓的生活难过。见他们送来节省下来的粮食。非常感动,谢绝说:“把粮食匀给了我们,你们怎样生活?这粮食我们不能要啊!”

这边一定不要,那边一定要给,推来让去,实在无法下地,有位老汉说了实话:“以后我们都吃‘包谷米’,包谷米特别发饭,请收下百姓们的心意吧!”

岳飞立刻按照老人说的法子,把包谷放在开水锅里撮一撮,捞起来晒干,碾成米,在下锅做饭,果然出的饭特别多,特别好吃。于是岳飞让全军都吃起“包谷饭”来。同时对百姓们说:“有了‘包谷米’做饭,我们的军粮就够吃了。”一再道谢地请他们把送来的粮食都带了回去。为了纪念岳飞和节约粮食,至今嘉鱼县还有一百零八个村庄保持着吃“包谷米”的习惯。

尽管奸臣百般刁难,暗中破坏,岳家军还是迅速发展,兵强马壮,成了一支劲旅,终于北上抗金了。出征的那天,人们扶老携幼,眼含热泪前来送行,预祝他们旗开得胜,光复祖国大好河山。

岳飞塑像

岳飞塑像

随后,人们又拥到岳家军驻地,想找点遗留的东西,作个纪念。可是,军营里一干二净,百姓们都为岳家军的廉洁奉公十分感动。这时候,有人看到了岳飞用过的一根系马桩,便赶紧拔了起来,恭恭敬敬地把它倒插在静宝嘴山头上,使远近的人们早晚都能看到它。

谁也没有想到,那倒插的系马桩,竟然扎下了根,发了芽,迎风见长,几天之间就成了几个人合抱不拢的参天大树。它的枝丫向周围伸开,把整个山头都盖住了,翠绿的叶子密密麻麻,风不透,雨不漏。在附近种田的、过路的,热天都到树下歇荫乘凉;刮风下雨就到树底下躲避,打不湿,冻不着。而且来的人越多,它长得就越大,总会把所有的人遮住。遇到发大水的日子,人们就爬上去安身,随你几多人它都承得起。

这棵参天大树一直活了近千年,至今还健在的一些老人,年轻的时候,都到树底下歇个凉,躲过雨哩。

上一篇:双恩记

下一篇:岳飞买马

标签:岳飞
故事:岳飞的故事
声明:岳飞的系马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