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孔子试颜回

孔子试颜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1 11:34:19

这天,孔子对颜回说:“颜回啊,你师弟子路请咱去做客,你去不去啊?”颜回说:“老师你咋说学生咋办!”孔子点点头,说:“那好,咱就去吧!”于是,师徒二人便来到了子路家里。

子路家里很富,是个有名的财主。他一见师父和师哥来了,能不好好招待吗?真个是山珍海味,七大盘子八大碗,摆了满满一大桌,师徒三人亲亲热热地边说边吃起来。正吃着哩,就见管帐的走进来对子路说:“东家,我送帐来了。”说着话,管帐的掏出一块元宝:“我管的帐,连本带利收齐了,共是一百两银子换了一块整宝!”子路漫不经心地说:“知道啦,把元宝放到桌上吧!”管家放下元宝,就急忙走了。剩下这师徒三人又继续吃喝起来。

孔子与颜回

孔子与颜回

第二天,子路来上课,一见孔子,就说:“老师啊,学生有一件事,不知该问不该问?孔子说:“啥事啊,咱师徒情同父子,有什么话不能说呀!”子路就说:“昨个您和师兄喝完酒走了以后,我说啥也找不见放在桌上的那块元宝啦!”孔子一听,满脸不高兴地说:“啥?是师傅偷了你的吗?”子路忙摇摇手,说:“不,不,老师,学生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想俺师兄家里日子不好过,没准是他拿去度年关了!”孔子听了,晃着脑袋,一百个不相信地说:“你师兄可不是那号人呀!”

一直在旁边听孔子和师弟说话的颜回,这时开口说:“老师啊,师弟,那银子是我拿啦!我日子穷得没法过,用它抵债啦!”

孔子一听,不高兴地说:“你你咋能那样啊?你啥时候还人家?”颜回笑笑说,“到明年这时候吧!”

第二年,颜回一年没来上课,和媳妇给人家洗衣裳做饭,辛辛苦苦地干了一年。到了年底,每人挣了五十两银子。他用一百两银子换成个整宝,拿着找到老师和师弟;“老师、师弟,今儿期限到啦!这个整宝还给你吧!”孔子一见,哈哈笑了,说:“颜回啊,你挣那块整宝不容易哪,咋给了你师弟呢?”颜回说:“我欠师弟的啊!”孔子拿出一块元宝,说:“你别隐瞒啦,这块才是你师弟的哩。为师这么做,是想试试你的气量啊!现在看来,真不愧是我的徒弟啊!”

子路一看孔子手中的那块元宝刻着自己的名字,正是管帐先生讨回来的那块,才知道误会师兄了,不由脸一红上前对师兄说:“师兄啊,我以后还得向你学啊!”

上一篇:颜回偷食

下一篇:颜回拾金不昧

标签:孔子 > 颜回
故事:孔子的故事 > 颜回的故事
声明:孔子试颜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