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密州出猎

苏东坡密州出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6 11:22:44

苏东坡在密州(今山东诸城)当太守的时候,经常带着人,领着猎犬出外打猎。

有一次,他们一行人在树林里奔波了一天,才打到几只小鸟,几只野兔,非常扫兴。眼看天色已晚,只好怏怏不乐地往回走。突然,一只鹞鹰带着一股风,落在了前面的树梢上。苏东坡眼睛一亮,对准鹞鹰搭上箭,拉开了弓……苏东坡身后有一位叫刘庭式的官员,知道苏东坡的箭艺不行。于是,他也悄悄张开了弓,与苏东坡同时放出了箭。

弓弦“铮”地一响,那鹞鹰腾空翻了个筋斗,甩出一阵血雨,一头栽到地上。

苏东坡密州出猎

苏东坡密州出猎

“好箭!”刘庭式大喊一声。拍马上前,捡起鹞鹰。嗬,一支羽箭准确地穿透了鹞鹰的脖颈。刘庭式急忙拔出血箭一看,箭身上清清楚楚地刻着两个字:庭式。苏大人的箭,果然射空了!他赶紧把箭扔到旁边草丛里,举着猎物,兴高采烈地奔到苏东坡面前。苏东坡好不欢喜,看那鹞鹰,一身褐色羽毛,整洁、发亮,仿佛让一位细心的姑娘梳理过,苏东坡双手托着鹞鹰,爱不释手。

刘庭式说:“如果大人喜欢它,我可以把它制成标本,安放在你的客厅里。”

苏东坡兴趣十足地说:“那可是重新给了它生命呵!好,这事就交给你了。”他刚要把鹞鹰递给刘庭式,忽然又想到了什么,问:“咦,这鹰怎么不像是我射的?”

刘庭式忙说:“不是大人射的,谁有这样的箭艺?”

苏东坡摇摇头:“不对,我射飞禽,不是射身子,就是射不中,今天怎么会准确地射在脖颈上呢?”

“大人过谦了,你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想射哪里,还不是得心应手哇!”

苏东坡越发怀疑了,说:“不对,这不是我射的!”

刘庭式高声说道:“大人这样自谦,是怕我们嫉妒你吧!”

旁边的人虽然都知道事情的真相,但他们都异口同声地嚷道:“苏大人,快别疑心了!”

“我们看得清清楚楚,确实是苏大人射的!”

苏东坡看看众人,见大家的神情都十分诚恳,于是,也高声说道:“这么说,果真是我射的喽!哈哈,咱们回去以后,都把今天出猎的情景写成诗句,等庭式兄标本制成时,我们再尽情饮酒咏唱,好不好?”

大家齐声赞同,一行人骑着马,高高兴兴地回府去了。

刘庭式的技术真不错,七天工夫,他就让那鹞鹰重新“复活”了。他还用黑玉石做了一对鹰眼,让鹞鹰昂着头,挺着胸,站在树桩盆景上,仿佛顷刻间它就要重新飞上长空。

按照苏东坡的安排,这天,大家走进客厅,纷纷献上自己的诗作。苏东坡还专门请来一位歌手,让他敲着铁板逐篇咏唱。当唱到一篇《江城子》的时候,大家都禁不住为之一振: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岗……”

歌手刚刚唱完,苏东坡就说话了:“大家说,这词怎么样?”大家齐声说好。苏东坡指着刘庭式说:“这词出自庭式兄大笔!”

刘庭式一愣,赶紧辩解说:“大人错了,这不是我写的词。”

苏东坡一本正经地说:“不是庭式,谁有这样的手笔?”

刘庭式把脑袋摇得像拨浪鼓,说:“我只会写写打油诗,怎么能写出这么高雅的词?”

“庭式兄过谦了,你是十八般笔墨样样精通。想写什么,还不是得心应手哇!”

“不对,这不是我写的。”

苏东坡提高了嗓门:“庭式兄这样自谦,是怕我们嫉妒你吧!”

听到这里,刘庭式心里一下明白了。刘庭式虽然与苏东坡相识时间不长,但对苏东坡的人品文品非常尊重。他沉思了一会儿,鼓足勇气,站了起来:“我实话实说吧,刚才这首词不是我写的,那只鹞鹰也不是苏大人射的。”

苏东坡哈哈地笑了:“我也实话实说吧,这只鹞鹰是庭式兄射的,这首词是我写的。”他环视众人,又说:“今后我们做事情,就得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虚假的事,绝对不能做呀!”

大家听了,都十分佩服苏东坡。

上一篇:苏东坡化缘

下一篇:苏东坡巧断铜钱案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密州出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