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狐狸、乌鸦和狼的故事

狐狸、乌鸦和狼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5 15:53:35

以前,有个好敬佛的人,一天出去念经行善。他肩上掮着一个褡裢,一头装着馍,一头装着念经用的钹,手上拿着念珠,边走边念着嘛呢经。

离小路不远处,有一只狐狸正在和一只狼一只乌鸦商量寻找食物的事,狐狸说:“你们看,那个念经的人拿着干粮,我们想办法把他的干粮抢过来,怎么样?”狼说:“那装干粮的褡裢掮在他肩上,还用一只手抓着,我们怎么能抢过来呢?”乌鸦呱呱地叫了两声,说:“是呀,人可不是好惹的呀,弄得不好还会被打死的。”

狐狸说:“你们别怕,我有办法。”他把办法向大家说了一遍,狼和乌鸦听了高兴地说:“哈哈,老狐狸的办法真妙,就这样办吧!”

狐狸和乌鸦

狐狸和乌鸦

当时,狼藏在草丛中不露面,乌鸦却装着寻找食物的样子,呱呱地乱叫。狐狸卧在路边上装病,待那位行善念经者走到离它只有几步远的时候,它才一跛一瘸地向前走去,行善者一看是一只皮毛很漂亮的红狐狸,就去追赶,想把它打死弄张好皮子,做顶狐皮帽子,就穷追不舍。

狐狸看念经人快要追上了,就快跑一阵子,看他拉得远了,就一跛一跛地故意慢慢走。念经人手里拿着石头,打了几次,却总是打不准,伸手去抓,却总是差一点点够不着,还有几次跌倒在地上把脸也划破了,累得满身大汗,气得没法。他觉得肩上的褡裢也太碍事了,干脆丢下褡裢,放下手里的念珠,放开手脚去追狐狸,他暗暗发誓:不抓住狐狸绝不罢休!

早就暗暗尾随在后边的狼,一看念经人真的丢下了肩上的褡裢,拿起就跑。狼用脖子挂着褡裢,在地上飞快地跑,乌鸦用嘴衔着一串念珠在空中飞,不一会就来到他们事先约好的地方藏起来。

狐狸把念经人越引越远,一直引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掉伪装,撒腿狠劲跑起来。拐了几个弯,又翻过几道山梁,就把念经人给甩得不见影儿了。它很快到了约定的地方,找到了乌鸦和狼。

狐狸高兴地对狼和乌鸦说:“现在东西已到手,你们不会分,还是我来分吧!”它把一串串念珠提起来抖了抖说:“乌鸦大哥,念珠是个很好的宝物,你拿去给小乌鸦戴在脖子上,天天数着念,一定会吉祥如意,小乌鸦一天比一天长得快,很快就会长大的。”接着拿起两扇铜钹给了狼,说:“老狼,这个你拿去,每天在小狼面前狠劲拍打,你的孩子一定会长得很壮实。”最后才拿起馍馍,看了看说:“几样东西中最不值钱的是这块干馍馍,拿它好处也不大,干得啃也啃不动,就让我拿去哄哄孩子吧!”东西分完以后,大家拿着所分到的东西,高高兴兴地各自回家照看自己的孩子去了。

乌鸦把念珠挂在脖子上,洋洋得意地飞到一个牧民的帐房杆子上,呱呱乱叫。牧民听了很讨厌,拿起一块石头打过来,眼看那块石头就要落到乌鸦身上了,乌鸦展开翅膀就飞,却被吊在脖子上的一串念珠给绊在帐房杆子上,扑打了好几下才飞脱,差点被牧民给打死。它把一串念珠拿回去挂在孩子的脖子上,整天呱呱地叫着念经,也不给孩子寻食,把孩子饿得站不起来,趴在地上干张口。

老狼按狐狸所说的办法,整天拿着两扇铜钹在狼儿子面前狠劲拍打,把狼儿子吓得缩成一团直发抖,好像得了精神病似的,呆头呆脑,趴在地上咕咕直叫。几天以后连动也不能动了,还吐着白沫子。

那老狐狸把一个大大的烧馍馍拿回去切成几块,分给孩子们吃,孩子们一个个吃得饱饱的,长得又肥又壮实。它在一边眯缝着眼睛,越看心里越高兴,口上不说什么,心里却暗自得意得不得了。

狼和乌鸦的孩子一个个饿得半死不活,这才知道中了老狐狸的奸计。他们商量着要打死狐狸的儿子来出这口气。这消息很快被狐狸知道了,它赶快找来一片冰草叶子,用叶子边缘上的锯齿轻轻拉破孩子们的嘴唇,使狐儿子的嘴唇上流出点血来。待老狼和乌鸦怒气冲冲地来找它算账时,它却装出一副很可怜的样子说:“唉,老朋友,你们仔细想想,我哪有害你们的心哟!我看全是那个念经人搞的鬼,那天他跑了半天没有抓住我,又丢了东西,气得没办法,念了咒经,才使我们的孩子一个个得了病。不信你们看,我的几个孩子天天吐血,我想了许多办法都没有治好,眼看就要死了,怎么办呢!”

狼和乌鸦仔细一看,狐儿子果然一个个嘴边上流着鲜血,就信以为真,无可奈何地低头走了。狐狸把它们送出门来,待他们走远以后,望着它们的背影,爬在洞口嘿嘿笑个不停……

标签:藏族 >
故事:藏族的故事 > 狼的故事
声明:狐狸、乌鸦和狼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