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懒汉等死

懒汉等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5:28:05

人世间有顶天立地的英雄, 也有贪生怕死的懦夫。 那些生活空虚、无远大志向与抱负的行尸走肉者,不是贪生怕死,好死不如懒活,便是所谓识破红尘,游戏人生。 这些人,为了活命,什么远大理想、崇高愿望、祖国前途、民族大义和政治准则,都可以抛弃。 他们毫无舍生取义之心,一旦预知自己将死,更是不能面对现实,整天消极地等待死亡,并企图索取人间能够得到的任何物质享受。 死前的行为,给后世留下谈笑资料,或受人唾骂。 溪口里村,流传着一个挺有趣的“懒汉等死”的故事。

懒汉等死

懒汉等死

在很久以前,溪口里村有个叫“红毛”的农夫。 这红毛长得相当奇特,屁股上有一根既粗又长的尾巴。 为了行动方便,他不得不把尾巴盘在腰肢或脖子上。 尾巴长成一节一节的, 像竹节那样粗细分明,每过一年,一节尾巴要变黄。 越到后来,变黄的尾巴节数增多。 通过尾巴变化,红毛清楚自己寿命逐渐缩短,离死亡越来越近。

“红毛”发现自己的尾巴大多变黄,还有一节没有变,他预计自己只可活一年了。他多么想永远永远地活下去。 可是,死亡来到他的面前,无情地威胁着他,他很怕死,也很悲观。 家庭内外的一切活儿都不愿干,整天没精打采地打发日子,从一个勤劳的农民变成了懒汉。 他想了许多, 觉得人间最大的享受, 莫过于“吃喝嫖赌”了。 所以,开始动歪脑筋,想让自己享受享受。 便外出寻找人间最好吃的山珍海味,来填补以往吃方面的空白;他拿走家中平时省吃俭用积蓄下来的银子, 夜宿花柳店, 日进赌博场。身边的银子很快流进别人口袋。他的妻子无法活下去,关门落锁,拉着儿子,出外乞讨,人走屋空。 家中两间破旧的茅屋在风雨中晃动着。

“红毛”花完银子后,空着双手回家,他见家门紧闭,以为妻子不开门,故意不让他进去,便飞起一脚,门被踢开,破口大骂:

“他妈的,人呢,都死啦? 是不是以为我将死而故意回避我? ”他朝门里喊了几声,不见动静,估计妻子已离家,远走高飞了。 他跌坐在一张木凳上,手捧着头,呜呜地哭了起来。 缠在脖子上的尾巴散落地上,仿佛告诉他的日子不多了。 他气愤地用手抓起,甩到背后。 这时,他看见原来没变色的那只尾巴又黄了一截,心里更加恐慌,知道马上就会死,他准备坐着等死。 坐了一会,觉得肚子实在饿得慌,走到灶间想寻点吃的东西,灶头结满了蜘蛛网,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上面除了几只破碗,什么也没有。 他饿得扒在狗窝那样的床上,猛然记起仓库间还有一些糯米种子,他顾不得明年还要不要种子,拿出所有谷种,捣成米,做成一条很大很大的“糯米麻粢被子”,他背起这条“被子”,钻进马弯里山壑的一个山洞中。 他席地而卧,将“被子”盖在身上,肚子饿了,就啃一口麻粢。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麻粢被子”越来越小,最后,被他吃光了,懒汉“红毛”也死了。

懒汉“红毛”死的山洞,称“红毛谷洞”,这个洞现在仍留有遗迹。 当地大人们发现自己的子女不听话,懒得干活,就大骂:“侬落去要盖麻粢被头结煞! ”意思是说,你再这样懒惰下去,一定会像“红毛”懒汉那样盖麻粢被子等死呢!

标签:懒惰
故事:懒惰的故事
声明:懒汉等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