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阿细人聪伯吹老鸦蛋

阿细人聪伯吹老鸦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9 13:27:13

在斯朵米地方,有一个叫聪伯么的贪心人。他特别爱吃鸡蛋,一天要吃二十个,哪里听到母鸡叫,他就非要去看不可。不管是东家的,还是西家的;是邻居的还是亲戚的,一见母鸡下蛋就要掏个干净,连寨子里的母鸡见了聪伯么都吓得躲起来。

偷鸡蛋漫画

偷鸡蛋漫画

在斯朵米,有一个小伙子,名字叫尼衣破,生得聪明能干,西山的阿细人都很佩服他。

有一天,聪伯么又在寨子里贼眉鼠眼,打着怪主意。这时尼衣破从山上放牛回来看见聪伯么,便说:“聪伯么,你今天吃了几个鸡蛋?”聪伯么边笑边伸出两个指头表示二十,尼衣破说:“我听别人说,你是世界上鸡蛋吃得最多的人,可是,你还比不上我呢!”聪伯么听后急忙问:“你一天吃几个?”尼衣破也伸出四个指头表示四十。聪伯么想到自己才吃到尼衣破的一半,心里很不高兴。

于是对尼衣破说:“你家有几只母鸡?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蛋?”尼衣破说:“我家从来不养鸡,可鸡蛋就是吃不完”。聪伯么一听,打破砂锅问到底:“你的鸡蛋是哪里拣来的呢?”尼衣破说:“我家墙洞里有的是麻雀窝,麻雀窝里有的是麻雀蛋,我家屋后的大榕树上有的是老鸦窝,老鸦窝里有的是老鸦蛋。我把这些麻雀蛋和老鸦蛋掏来,用一根小麦杆一吹,一个个涨得比鸡蛋还大,味道比鸡蛋还好,一天吃了这四十个蛋。全身是力气,使也使不完。”尼衣破从麻布褂的暗袋里掏出一个老鸦蛋,又拿出一根麦杆,把老鸦蛋穿通,便对聪伯么说:“你要是想多吃鸡蛋,就先要学吹蛋的本领,现在我就教你吹。”正当聪伯么张开咀,尼衣破一下把老鸦蛋塞进聪伯么的咀里。

聪伯么张着咀,口水和蛋黄一个劲地往下淌。尼衣破装做奇怪的样子说:“是不是这老鸦蛋也知道你很喜欢蛋?怎么会飞到你咀里去呢?聪伯么,这老鸦蛋味道格好?”聪伯么摇了摇头,把咀中的老鸦蛋吐出来就说:“你说老鸦蛋味道好,可是一到我咀里就走味了。”尼衣破说:“这老鸦蛋是我从老鸦窝里偷来的,想必是偷来的蛋就会走味啊!

上一篇:阿细人和金果

下一篇:漆柏恋

标签:彝族 > 小偷
故事:彝族的故事 > 小偷的故事
声明:阿细人聪伯吹老鸦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