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说谎能手

说谎能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9 12:48:26

以前, 有个很爱说谎话的人, 一天他在路上遇见一个阿卡(藏语,即和尚),阿卡对他说:“听说你说谎说得很好,你现在给我说一个谎怎么样? ”

这人说:“我现在没工夫给你说谎,我母亲昨天死了,请你给我阿妈念个经,我给阿妈送了葬再给你说吧。 ”阿卡说:“你阿妈真的死了吗? ”他说:“真的死了。 ”阿卡说:“我明天去给你阿妈念经。 ”

第二天阿卡真的去给这人的阿妈念经,他到家一看,他的阿妈活得好好的。 阿卡说:“你阿妈没有死,你怎么说死了呢! ”他说:“你不是昨天让我当场说谎么? ”那阿卡很不好意思地走了。

有一天他穿着一件很破旧的衣服到外面去转, 碰见一个穿着很阔气的青年,他一只眼瞎着,骑着一匹高头大马。 他对那个穿好衣服的人说:“世上的事物都很美, 可惜我的一只眼睛瞎了看不见,今天我到一个寺院去了一下,寺院里有个活佛给我念了经,使我的双眼恢复了光明。 你也一只眼睛没有,你到这个寺院去请活佛念个经,一定会恢复光明的。 但是,到寺院上去必须穿破烂衣服,马也不能骑,你把我的破衣服穿上,我把你的好衣服穿上,你的马让我看着,你愿去吗? ”那位青年听说有这样的好事,就和他换了衣服,把马也交给他看着,自己去寺院里找活佛念经。 待那青年走后,他骑上人家的马就跑回家去了。

第二天他骑着骗来的马,穿着骗来的衣服去另一个寺院,把马拴在寺外,穿着好衣服进了寺。 原来那个上当的青年到寺院并不见有人念经,返回来一看,自己的马不见了,人也不见了。 他就到处去找,结果他也来到这个寺院,见马拴在寺院门口。 说谎人故意拿了一根棒子到一群辩经的何卡跟前坐下来。

那青年对他说:“你说谎骗我的马和衣服, 现在你还坐在这个地方像没事一样,快还我的马和衣服来! ”说谎人说:“你看这些阿卡正在辩经,他们辩着辩着就打架闹事,活佛让我给他们当裁判,谁不听裁判的话,就往他们光头上狠打。 你现在拿上这根木棒子,坐在这里替我当裁判,他们若是争吵互相打架,你就用这棒子狠狠地打他们。我给你拉马去。 ”他脱身出来以后,赶紧骑上马就跑了。

说谎的人骑马走了

说谎的人骑马走了

过了一会,阿卡们开始辩经,互相提问,互相答辩,有的对答如流,有的答不上来,被问得哑口无言,有的击掌争辩,看起来真像打架吵架。 这青年也听不清他们说的是什么,以为他们是在打架闹事,上去用棒子在和尚们的光头上乱打一通,口里还骂到:

“谁叫你们吵架打架的,啊! ”

这一来可惹恼了阿卡们,他们说:“我们正在进行辩经,辩经本来就这个样子,你为啥来打我们? ”那些阿卡们说着扑上去就把那青年给狠狠地打了一顿,把他的脸打肿了,头也给打破了,将他赶出寺院来。

再说说谎人骑着那青年的马又碰上一个部落的头人, 那头人骑着马,很阔气,对他说:“啊! 小伙子,听说你谎说得好,请你现在给我说一个,如果你能把我从马上骗下来,算你有本事,给你十只羊;如果骗不下来,我就打你一顿。 ”

他说:“我把你从马上骗下来的本事没有, 但把你骗上马的本事有哩。 ”那头人很快从马上跳下来站在地上说:“好,现在你把我骗上马去。 ”说谎者说:“我已经把你骗下马了,你现在给我十只羊吧! ”那头人气呼呼地说:“这不行,今天我偏要你把我骗上马去! ”说谎者说:“你骑马,我步行,我们赛跑,你要赛过我,我再把你骗上马去。 ”

那头人心想,我骑上马还把你赛不过,一步跨上马去,说:

“赛跑开始! ”说谎者说:“我已经把你骗上马了,你还有话可说吗? ”头人只好给他十只羊。

标签:藏族 > 吹牛
故事:藏族的故事 > 吹牛的故事
声明:说谎能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