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阿细人石阿采降妖

阿细人石阿采降妖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1 09:56:22

从前,在捕蚌附近有个大槽子,人们叫它“倒马大箐"。这里地势险恶,中间只有条石缝羊肠小道,两旁是大山,东西两边的过路人都必须经过这里。这个地方却有一女妖精,名叫扎能。她长期在这里兴风作浪,每见一个聪俊的小伙子路经这里,她就堵住去路,向他提出三个问题,要对方答应。否则,她就用剑把小伙子砍死,并吃掉。同时,她还发誓:谁要是答对她提出的三个问题,她情愿从岩石上纵下,把脑壳撞做三瓣。不知过了多少个年头,她提出的问题无人答对,多少个小伙子白白地丧了命。天长日久,倒马大管白骨成堆,腥气袭人。人们不敢路过。

不知又过了多少年,有一个英俊的小伙子—阿细山区红万村的石阿采,一天路过这里,他即将走人倒马大等时,前面站着一个砍柴老人,老人笑咪咪地问道:“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是哪村的人?告诉你,这条大警不能走啊!”石阿采听了很奇怪,就温和地问道:“老人家,我是红万村的,名叫石阿采。请你告诉我,为什么不能走呀?”老人说道:“我是这里的土地神,实话告诉你吧,在这大篙里有个女妖精,她为了多吃人,尽耍鬼花招,她提出这样三个问题:小时候用四脚走路,长大了用两脚走路,老了用三脚走路。你能答对吗?要是答对,她就得撞死!”小伙子答道:“谢谢你老人的帮助,我可以答对。再说,我也一定用仙刀把这妖精除掉!”土地神说:“太好了,勇敢的小伙子,可是只凭你这仙刀还不行,为防万一,我再给你一个佑牌,你拿着它,就能除妖了。”说罢,就把佑牌递给了小伙子。石阿采热情地向老人作了一个揖,老人一晃就不见了。

女妖精剧照

女妖精剧照

石阿采戴上佑牌,握紧仙刀,昂首挺胸地走到大管的中心时,突然,前面出现一个美貌非凡的姑娘,她笑咪咪地走过来对石阿采说:“小郎哥,我等你很久了。请你回答石壁上的三个问题!”石阿采不慌不忙地回答:“幼儿两脚两手走路,中年人只需要两脚走路,老年人要拄拐杖三脚走路。这有什么难的?”女妖听了,明知自己的力量不及石阿采,就一头栽下石岩摔死了。倒马大答的女妖吃人的事从此终止了。人们都可以自由自在地从这里通行。从此,人们一代又一代地传颂着阿细民族英雄—石阿采的事迹。

上一篇:天上下来的牛

下一篇:通天柱

标签:彝族 > 妖精
故事:彝族的故事 > 妖精的故事
声明:阿细人石阿采降妖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