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通天柱

通天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1 09:56:42

很久很久以前,在米的鼎地方,住着一户穷人家,老俩口只养了一个姑娘,名叫自安能。老俩口把她看作掌上明珠,买来陆良的土瓦罐,烧水来把自安能姑娘洗;割来土墙洞里的甜蜜把自安能姑娘喂。一天天,一年年,自安能长成了大姑娘,她背回来的柴堆得象山一样,她织出的布比天上的白云还白;她绣的花引来蝴蝶双双飞,她的歌声赛过山中的画眉鸟;她的两腮就象熟透了的红桃子,她的双眼比天上的星星还明亮,她的双脚比园子里的萝卜还雪白。

村里的小伙子都想娶她做媳妇,本来水缸里水还满满的,也要挑着桶儿从她门前过。一天不见自安能的面,他们心里就好象蚂蚁在爬。远远近近的小伙子日日夜夜来找她玩,找她跳,人人向她表白内心的爱,可他们都失望了,勤劳美丽的自安能姑娘早已爱上了米的乐村的小伙子阿保玉。

十五的月亮圆了,自安能和阿保玉成一家了。他俩一起种庄稼,他俩一块找烧柴,就象身子和影子,走到哪里也成双。这可使米的乐村的孟所松气得吃不香,睡不着,嫉妒的火焰在心中燃烧,贪婪的口水流出三尺长,就象饿狗看见了肉。

自安能和阿保玉在坡顶上撒了荞子,在山谷里种上玉麦,在埂子上栽上桃树、梨村……,秋天来了,可是,荞子不饱满,玉麦不成熟,桃子小,梨子酸,使得人们干着急。聪明的自安能知道了果实不饱满的原因:那是天下的露水少了,地上的庄稼、果树得不到滋润。她想出了个办法,在自家的园子里栽上一棵青松树。这树一天长九丈,长呀长呀!一直长到天顶上了。人们奇怪了,纷纷说它是通天柱。自安能对阿保玉依依不舍地说:“我心爱的人哟,为了使大地上果实累累,你只好从这通天柱爬上天去,恳求阿补玉所破,让它多多撒露珠!”他深知她的心情,二话没说上了树。他爬呀爬呀,一朵朵白云落在脚下,呼呼的天风刮得通天柱左右摇晃,但是,他想到地上焦急的人们,想到地上万物都等露水来滋润,于是他不顾一切地往上爬,终于爬到了天顶上。阿保玉把地上的实情说给阿补玉所破听,恳求把很多很多的露水撒下大地,让庄稼茁壮成长,让果儿甜又大。于是,银河神听从阿补玉所破的命令,把很多很多的露珠撒向了大地,阿保玉高兴得掉下了闪亮的泪珠,这泪珠和露珠一道落在大地上,撒在庄稼上,落在草木上。从此,荞子饱满了,玉麦成熟了,桃子和梨子又大又甜了,万物更加茂盛了。

通天柱

通天柱

再说地上的自安能,自从阿保玉一上天,她就昼夜守在通天柱边,等待着她心爱的阿保玉回到地上。这时,孟所松见时机已到,便扛着锄头来到自安能的身旁,挥锄就挖通天柱。自安能见了,急忙去夺孟所松手中的锄头,可是她怎能敌得过孟所松,孟所松把自安能甩得老远,继续又挖起来。通天柱的根被挖断了,只听“卡嚓”一声巨响,通天柱从半空中倒了下来。

孟所松放下手中的锄头,得意忘形地走到自安能身边,似大猩猩一样地笑着说:“美丽的自安能呀!阿保玉再也回不来了。从今往后呀,你就是我的人了!”“嘿嘿嘿”地笑着就去抱自安能。这时,天上的阿补玉所破叫雷公惩罚孟所松,只见一道亮光闪过,孟所松倒在地上,手断了,脚断了,疼得他在地土直打滚,滚呀滚呀!他的头渐渐小了,身子细了……最后,他变成了一条蛇,没有手,没有脚,只好用身子爬着走路。人们听说蛇是狠心的孟所松变的,所以人人都恨蛇,一旦见到蛇,都要把它打死。

天上的阿保玉,再也回不到他心爱的自安能身边了,可他时刻想念着美丽的妻子。每当秋高气爽的时候,地上的人们指着银河旁那颗最亮的星星说:“它就是阿保玉,他正眨着眼睛呢!”当朝霞映红大地的时候,庄稼上,草木上挂满了一颗颗闪亮的露珠,人们又说,它就是阿保玉思念自安能时而流下来的泪珠。

上一篇:阿细人石阿采降妖

下一篇:范士成捉鬼

标签:彝族
故事:彝族的故事
声明:通天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