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成有和成没

成有和成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9 11:59:13

很早以前,有一个长满茂密森林的山沟里,住着母子二人,儿子叫成有。在沟口住着一个叫成没的青年,成没因为父母双亡,家中再无人,常来成有家玩耍。成有藏语即有良心的人,成没即没有良心的人,或忘恩负义的人。

有一天成没来到成有家,对成有说:“我们两家合为一家,把你的母亲作为我们二人的母亲,你做哥哥,我做弟弟,你愿意么?”成有答应了。

成有的母亲对成有说:“你不要和他做兄弟,他是个不守信义的人,以后会害你的。”成有对阿妈说:“阿妈,我们怎么能说人家以后会害我们呢,他从小失去了双亲,一个人在家过日子,很困难,我们就和他合成一家过吧!再说我已经答应了人家,现在又说不合,倒会伤了和气。”

母亲见儿子执意要合,就说:“既然这样,那你就小心些。”当下成有帮助成没把家中需要的东西都搬了过来,两家合成一家过日子。从此,兄弟二人每天上山打柴,把柴背到市上卖了,再买来米面度日,母亲在家看门做饭,料理家务,虽说日子过得不富足,却也过得随心顺意。

成没自从合家以来三年有余,每次把卖了柴的钱一文不少地交给母亲支配。成有对阿妈说:“成没到咱家三年来,每天的柴钱一分不少全交给你,我看他是一个很诚实的人,”阿妈听了儿子的话说:“我们还是小心些好。”

有一天,突然刮来一阵旋风,直到得天昏地暗,吼声雷动,那旋风像一株参天大树,呼啸而过,成有向旋风砍了一斧,从旋风中掉下一只绣鞋来,成有感到惊奇,便把绣鞋拾起来揣在怀里,跑回家去把绣鞋交给母亲,并将山上所见情形对母亲说了一遍,母亲对儿子说:“这鞋来历不凡,我暗中收藏,你千万不要告诉成没。我儿,你的这把斧是宝斧,天下无敌,砍无不开,要牢牢带在身边。”

不久,有几个官府的公差来说:“国王的公主突然失踪了,你们若有见到的,快快报告,国王重重有赏。”并将公主的长相和身上穿戴都说了一遍。成有听了很惊奇,他想公主是什么模样根本未见,可自己拾到一只绣鞋和他们说的完全一样,想说出拾到绣鞋的事,但又怕说了招来是非,就说。“根本没见。”那几个寻找的差人听说没见,就又到别处去了。

公差走后,成有对成没说:“人没见到,绣鞋确实拾到一只。”

成没问:“绣鞋放在何处,拿来让兄弟看一看。”成有说:“绣鞋交给了阿妈,她不让看。”成没又说:“我们赶快到你拾到绣鞋的地方再寻找一下吧?”

二人拿上砍柴斧,一路小跑来到拾绣鞋的地方,细细察看,只见地上留下滴滴血迹,兄弟二人直跟着血迹向深山老林寻去,来到一个洞口,血迹滴进了洞,洞口朝天,犹如一眼枯井,里面黑糊糊的,看不到底。

兄弟二人在洞口察看了一会,争先恐后地争着要下去,成有争不过成没,就用一根背柴绳将成没吊下洞去,才下了一半,成没朝下一看,洞深无底,直冒寒气,吓得浑身发抖,再不敢下去了,就赶紧叫大哥把他吊上去。成有说:“还是让我下去看看吧,等我下去把绳子动一动,就说明我下到洞底了,你在洞口等着,我要上来时把绳子摆动一下,你就向上吊。”

成有下到洞底以后,发现洞壁上有一个只能钻进一个人的小洞口,他爬过去一看,却见其中另有一个天地:林木茂盛,山清水秀,飞禽走兽皆有。再往前走去,迎面走来一位姑娘,泪流满面。姑娘忽见来了洞外客人,急问:“大哥你却为何来到这个地方?”

成有说:“我听说国王的公主失踪了,人们到处寻找,才寻找到这里的。”姑娘说:“我是国王的公主,叫赛智卓玛,被一个九头妖怪抢到这里,如同笼中鸟儿,有翅难飞,受尽了折磨。今日不知道这老妖怪又从何处抢来一个公主,便与她作欢,放我出来,要我自去。可我既不能出洞,又无吃住,上哪里去呢?”

成有说:“你不要怕,等我杀了这个妖怪,救出那位公主,我们一齐出洞吧。”姑娘说:“大哥,那妖怪有九个头,力大无比,凶狠残忍,你这样去,它会把你吃掉的,再说,那妖怪的住所有三道十分牢固的大门,整日上锁,一般人无论如何没法进去呀。”成有说:“我手中有这把宝斧,为救出二位公主纵是被这妖怪吃掉也无怨”。

姑娘见他很诚心又勇敢,就给他详细说明了妖怪及公主的住所。姑娘说:“通往妖怪的住室,要经过三道门,头道是铁门,二道是银门,三道是金门,过了这三道门便是妖怪的住室,正上方有个精致的小门,公主就锁在那里面,每道门上的锁大如斗,重过千斤,每把锁只有一把钥匙,妖怪经常带在腰间,一时也不离身。他外出时,外面锁门,回来以后从里面锁门,即使有了钥匙也没法钻进去把锁打开。那妖怪睡觉时,常说两句话,当他说‘我睡着了,我睡着了!’正是他没睡着的时候,当他说‘我醒来了,我醒来了!’正是那妖怪才真的睡着了,一睡便是三天不醒。待他睡着以后,你劈开三道门快进去杀了妖怪,救出公主。只是这妖怪十分残忍,一旦让他发觉,恐怕你和公主的性命都难保全。”

成有听了姑娘的话,说道:“这些都不在话下,我手中这把砍柴斧是一把宝斧,无坚不劈,无妖不斩,有它,我什么都不怕!”说完又嘱咐姑娘在此耐心等候,自己大步向妖怪的住处走去。他走到门口,果然听见妖怪不停地说:“我睡着了,我睡着了。”成有在门口等了好久,才又听见妖怪说:“我醒来了,我醒来了。”他以神速轻妙的动作,抡起宝斧,只轻轻三下就像削萝卜一样削开了三道门。只见一张金床上睡着一个九头妖怪,面目丑恶得惊人,成有举起宝斧用闪电般的动作,一气砍下了妖怪的八个头,最后一斧把第九个脑袋劈为两半。成有抬头朝上看时,果见一道精致的小门,挂着一把金锁,上去一斧劈开小门,见室内有一女子,睡在床上,哭的像个泪人。成有上前说道:“姑娘,妖怪已被我杀死,你可是我们国王的公主?”

公主看见同乡人,喜出望外,向成有说了被妖怪抢劫的经过。原来她叫仁青卓玛,正是国王的公主,成有带着公主出来和赛智卓么相见。二位公主向成有拜谢救命之恩,哭诉了各自的苦情,成有把他们一手一个扶起,劝说道:“人世间苦乐无常,切不可过分伤心流泪,以免损伤了身体。我们虽杀了九头妖怪,但此地不是我们凡人久留之地,还是快快出洞为好。”

说罢,便领着二位公主朝洞口走来。

三人来到洞底,成有要二位公主先上,二位公主一定要成有先上。于是,仁青卓玛第一个被吊出洞口,成没把公主吊出洞,仔细看时,只见一个仙女般的姑娘,站在他面前,他把绳子往地上一丢,拉着公主就走,他说:“你是国王的掌上明珠,几日不见,他们都快要急死了,等你见了父母再回来把他们吊上来也不晚。”

成没强行领着公主,经过几天的行走,来到王宫见了国王,向国王说:“我为救公主,历尽千难万苦,砍死了妖怪,才救出了公主。”国王听了十分欢喜,设宴款待成没,并将公主许配给成没为妻,立时召集文武大臣及宫廷百官,举行婚礼,将成没招为驸马。公主气得直哭,欲要说出真情,又怕招来杀身之祸,只好违心成婚。

再说被丢在洞底的成有和赛智卓玛,久等不见成没放下绳来吊自己,才知道成没坏了良心,二人只好又转身回到洞里,将就着住下来。二人住下来以后,就到洞内各处去走走,看看能不能找到出洞去的小路。一天他们来到一个小院子,见一小孩被钉在一个门扇上,面黄肌瘦,哭得有气无力,看上去十分可怜,成有和赛智卓玛上去拔出钉子,一边给他喂吃喂喝,一边找来草药调治,不久伤也全好了,那个小孩十分感激他们二人的救命之恩。

原来这个小男孩是白龙王的小儿子,有一天他独自出来玩耍,被这妖怪抓进洞里,就把他用钉子钉在这门板上。如果他答应给它当儿子,它就马上放下他来,如不答应,就吃掉他。他邀他二人到龙宫去玩,他说:“要不是你二人杀死妖怪,今天我早就被它吃掉了,你二人的救命之恩,实在终生难报,现在我的伤已经养好了,身体也恢复了健康,请二位救命恩人到我们龙宫走一趟。见见我的父王龙母,住上几日,尽力款待,表表我们的心意,交个知心朋友,然后我设法送你们回家。”

成有和赛智卓玛觉得老住在洞里出不去,十分寂寞,到他们龙宫去玩玩也好,便欣然答应了他的请求。白龙王的儿子请他们两人趴在自己背上,闭住眼睛,让他们睁眼时再睁开眼。两人趴在小龙王背上,小龙王背着他两人顺水飞行。在路上小龙王告诉成有:“你在龙宫不可久住,那里有鱼龟海怪,特别是大鲸十分凶恶,弄得不好会伤害你们的。还有些事我实在不便于告诉你,在龙宫附近有个老仆人叫茸毛,她口上蒙着一块黑纱,你去请教她,她一定会告诉你很多办法的。”

他们一边飞行,一边说着,很快就到了白龙王的水晶宫。小龙王把自己的遭遇和得救的经过一一向父王龙母说了一遍。老龙王和龙母听了,对他们感激不尽。当下设宴款待两位恩人,席间歌舞升平,仙乐不绝于耳,龙王还把两位客人介绍给文武大臣和家人,他们都前来向两位客人行礼致谢。

成有和公主在龙宫到各处游玩,有一天他瞅空到龙宫外去找那位蒙面的茸毛。到龙宫外面果见有位蒙着口的老妇在闲转,他当下跪在它面前拜了一拜说:“老阿妈,我初来此地,不懂这龙宫的规矩,不知该怎样行事,特请你老人家多加指教。”

茸毛说;“告诉你吧,这龙宫制度森严,外人一来就受到监视,处处可要小心,现在你用三个石头支起一个锅灶,上面架一口锅,锅里倒满水,再找三只铜管,一只锣。”成有很快将她所需要的东西找来,茸毛把一只铜管按在口上,两只按在两个耳朵上,锣罩在脸上,说:“龙王给你金子银子,你都不能要,因为这些东西你一拿出海就变成黄土和石头,你只向龙王要它的一只小匣子,它对你最有用。”

成有和公主在龙宫住了数日,各自都很想念自己的父母亲人,心中很不安,不想再住下去了,要返回自己的家园。老龙王和小龙王都苦苦挽留他们再住几日,却怎么也留不住,龙王见他二人执意要走,就给他们端来许多金银珠宝,他们都不要,成有单要一个小匣子,龙王很难为情地问:“这匣子的秘密外人是不可能知道的,你是怎么知道的?”

成有说:“是梦中有位仙人告诉我的。”龙王不相信,就请宫中卦师算了一卦,卦师算的结果是三个山头上的一个海里有一个长嘴,金耳朵、罗儿脸的东西告诉他的。

龙王听了觉得十分奇怪,它说:“世上会有这样的人?这是不可能的。”就对成有说:“这只小匣子是我小女儿,本是不能送人的,可你是我小儿子的救命恩人,也是一个很善良的人,既然你一定要,今天就把她许配给你,让她做你的妻子,以报你救儿之恩。”

龙王及倾宫人为他二人送行,一直送到海边才告别。老龙王派龙宫最有本事的武将,腾云驾雾把他二人送到家乡。

龙宫三天,人间三年,成有领着公主来到自己的家园,只见院子里外到处杂草丛生,母亲去世,田园荒芜,一派凄凉景象。进屋打开母亲的箱子,在一卷旧衣服里找到了那只绣花鞋,把它带在身上,送公主回家。

一天来到一座王宫,公主说:“这就是我的家。”要成有和她一道进宫殿参见父王,并求父王招成有当驸马,与他百年相爱。

龙王

龙王

成有却执意不去,连看都不多看一眼,他说:“我的心意已经尽到,请你快回去拜见父母吧,”公主说:“你即使不愿久住,也到府上休息几日,让我们全家谢谢救命之恩也可,如连门也不登,却叫我怎么过意得去!”

二人说话间,从城中走出几个人来,公主立即叫他们来拉成有进城,成有却拔腿就跑,即使宫人骑马也追他不及。公主见此情景放声哭了一场,才被宫人扶进宫去,把遇难经过向父母诉说了一遍。父母听说救女儿性命的恩人连门也不登就走了,心里实在过意不去,马上派出一队骑兵前去追赶,可连一个人影儿也没见到。

成有告别赛智卓玛,一心去寻找自己喜爱的那位公主,走得又饿又累,坐下来叹气地说:“唉,当初龙王给我金银都不要,给我白龙马我也不要,却一定要这个木匣子。现在我需要一座龙宫般的房子住在里面休息,需要吃的喝的……”说着就躺在地上睡着了。

在睡梦中梦见自己住在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里,惊醒来一看,自己果然住在一个水晶宫般的宫殿里,一位十分俊秀的姑娘给他端上茶饭来和他一起吃喝。但是他总是一心想着那位公主,连话也不多说几句。只劝说龙女回龙宫去,自己一心去找那位公主。龙女说:“在你没有找到那位公主之前,我得保护你,不然哥哥会责怪我的。”就这样,他们一连走了好几日,一天来到一座城堡。他请求主人允许他在这城里住一宿。

晚上白龙王的女儿从匣子里走出来,给成有做了许多好吃的,二人边吃喝边说笑着,看上去非常亲热和睦,是天设地配的一对好夫妻。

这件事被一个大臣给看见了,他立即跑去给国王说:“这个姑娘美得天上人间再找不到第二个,她的美丽无论多么好的语言也没法说明白。”国王说:“世上哪有这样美的人呢!”大臣说:

“国王,我所说的绝非戏言,你若不信,我领你去亲眼看看,便知是真是假了。”国王就跟大臣一起去看,果然看见一个天仙般美丽的姑娘和一个小伙子坐在一起饮茶说话。

国王立即指挥手下人马杀死了成有,待他们去抢姑娘时,却不见了,只见地上有个匣子,拿起来看时,匣子里却尽是些锯末。

原来龙女见出了事,立即脱身飞到龙王和哥哥那里,向他们报告成有被害的事。小龙王立即驾云赶来,现出原形,在王宫上空翻腾不已,严厉责令国王立即交出匣子和成有的尸体,不然就发起一场大水,淹没王宫和全城百姓。国王和大臣们吓得直发抖,乖乖地交出了匣子和成有的尸体。

小白龙用极快的速度把成有的尸体背回龙宫,用最好的灵丹妙药百般调治,才使成有重新复活。成有非常感激小龙王对自己的搭救。

待他伤好以后,临别时,小白龙说:“现在我帮助你寻找你心爱的人儿。你心爱的那位公主的父王已重病在身,日重一日,奄奄一息,请了好多名医都没有治好他的病。你去给他治好病,就会有大喜降临。”

成有骑上小白龙王送的白龙马,按小龙王教的办法,不紧不慢地朝前走去。有一天碰到国王的大臣,骑着一匹白马去找医生,成有问道:“你们国王的病治得怎么样了?那位大臣说:“若是今天治不好,明天就无法搭救了!莫非你是医生?”成有说:“我虽不是名医,却也懂得砦治病的药方。”大臣当下请他去给国王治病。

成有到了王宫,国王并不和他马上见面,想试试他的医术,就把一根线拴在木头上,另一头拉出来让他试脉。他说这线并没有拴在国王的手上。国王一听,知道他医术高明,就请他到内室看病。只见国王病得骨瘦如柴,呼吸弱得像条小虫子。诊了脉以后,拿出一包药,让他用鲜牛奶服,国王服了成有的药,第二天就神志清楚,能坐起来,第三天中午成有又给国王一包药服上,到了第四天,国王就完全恢复了健康。国王对成有感激不尽,大臣们见国王病愈,也无不欢喜。当下国王召集满朝文武大臣,举行最隆重的宴会款待成有,文武大臣们一个个拿着金银财宝前来给国王祝贺脱病之喜,给成有赠送礼物。

第一个前来贺喜的正是驸马成没。成没走进来抬头一看,大吃一惊,他万万没有想到,这成有不但没有死在河里,反而成了名医。成没当下吓得无地自容,低头就跑,因为跑得太急,在楼梯上摔了一跤,给摔死了。

第二个进来贺喜的正是公主仁青卓玛。他走进来一看是成有,竟高兴得昏倒在地上,断了气。成有赶紧上去扶起来,将余下的一包药给公主服上,才使她再次得救。她苏醒过来以后,当着文武大臣和父王的面,诉说了以前被害和得救的经过,使父王和大臣们这才明白,原来救了公主的真恩人,是这位治好国王重病的名医成有。

但国王有些怀疑,问道:“既然你是我女儿的救命恩人,可有证据吗?”成有便不慌不忙地拿出那只绣花鞋给国王看,公主和国王接过那只绣花鞋细看,正是几年前被妖怿抢在半路丢掉的那只绣鞋。当下公主见物思情,泪如雨下,跪在成有面前哭泣不已,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国王这才确信无疑。

次日,国王召集文武大臣宣布,从今日起,将所有家产和国王的权力,都交给成有,将成有招为驸马,将女儿仁青卓玛改嫁给成有为妻,并宣布,将成没立即斩首!大臣们说:“成没昨天就摔死了。”国王说:“既然死了,就将他的尸体丢到河里去,让这个没良心的东西,死无葬身之地。”

从此,成有和公主结为良缘,恩爱无比。夫妻双双共理国中大事,为百姓排忧解难,受到百姓的真心拥护,世代传为佳话。

标签:藏族 > 龙王 > 公主
故事:藏族的故事 > 龙王的故事 > 公主的故事
声明:成有和成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