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石姑娘

石姑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1 09:57:57

从前,弥勒东山有个俊俏美丽的白彝姑娘,名叫娜莎。她生就一副清脆的嗓子,唱起歌来,鹦哥画眉不敢吭声;她生就一双灵巧的手,绣出花来,能引来蜜蜂蝴蝶。

娜莎姑娘长到十六岁,上门提亲的媒人,成群结队,踏破门槛。

彝族姑娘

彝族姑娘

娜莎姑娘不图荣华,不贪钱财,唯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嫁一个能和她对歌唱调,并能对赢她的庄稼人。

东山有个小黑箐,箐里有个大石洞乡洞里住着个猫头鹰老妖怪。老妖怪成天痴想着要娶娜莎姑娘做他的妻子。他乔装改扮,多次上门提亲,都遭到娜莎姑娘的拒绝,他又变成个小伙子,多次与娜莎姑娘对歌,也都对输了。狡猾的老妖怪仍不死心,最后,又想出了一条奸计……

一天,娜莎姑娘到山地里去拔绿花仔,有只大绿头苍蝇飞到她的身边,老是围着她喋喋不休地叫嚷:“略喜欢,略喜欢……”直叫得娜莎姑娘心烦意躁,拿起绿花仔把,狠狠地朝那讨厌的绿头苍蝇打去,可就是打不着它。娜莎姑娘打它,它就飞开,娜莎姑娘拔着绿花仔,它又飞来叫嚷,娜莎姑娘跑到地上头,它尾到地上头,娜莎姑娘跑到地下头,它又尾到地下头,直惹得娜莎姑娘火冒三丈。打又打不着,躲又躲不脱,只好奈着气,不理睬它,随它叫嚷去。

晚上回到家里,娜莎姑娘把地里发生的怪事告诉了阿妈,直引得阿妈捧腹大笑:“谁听见过绿头苍蝇会说话?!尽想出些鬼点子来讴骗人。”姑娘一本正经地分辩说,她不骗人,真的有这回事。

阿妈半信半疑,于是,对姑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等明天那只绿头苍蝇再飞来叫嚷时,你就答应它说,喜欢的,看它咋个办。”

第二天,娜莎姑娘又到山地里去拔绿花仔,那只大绿头苍蝇照样飞来围着她叫嚷:“略喜欢?略喜欢……”娜莎姑娘照着阿妈的话,气愤地答应了一句:“喜欢的!”话音刚落,只听得一声狂笑,眼前刹时现出一个猫头鹰模样的老妖怪。老妖怪狞笑着,放开那沙公鸭嗓子吼道:“姑娘,喜欢就快跟我走吧!”说着,抱起娜莎姑娘,一阵风便跑到了山洞里。老妖怪逼着娜莎姑娘立刻和他成亲,娜莎姑娘那里肯依,揪着老妖怪,又打又骂,又抓又掐,直弄得老妖怪脸破嘴歪,眼睛也给抠瞎了一只。老妖怪疼痛得怪叫连天,气急败坏地大声吼道:“老子不能同你成亲,也要叫你永世呆在这个山洞里!”只听得“哗”的一声巨响,老妖怪从口里喷出一股火焰,直喷到娜莎姑娘身上,娜莎姑娘瞬间变成了一个石人。

光阴似箭,一转眼,千百年过去了。那狡奸巨猾,猖撅一时的猫头鹰老妖怪,早已化为乌有,只落得个万人唾骂的臭名。然而,可爱的娜莎姑娘,至今仍婷婷玉立在那石洞里。她那俊俏秀气的面庞,那苗条匀称的身材,那丰满的胸脯,那端庄的神态,仍旧那样地迷人,她那坚贞不屈,不畏强暴的高尚节操,仍然在白彝人民的口中传颂着……

上一篇:范士成捉鬼

下一篇:沙粒变金的故事

标签:彝族
故事:彝族的故事
声明:石姑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