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金鸡降蛤蟆精

金鸡降蛤蟆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0 13:28:39

很早很早以前,在一个叫石山的回族庄子里,住着一个勤劳勇敢的少年,叫尤素福。尤素福的父亲去世早,家里只有母亲和一个妹妹。

有一天,尤素福上山砍柴,直到日头快要落山,才背起柴捆往家走。

刚下到半山腰,突然,从山顶上射下一道光闪闪的彩光,从光柱中飞来一只五彩斑斓的锦鸡,嗓音清脆地叫着,扑刷刷地飞落在尤素福面前。尤素福一惊,甩掉柴捆,猛地扑上去,一眨眼,光彩没有了,锦鸡不见了,眼前却出现了一只小金鸡。尤素福高兴地把金鸡揣在怀里,又背起柴禾,口里漫着“花儿”,快步往家走去。

金鸡

金鸡

一进家门,尤素福就大声地呼唤妈妈和妹妹决来看宝。妹妹喜欢极了,善良正直的母亲却用怀疑的口气问他。“我娃,这金鸡是哪来的。”

尤素福了解母亲的心,他怕老人生气,就赶紧说明金鸡的来由。母亲听了把金鸡看了又看,摸了又摸,接着,叹了口气说:“金鸡虽是件宝贝,可妖魔不除,四方的穆民们咋能跳出火坑,我们又咋能过上好日子呀,”一句话说得尤素福和妹妹都没了笑容。

原来这几年,不知出了啥妖孽,整得这里五灾六难,连绵不断春天,草儿青青,正是放牧的好时候,突然狂风吹来,成群的牛羊一眨眼就不见了,秋黄了,正要收割,一阵电闪雷鸣,鸡蛋大的冰雹就砸下来,庄稼成了个秃头头,颗粒不收。那半山腰也时常涌出一团团的黑气,随风扩散,谁染上谁就得病。当地的穆民求胡达,散包贴,盼望能消灾灭病,可灾难却一年比一年更深重了。想到这些,母子三人的心情都很沉重,再没心思谈论金鸡,都各自回屋睡觉了。

睡到半夜里,老母亲突然看见金鸡闪闪发光,跟着就开口说话了“老人家,我不是金鸡,而是石山上报晓的雄鸡。这些年来,这里百姓的日子不太平,是因为穆家村穆大人家的麦草垛里有个蛤蟆成了精。

染上蛤蟆精毒气的人,十有八九活不成,就连穆大人的独养女儿也危在旦夕。要想除去妖蛤蟆,只有您老人家儿子尤素福才行。”老母亲听后,连个顿都没打就说:“只要能除掉妖魔,就是上刀山,下火海,我也让他去。”这一夜,尤素福也在梦中听见金鸡对他说。“明天你带着我到穆大人家去,就说你能治好小姐的病。然后,把他家院里的一株老榆树挖掉,下面会有一眼泉。等泉水里冒出马莲草时,你要把马莲根捞起晾干,然后再用泉水熬成药,治好穆小姐和乡亲们的病。

穆大人信得过你,就会借给你他家的传家宝剑,用这把宝剑,就可以斩除妖魔。”

第二天一早,尤素福和母亲都谈起了昨夜的梦。母亲说“我儿,妖魔不灭,咱们都不得安宁。为了四方的穆民,你还是冒死闯一趟吧,”

老人家仔细看了看儿子,双手捧着金鸡,把他送出了大门。

尤素福得了金鸡和要到穆府除妖的事,一时间传遍了全村。小伙子、姑娘都赶来送行。一些老年人却为尤素福捏着一把汗,求胡达保佑尤素福成功。唯独懒汉马二流心里打起了鬼算盘。他听说尤素福得了金鸡宝贝,怎肯放他过手。所以,尤素福前脚走,他后脚也悄悄地跟去了。

尤素福翻山穿林走了一天,十分疲劳。日头快落山的时候,才来到了穆家村外。穆家村外有一眼井,却没有打水的家什。尤素福渴极了,就把金鸡从怀里掏出来,用包袱重新包好,斜斜绑在后背上,然后,脚蹬着井窝往下溜。突然,井台上伸下一只手,抢去了尤素福背上的包袱,一只脚又猛蹬尤素福的肩,只听璞通一声响,尤素福掉进了井里。幸亏井水不深,尤素福挣扎着爬上了井沿,但抢包袱的恶人,却早已跑得无影无踪了。尤素福愤怒地高声喊道“胡达呀,惩罚那没有依玛尼的毒蛇吧!”

尤素福的金鸡不见了,穆大人府上却来了个耀武扬威的新管家马二流。他抢走了金鸡,急急忙忙献到了穆大人府上。穆大人由于女儿病重,医治不好,整日愁眉不展,更无心操持家政,今见有人献宝,就把家事全交给了马二流掌管,这下可美坏了马二流,他正在得意,忽听‘丫环来向穆大人察报“门外有个小伙子要见大人,说是能治好小姐的病。”穆大人一听,忙让丫环快快请进来。丫环引着尤素福从大厅进来,马二流一看大吃一惊,心想:怎么他还活着。他赶紧向穆大人说:“大人,这么个毛娃娃哪会看病?再说天黑了才来,不是强盗,也是个骗子,不如快快赶走,”可穆大人为女求医心切,哪里肯听,只是摆手让他去给客人安排吃住。当天夜里,尤素福住进了穆府。

做贼心虚的马二流,生怕尤素福知道是他抢了金鸡,揭了他的老底,就想二次下毒手灭口,这晚夜半更深,马二流提了一把斧子悄悄溜到尤素福住的房门外,耳朵贴在门缝上,只听见尤素福轻轻的打呼噜声,再没一丝动静。他四下瞧了瞧,正要拨门,突然屋里亮了灯,知道难下手,只好悄悄地走了。原来屋里的尤素福睡得正香,突然觉得耳朵生疼,爬起来点灯一看,枕头上爬满了红蚂蚁。这下,他再也睡不着了,干脆穿好衣服坐了起来。

第二天一早,穆大人把尤素福请到客厅里,问他“你是那里来的高医?可有良药治我女儿的病””尤素福回答说。“先治病再说来历不迟。要治病,你得答应挖掉你家院里的那棵老榆树?”穆大人想了一会儿说:“这可是棵百年老树,按说不能挖,既然为治病,那就挖吧!”于是,穆大人吩咐家人到后院砍老榆树,刚把树儿挖起,就看见树坑象泉眼一样流出清水来。尤素福两眼直盯着泉水,眨都不敢眨一下。忽然,水里冒出一束翠绿的马莲草,尤素福一把抓到手,小心晾干了,又用泉水熬成了汤药,让丫环给穆小姐送去了一些,又给村里有病的人家都送了一些去。没出一天,穆小姐和全村的病人全都好了。

穆大人高兴地领着女儿来向尤素福道谢,乡亲们也纷纷来向尤素福谢恩。忠厚老实的尤素福看着善良的乡亲们,激动地说。“不要谢我,应该感谢金鸡,是它治好了大家的病。”接着,尤素福就把金鸡的来历,他来这里的目的,途中怎样被人抢走金鸡,一五一十地都告诉了大家。

人们一听,全都气愤地诅咒那个抢金鸡的人。唯独穆大人一言不发,急步走进屋里。过了一会儿,双手捧着金鸡来到尤素福面前,说:“这可是你丢掉的那只金鸡?”尤素福双手接过金鸡,认出了自己的宝贝。人群中几个青年人按捺不住,高声问道:“穆大人,金鸡怎么到了你府上呢?”穆大人没答话,转身让人去叫管家来。

马二流来到了众人面前。穆大人大声说。“你干的好事,还不从实招来!”马二流一看尤素福手捧金鸡,知道赖不过去,只好承认了是自己把尤素福推下井的。穆大人气得脸发白,命令家人用皮鞭狠狠地抽马二流的背花。尤素福急忙上前劝阻道。“大人,不要打了。他已经失去了依玛尼,放他去吧。”穆大人听了尤素福的话,把马二流赶出了庄外。后来,马二流好吃懒做,终于落得只好讨吃,死在荒石滩上。

再说尤素福找到了金鸡,为民除害的心情更急切了。他向穆大人提出要借宝剑。穆大人二话没说就给了他。尤素福要去斩除妖魔,乡亲们都很兴奋,许多青壮年都要跟他前去。尤素福没有答应。因为这些青壮年手里没有好兵器,他怕妖魔伤害了他们。

尤素福把大家劝回去,小心地把金鸡揣在怀里,然后,手提宝剑来到后院半山坡上的草垛旁。这草垛因为多年堆放在这里,散发出一股霉气。尤素福先绕着草垛转了一圈,然后,扎了个火把,围着草垛点了一圈火。一时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草垛燃烧起来。突然,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半空中黑云翻腾,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从风雨中钻出了一只妖魔,两眼似绿灯,嘴巴象簸箕,四肢如石锤,全身长满疙瘩,喷出一股臭气,张牙舞爪地直向尤素福扑来。机智的尤素福身子一闪,妖魔扑了个空,还没等它回过头来,眼明手快的尤素福照着妖魔狠狠用剑劈去,只听“咔嚓”一声,砍断了妖魔的一条后腿。妖魔又疼又急,大吼一声,疯狂地又向尤素福扑来,恨不得一口把尤素福吞下去,尤素福也恨不得一剑劈死这个害人精。只见尤素福与妖魔打得难解难分。渐渐地,尤素福支持不住了,脸上身上被魔爪抓得鲜血直流。就在紧急关头,烟雾中亮光一闪,一道金光直射妖魔的眼睛,金光里飞出一只彩色的锦鸡,刀锋一样的爪子,一下子抠进了妖魔的眼睛,妖魔疼得直叫,尤素福趁此机会,举起宝剑,用尽全身力气,一剑刺进妖魔心窝,一股紫色的污血喷了出来,残害百姓的蛤蟆精,终于被杀死了。而尤素福也因流血过多,昏倒在草坡上。

天晴了,太阳出来了,乡亲们纷纷赶来,把尤素福抬回村里,调养了七七四十九天,他的伤才好了。

从此,穆家村以及方圆百十里的乡亲们,人人传颂着金鸡和尤素福为民除害,剑劈蛤蟆精的英雄故事。

上一篇:樱桃仙女

下一篇:教书先生进龙宫

标签:回族 >
故事:回族的故事 > 鸡的故事
声明:金鸡降蛤蟆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