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瞎子哥哥

瞎子哥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9 11:45:51

很早以前,有兄弟两个,家境很贫穷。 哥哥自幼双目失明,却很聪明, 家中的一切生计全靠他想办法, 兄弟两人日子过得也好。

有一天哥哥对弟弟说:“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好, 以后好不好不知道。 你娶个媳妇, 以后有了孩子, 我可以给你抱孩子看家。 ”弟弟听了哥哥的话说:“阿哥,你说得很对,可我怕娶个心肠不好的媳妇对你不好,怎么办? ”哥哥说:“弟弟,你放心,只要你的心肠好,媳妇不会对我不好的。 ”

不久,弟弟娶了一个很漂亮的媳妇。 一家三口人日子过得比以前更好了。 一年以后,弟媳生了个孩子,哥哥经常抱孩子看家,弟弟和媳妇天天下地干活。

关爱盲人

关爱盲人

后来这弟媳妇总认为瞎子哥哥整天在家光吃闲饭不干活,她对丈夫说:“你大哥不但不干活,他还在家偷吃好东西,天天还要侍候他,我很讨厌他,你不把他赶出去,我就离开这个家。 ”弟弟说:“要不是他双目失明,我们早就该分家了,可他从小双目失明,若把他赶出去,他一个人也不好过日子。 我们还是凑合着一起过吧。 ”媳妇说:“我倒有个妙办法,把他领到一个高高的崖顶上,就说领他去那里拜佛,将他推下崖去,不就成了嘛! ”

丈夫听了媳妇的话,这天,他领着瞎子哥哥来到一个高高的山顶上,把哥哥一步步领到悬崖边沿,让哥哥坐下,他支起锅灶给哥哥烧了些奶茶,做了些好吃的,让哥哥吃饱喝足。 他一边做饭,一边坐在地上发愁,流泪,左思右想,难下毒手。

他媳妇却在暗中跟着他,一再打手势让他把哥哥推下去。 丈夫就狠了狠心把哥哥推下崖去了。 这个悬崖足有二十四座房子那么高,瞎子哥哥被推下去以后,架在半腰一个石台阶上。 哥哥掉在半崖上,上不能上,下不能下。 他双手向上摸摸是悬崖绝壁,向下摸摸也是悬崖绝壁。

哥哥在那个高高的石台上坐到半夜,仍想不出一条活路来。

忽然打雷闪电,刮风下雨,满身被雨淋得没一点干处,冻得发抖,他双手到处摸。摸了好一会,摸到了一个小小的石洞。 石洞很深,他一直向里面爬去, 爬着爬着闻见一种香味, 在这里饿也不饿了,冻也不冻了,从来没有这样舒服过。

半夜里,听见里面有响声。 原来在洞的那边住着一群野兽,其中有一只虎、一只狼和一只狐狸,它们正在一起谈话。 狼说:

“老虎大哥,今天你口里来了什么? ”老虎说:“今天我口里人肉没来,马肉也没来,只来了些犏牛和牦牛肉。 ”老虎问狼口里来了些什么?狼说:“今天,只来了些山羊肉和羊羔肉。 ”狼问狐狸口里来了些什么? 狐狸说:“只来了几只虫子和蝇子, 连肚子也没有混饱。 ”老虎听了说:“呀,现在我们悄悄睡觉休息吧。 ”

狐狸说:“现在夜长,睡得早了睡不着,你知道的事情多,给我们说一说吧! ”老虎说:“狐狸,你最爱惹事生非,你悄悄地坐,被人听见了不好。 ”狼说:“狐狸,你出去看看,有没有人偷听我们的话。 ”狐狸在洞口只待了一会,回去说:“什么也没有,你就放心说吧! ”

狼说:“在这个山背后有座城市,城里有个很富的国王,这国王住的地方十分缺水,整天有很多人到很远的地方去背水,人们为水吃尽了苦头,他们换个有水的地方住下不行吗? ”

老虎说:“唉,提起这件事,我就只好说说,他们没有会找水的人,所以一直缺水。 就在他们城外小山上,有个很大很大的石头,石头底下有三个大大的金碌碡,在大石头和金碌碡底下有一眼很旺很旺的泉水, 不但吃水不发愁, 还能使很多旱地变成水地。 你说人不聪明吧,他们比谁都聪明,可他们也有不如我们的地方。 ”

狐狸说:“老虎大哥,这山下有个小城市,城里有个国王,很厉害,也很富。 可是他生了九个儿子都是瞎子,有办法治好九个儿子的眼睛吗? ”老虎说:“本来么,这话说了不好,你们想知道我就只好给你们说说,你们可千万别出去乱传呀! 我们住的这洞里不是有一片白土地,味道很香么,只要拿这白土末点眼睛,眼睛就会立即恢复光明。 可是谁也不知道它,所以放着好药无人用。

现在,你们再不要问了,早些睡吧!明天还要寻食去哩。 ”说罢,他们就呼噜呼噜睡着了。

大哥听了她们的话,心想:它们说的对不对先试试看,他爬到有香味的那个地方抓了点白土点在自己眼里, 过了一会眼睛就亮了,什么都能看得见,他高兴极了。 他把白土在衣袖里装了些走出洞来,站在洞口向上下看了看,上下一样高,尽是悬崖绝壁。 他想:自己是从上头掉下来的,现在干脆再往下跳,就闭住眼睛跳了下去,结果像鸟儿般地飞了下去。

他先走到山下那座城市里,来到国王的王宫里,一打问,国王果然有九个瞎儿子。 国王说:“我很担心在我死后他们会有受不完的苦。 ”大哥说:“你儿子的眼睛我有办法治好,但怕你国王太厉害,以后处罚我。 "国王说:“我为治九个儿子的眼睛,请了无数的名医都没有治好。 不要说九个,只要你能治好一个儿子的眼睛,我情愿给你半壁江山,哪能处罚你呢! ”

大哥说:“那好,只要你说话算话,今晚给我一个房子,再给一个乔曼【藏族长明灯】先让三个孩子来治。天亮时不许任何人进我的房间。 ”

国王当下给了他一间房子和一个乔曼。 这大哥晚上先用净水洗了三个王子的眼睛,然后在眼里撒了些白土末,过了一会会,三个王子的眼睛一下子都亮了,他们高兴得不得了。 他给三个王子治好了眼睛却不让他们出去。 他用同样的办法,三个晚上治好了九个王子的眼睛。 到第四天上午,他领着九个王子去见国王,国王见九个儿子治好了眼病,十分高兴,全家人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当下要举行一个特别大的国宴来庆贺, 还要当着臣民们的面,把半壁江山让给他。

大哥说:“国王呀, 你的江山我不能要, 你为我举行的东毛(藏语,即宴会)我一定参加。只要你答应我一件事。 ”国王说:“你需要什么尽管说。 ”大哥说:“以后我有些活需要一百个人去干,到时候,就请你多关照些。 ”国王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要求。 当天,国王举行盛大宴会,感谢他。

过了几天,大哥来到山背后那个缺水的城市里,去一个人家里要水喝,主人说:“要吃的有,要水喝没有。 ”他又去国王家要水喝,大臣们说:“我们自己都没有水喝,那有水给你喝! ”这话被国王听见了。 把他叫去说:“人渴了都一样难受,把我的茶给你喝一碗。 ” 大哥说:“你们这样缺水, 为什么不换个有水的地方住下呢? ”国王说:“很早以前就是这样,人们已经习惯了,谁都舍不得离开自己的故乡,再说先人留下来的地方,怎么能丢掉呢! ”

大哥说:“我有办法给你们找到水,不但能使全城的人够用,还能让水磨转起来,让许多旱地变成水地,但怕你国王在我办了好事之后,把我给杀掉。 ”国王说:“我们世世代代想了许多办法,都没有找到水。 只要你能把水找出来,给你大臣当,你要什么给什么,怎么能杀你呢! ”

大哥说:“你给我一百个石匠和一百个老实人, 我一定给你把水找到。 ”国王说:“这好办,只要你能找到水,我下一道命令,很快就会找来一百个石匠和一百个老实人。 ”

国王当下向全国发布了一道命令, 很快就给他召集了一百个石匠和一百个老实人。 他带上一百个石匠和一百个老实人,来到城外小山上,果见那里有个巨石。 他指挥一百个老实人挖土,一百个石匠敲打那个大石头, 把石头打碎之后, 一块一块地搬走,然后让石匠和老实人回去,他一个人连夜向下挖,挖了一会,只见三个金碌碡排成一行, 闪闪发光。 他把金碌碡藏在一个地方,听见下面有一种奇怪的响声,又挖了几下,便冒出一股清亮清亮的泉水来。 全城百姓一齐动手修渠道,很快就修成一条长长的水渠。这股水越流越大,流不多远就能打转磨,能浇田了。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庆贺,把大哥架起来跳跃欢呼,万分感激他的献水功德。

第二天, 国王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他, 还送了许多珍贵的礼物。他却说:“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一百个干活的人。 ”国王高兴地答应了他的要求。 他告别国王,到各地察看地方,选准了一个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草场很大的好地方,想在那里建一座寺院,托人给两个国王捎话,给他派一百个干活的人来。 两个国王各派了一百个能工巧匠和干活的人, 帮助他修建了一座美丽壮观的寺院,还修建了僧舍和昂欠(活佛府)。

开光典礼那天,把二位国王也请来参加盛典。 只见来参加庆贺的人们有经商的,有吃肉喝酒的,有跳舞唱歌的,有磕头敬佛的。 快到天黑时,忽见一个要饭的,身穿烂毡衣,脸脏得像十几天没洗似的,身体很瘦弱,肩上背一个烂褡裢,手拄一根棍子,在人群中乞讨。 他吩咐一个完德【藏语即十八岁以下的小和尚】把一条卡得核【是藏族高僧对朝拜者所赐赠的一条宽约二指、长约一尺的红绸带,系在颈上表示吉祥如意】系在他脖子上,并让他住上几天再走。 完德照大哥的话把卡得核系在那要饭的脖子上,让他到茶房去吃饭,住几天主人有话要说。 那要饭的听了很高兴,一连住了七天。 等参加盛典的人都走完了,大哥让完德去叫那个要饭的。 完德跑去对那个要饭的说:“我们的喇嘛【藏语即上师】请你去拜见,有话要说。 ”他跟着完德走上楼来,只见上面坐着一位身材魁梧,满面红光的大喇嘛,当下觉得有些面熟。

弟弟仔细看时, 见他鼻梁上有一片疤痕, 心里像针扎了一下,不由得想起童年的往事来。 他们兄弟二人一天去别人家果园里偷吃果子,大哥在树底下等着,弟弟上树摘果子,从树上摘了一颗果子丢下来,让哥哥先吃,摘第二个果子时,被主人发现了,赶来追打他们,弟弟急忙中从树上掉下来,拉着大哥的手就跑,脚下一拌跌倒在地,把鼻梁给碰伤了。 所以后来留下一道疤痕。

大哥叫他上面坐,问他家住何处,名叫什么,家中逐有何人?

弟弟说:“家中只有我夫妻二人。 ”大哥说:“你还记得三年前你领你大哥到一个山上去拜佛的事么? ”

弟弟一听这话,只觉得天旋地转,看天天黄,看地地黄,双手只是胡乱抓自己的破烂毡衣,羞得没个容身之地。 大哥说:“你不要怕,这事也不全怪你,以前你未娶媳妇时,对我是那么好,你给我好吃好喝好言语,没有说过一句不好听的话。 后来也是我让你娶的妻。 你说娶了妻对我不好怎么办? 为使我们有个后代,我还是劝你娶了妻子。 后来虽然发生了那样不幸的事, 我决不会怪你。 ”随后又向弟弟细说了遇难以后的经历,弟弟越听越难受,只是哭泣。

大哥细问弟弟现在为何落到这种地步? 他说:自从把大哥推下崖去以后,家境一天不如一天,二人只爱吃不爱做,后来卖掉了所有的家产, 连住的房子都卖了, 只留下一间小草房住在里面,我们又饿又冷。 先到别人家要饭吃,天长日久没人给吃的了,我们就常去行窃,被人抓住又打又骂,后来只好讨饭度日。 我们听说,达瓦地方新建了寺院,有个大喇嘛神通广大,为百姓办了许多好事,使无水的地方有了水,使瞎子恢复了光明,还给佛爷修建了寺院,给穷人施舍,给吃的给穿的,我就到这跟来拜佛,求点施舍。

大哥听罢弟弟的话,说:“你若愿意念经,就来这里和我一起念经修行,如不愿意,我给你一些钱财,你自己去过。 你回去和妻子商量商量,一个月后,给我回话。 ”临走时又给了弟弟一些金钱和许多好衣服。 并说:“我感谢你妻子, 如果不是她的那些坏心肠,现在我不会变成这个样子。 他的坏心肠,使我为那些缺水的百姓找到了水,为许多瞎子治好了眼睛,使我得到了好处。 ”

弟弟回到家中,向妻子告诉了大哥的情况。 妻子说:“大哥被我们推下崖去以后,不但没有死,反而得了许多许多的好处,还变成了大富豪,他应当感谢我,我现在若是要了他的钱财,别人会笑话的。 看来谁从那高崖上跳下去,谁就能发大财。 我把你也推下崖去吧! ”丈夫说:“去就去! ”

他们穿上大哥给的好衣服, 来到推下大哥的那个高崖顶上准备跳崖。妻子对丈夫说:“你从这里跳下去,一定能发大财。 ”弟弟见大哥的脚印还印在地上, 就爬到大哥磕头的地方给佛爷磕头,请佛爷保佑他发大财。 妻子乘机将丈夫一把推下崖去,说:

“快些去吧,还想什么哩! ”丈夫被妻子一把推下崖去以后,一直掉到崖下硬地上,跌得粉身碎骨。

这件事一下子轰动了全村的人, 村上的红保说:“我们这地方从没有出过这样的女人。 ”命令手下人把那个坏女人抓住剃光了头发,割掉了耳朵,在脸上打了火印,请和尚念了咒经,放了朵玛,向众人公布她的罪状,人们放火枪,扬灰,呼号,像送瘟神一样将她赶出村去,永远不准她再回来。 从此,山前山后的人们都孝敬长辈,从善如流,再也不敢做伤天害理的事了。

上一篇:九个儿子的心

下一篇:成有和成没

标签:藏族
故事:藏族的故事
声明:瞎子哥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