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农民考官记,意外成驸马

农民考官记,意外成驸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2 09:46:51

古时候,有一家哥儿俩,相处得非常好。哥哥情愿在家盘田,让弟弟求学,生活自然过得很清苦。他家几辈人没有一个文人,到了父辈才挣得些田地,所以都希望有个读书人来撑掌门户。

然而,读书的弟弟虽然勤奋攻读,却三番五次地考不中。这年又要开考了,哥哥对弟弟说:“你总是考不中,我也没有能力供你读书啦!今年我和你一起去看看,到底是考些什么怪名堂!”弟弟惭愧地答:“可以。”哥哥又补充了一句:“今年再考不上,那只好让你也来盘田了,过两年娶个媳妇,在家好好过日子算了。”

哥哥厉害了

哥哥厉害了

考期到了,哥儿俩风尘仆仆地赶到考场。哥哥对弟弟说:“你进去好好地考吧,别慌,仔细想好再答。”弟弟点点头进去了,主考官端端正正地坐在堂上,两边各有一个副考官。他刚坐下,考官便出考题,第一道题是对对联。考官说出上联:河中鲤鱼跳,要求对下联。弟弟沉着思索,耳边忽而想起了哥哥的教诲,好一会他才答:“天上鸿雁飞。”结果只听考官说:“你没事了。”他满脸愧色地退出考场,哥哥一看就略知几分,上前便问:“考得怎样?”“没有考中。”弟弟头都不敢抬地说。

“考什么题?竟有这么难?”

“对对联。”

“叫乍对?”

“河中鲤鱼跳,我对天上鸿雁飞飞。”

哥哥“嗯”地一声进去了。弟弟看着一字不识的哥哥进去了,一时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好在门外等着。

题目仍是一样的,考官仍问:“河中鲤鱼跳”,他想起在家拿到鱼便炒了吃,就答:“快拿油来煎。”考官又问横批,他便说:“一双一单。”只听考官喜形于色地叫起好来,其他人也赞叹不己。稍息,考官又出第二道题,并不讲话对答,只见几个人出去一下,进来时,却一个人手拿烟筒和用茶缸装烟;另一人拿着一个包子,一手抬着一柱烧着的香,他们同时来到他面前,全体考官都睁大着眼看他怎样摆设。只见他不慌不忙地先接过烟筒,又接包子,把包子在口里大大地咬去一口,正好留出个“月牙”合在烟筒上,又把烟接过来驮在包子上,随即按上一锅烟,再把香接了放在上面,他一边咬包子一边吸着烟,众惊奇地看着这麻利的动作,认为是天下少有的才子。考官首先称起妙来,众人都伸出大拇指呼道:“奇才、奇才!”

他考中了。他穿上了宫服,但无事可做,闷得心慌,他想:既当官就得办事,自己一字不识,迟早要被别人识破,他想到了天天读书的弟弟。第二天早上,他穿得整整齐齐地走进府内,向上司说,他有很多事忙不过来,想请一个人来帮着办。得到许可以后,他便回家把弟弟请来。从此,一家人便不盘田了,哥弟俩合作得体体面面,办事圆满,受到官府的好评。

有一天,他穿着最好的官服去逛街,见许多人围住一张墙上的纸议论纷纷。他也过去看个热闹,嘴里不断地啧着老婆从乡下带来的麻子,眼盯着墙上那似花非花的玩意儿一动不动,时儿点点头,忽儿从鼻子里“哼”一声,一站便好一会儿不动,有两人挨近他,献媚说:“您家大人可能识这些字?”他漫不经心地说:“我是一字不识。”又自啧他的麻子。原来,这两人是皇帝派来的,他们的任务是:发现谁认识这些字立即回报。墙上贴的不是别的,而是公主写的梅花字。她扬言谁认识这些字,她就嫁谁。几天过去了,都没有一个识货的,她也失望了。众人一听他“一字不识”,都感到惊奇,其中的大文人最多识到一半字。众人向他致意,陪笑着。那两个差役直奔皇宫,如实察报:“今天有一奇才,对公主的梅花字只一字不识”。公主心想,多少日过去了,识的才一半,这一字不识没关系,教他一下不是行了吗?只要知道这些字还怕谁不服?传令:“明日召见!”

一会儿,那两个差役跑到他面前说:“老爷在上,受小的一拜!”两人跪地就拜,他糊里糊涂地问是怎么回事,只听二人结结巴巴地说:“明儿万岁爷召您进朝问事!”他昏昏沉沉地回到家,把此事对弟弟细说一番。弟弟猜到这是要试探一下,便忙找来麦面做了一个面人和一个面鼓,放在锅里煮透,冷了以后收好。第二天早上便取来,小小心心地交给哥哥说。“如果人家问您读哪家的书?便摸摸面人,说读孔夫子家的书;若人家问您是哪个开天地?您就摸摸屁鼓答盘古开天地。”二人重复了两遍,他上路了。他到了朝里,人家请他坐在软座上,身旁是几个文质彬彬的老者。他感到心慌,庄稼人怎享得来这种洪福,屁股如坐针毯。身边的珠光宝石,射得他眼花缭乱,不断地变换着坐势,不料把面鼓压扁了,面人头也压扁了。

一会儿,一个老头温和地问:“请您答是谁开天地?”他一时茫然若失,无意中手摸到衣袋里的扁鼓,连忙答:“自从扁鼓开天地。”众人露笑。

“我们只听说自从盘古开天地。请问这扁古是何人也?”一个白发老者站起来问。他明知说错了,但自己身为当官人,怎能认错让人耻笑呢?便说:“扁古正是盘古的父亲。”有两人点点头,不知是赞喜还是承认。这时,又站起一位方脸大耳的老者问:“您读哪家的书?”他胸有成竹地先摸口袋,面人头是扁的,他答:“读孔扁头家的书。”众人吃惊,认为他真是怪杰也!左边一位瘦小的老者慢吞吞地问:“孔扁头是何人也?我等只读过孔夫子家的书传。”

他笑笑说:“这孔扁头正是孔夫子他老爹呢!”这回无人取笑,只见点头的点头,称奇的称奇。那瘦老头微笑着赞叹:“噢,真乃圣人了,奇才,奇才!我等哪里知道呢。”这下他倒得意起来,心想,原来他们都是些脓胞啊!这时,又站起一位老者恭恭敬敬地问:“请问您家老爷读的是甚经?”他一下就回忆起在家犁地,便答:“读的是凸背犁经。”众人又一惊,心想真不愧是孔夫子他老爹教的人,整个国库里都还没有“凸背犁经”这种圣书呢!不知他的学问有多高深呀!考官激动地又问:“您家圣人是读的哪一传?”他听问转,家乡的水磨一下又在脑海里转,便答:“上转下不转。”在喝彩声中,他被封为状元君。众人的大拇指翘起:“今天下之奇才也!”

就这样,这个一字不识的人又大大的高升了,公主也乐滋滋地答应招他为验马。可他家里有老婆和孩子呀,这咋办?欺君之罪谁吃得消?幸好弟弟跟他长得一个样。真是瞎子撒尿乱冲,倒冲出点名堂来,这真乃无巧不成书啊!第二天招为附马的不是他,却是他的弟弟。他呢?洋洋得意地回家去了。

标签:秀才
故事:秀才的故事
声明:农民考官记,意外成驸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