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金钱与学问

金钱与学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2 11:00:08

祖哈是个心地善良、聪慧过人的小伙子,只因为家穷,从七、八岁起就给财主马山做长工。如今,他已长成一个小伙子了。祖哈平日与乡亲们很亲近,肯帮助人,点子又多,于是大家都叫他 “神祖哈”。

其实,祖哈又有啥“神”的呢?不过是乡亲们对他的爱称罢了。

可财主马山听了却硬是气不过。他心想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自己有那么多钱,就比不上一个穷小子“神”吗?他倒捞了个众人封给的美称,呸!我就不信比不过他。

一天,他叫来了“神祖哈”,装模作样地问。“人家都说你神了,你怎么还听我的使唤呢?”

金钱与学问

金钱与学问

“我不听你的使唤,你给我工钱吗?”

“有理,有理。”马山顿时和颜悦色地说。他请祖哈坐下,又问道·“人们都说你有学问,学问比得过金钱吗?”

祖哈说: “学问能够保护人,金钱却得人保护它。学问比得过金钱。”

马山听了皱起眉头,觉得祖哈辱骂他,就想把他杀了,刻掉这心头的疙瘩 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来冷笑着说:“你神嘛,你说说我这阵心里想的是啥?”

祖哈蔑视地说:“你在想如何把我杀了,又让别人不知道。”

马山心头一惊,出了一身冷汗。他忙在屋里转了几圈,冷静下来后又说:“我有前山后山,万亩良田,牛羊无数,金钱成山,学问再多能比过这些吗?”

“金钱越花越少,学问却越用越多。”

马山一想这话还中听,说道。“这话有理。我的万贯家产不是看得紧,早就象草上的露水,转眼就没了。”

“因此,你用钱买来了‘吝音鬼、看财奴,’的外号,而邻村的张恕七生却靠学间得到了仁爱博学的美称。”

好你个祖哈,竟敢当面侮辱我,说别人的好话,咋办呢,财主仇人多,学者朋友多嘛,再见吧,我还要到邻村张老先生那里去给他挑水哩。”

“哎哎,你……“请记住吧,金钱使人心硬,学问使人心明。”说完,祖哈大摇大摆地走出马山的家门。

马山在屋里又气又羞,一屁股坐在炕沿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标签:回族
故事:回族的故事
声明:金钱与学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