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铁人助阵岳家军

铁人助阵岳家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6:49:22

在嵩山一带,关于镇庙铁人的故事传颂很广。据说在南宋时,为抗击北方金军对汉民族不断的欺侮侵犯,抗金名将岳飞率领大军赴中原地区与金军作战,经嵩山北麓祭奠宋皇帝陵后,又入中岳庙瞻仰朝拜。

当岳飞和诸将走到峻极门前,气势威严、栩栩如生的神像使众将领“啧啧”称好,都为中华民族有这种高超技艺而自豪。但牛皋为人粗直,性格豪迈,见众人对这泥塑铁铸的神像摇头晃脑地称颂不已,甚不以为然。

这个血性汉子,外表粗鲁,实际童心甚重。他咧开那须如黑戟的大嘴“哈哈”一笑,走近那形象逼真的守门神将前,在那神像的膀子上摸摸,肚子上摩摩,肩头上拍拍说:“看样子真威武啊,敢与俺老牛较量较量吗?”说着,还真的晃晃自己的肩头,仿佛这神像就真的要与他动手似的。

铁人

正在走入门槛的岳飞,听到牛皋在与神像开玩笑,不由停下脚步,转过身来郑重地说:“贤弟,这里是庙堂!可不能开玩笑啊。”他用目光亲善地扫视一下紧随着的诸将佐说:“即使他们是未通灵性的泥塑木雕,但却镇守着中岳天王的殿阙。”接着,他又伤感地说:“我们都享受宋王的俸禄,但徽、钦二帝却被掳,在金邦黄龙府受着苦难。现我大宋偏安一隅,倒是真令我等七尺男儿深觉惭愧啊!”

牛皋再也不敢顽皮了,诸将也都默默跟在岳元帅身后恭恭敬敬地迈入峻极殿的门槛。

中岳庙道士早就仰慕岳家军忠勇爱国的神威,今逢岳元帅率帐下众将来祭中岳庙,老道长自然趋前步后,早于客厅备下香茗恭候。

品茗之余,仙风道骨的主持道长向岳元帅恭手一揖道:“久仰岳元帅兵书战阵,克敌当先,今得一睹风采,及识帐下诸将英雄,不虚此生矣!贫道又久闻元帅天才文章,豪气干云,愿求得墨宝,以壮我中岳神威。”

岳飞欣然应允。他走近书案,提笔蘸墨,激情满怀。顿时笔走龙蛇,挥毫疾书,顷刻而就。其文曰:

自中原板荡,夷狄交侵,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总角从军,历二百余战,虽未能远入夷荒,洗荡巢穴,亦且快国仇之万一。今又提一旅孤军,振起宜兴,建康之役,一鼓败虏,恨未能使匹马不回耳!故且养兵休卒,蓄锐待敌,嗣当激励士卒,功期再战。北逾沙漠,喋血虏庭,尽屠逾种,迎二圣归京阙;取故土,上版图;朝廷无虞,主上安枕,余之愿也!

岳元帅率众登峻极殿,拜祀中岳神及中岳宏伟壮观的建筑之后,岳家军诸将士感慨万千,决心誓死捍卫祖国的大好山河。

岳飞以中华数千年传统文化激励士气,率全军浩浩荡荡杀奔朱仙镇而去。再说中岳庙的镇庙铁人、守门神将,虽然是铜浇铁铸、泥塑木雕而成,但日晒夜露时日长久,早已受天地之精华,而得神灵之正气。这一天,守门神将虽然被顽皮的牛皋摸着膀子,摩着肚子,拍着肩头开着玩笑,但也并不存责怪之意。夜晚,守门神将与镇庙铁人聚合在一起议论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岳家军英勇爱国,天人共钦,我等为护教正神,本有助正祛邪护国卫道的职司,不若也去前线助岳家军保国立功吧。”

诸神均赞这个主意很好,但其中一位铁人提出:“都去不妥,世人说‘君子顾本’,我们不能丢下中岳庙的护卫不管。不如两位守门将军留下,这样既可使邪气不侵我中岳庙圣地,又使我等护国卫道之志得以实现。”

两位守门神将听后不乐意了,说:“奔赴前线助阵,本来就是我们两个先提出来的,结果反不让我们两个去,这不是有失公道吗?”于是一时间争持不下。

这时,最先被工匠铸造出来的那尊铁人说话了。他说:“我算到,岳家军与金军近期有一场非常激烈的恶战。猛将牛皋所主持的一线,其战场尤其艰苦惨烈。牛皋本人在此次战斗中将被多名金军将佐围困,数遇凶险,我们就投入他这一线助阵杀敌。去者亲身却敌,护国卫道;留者护法守庙,责任同样重大。

不必坚持了,两位守门将军责在山门,不便离位。”大家争执不休的情形遂平息了下来。

于是,铁人化形为身强体健腰佩利器的道人,与两位守门神将道别后,风尘仆仆,向黄河以北的前线疾奔而去。但凡人询问,即称“中岳庙道士”。

这一天,岳家军与金军的战斗打得异常激烈,这表明决定战役胜负的关键时期已经到来。金军投入了全部的兵力,岳家军的全部力量也已投入了战斗。古代战场的作战是主帅对主帅,大将对大将,所谓兵对兵,将对将,叫阵报号,然后再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斗个输赢。但如今这场激烈的厮杀,这种堂堂之阵的战场形式已经早不存在了。

在牛皋主持的战场上,兵将混战得非常激烈。兵遇将时滚地而进,先挥刀斩马腿,再蜂拥而上围而攻之;将被兵围则枪挑剑剁,左冲右突,马倒下了也只好与敌兵滚打在一起,性命攸关之时哪里还论什么将军体面?

牛皋在与金军的众多战斗中,均是奋不顾身,身先士卒,冲锋在最前面,英勇杀敌。这次战役关系到南宋王朝的国运振兴,他当然更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和怠慢,他就像暴怒的雄狮,只杀得遍体血浆,身前身后已躺着许多敌尸。但他的兵将们也被金兵隔在远远的地方混战,五六名金军将校围着他死战不休。

尽管如此,这位经过多年实战的将军,越是在激烈的战斗中头脑越是清醒。激战时他突然发现,在他的防线最吃紧时,突然阵地上闯入四位风尘仆仆、身强力壮、神威凛凛的道士,他们入阵破敌,所向披靡,有力地稳固了宋军的阵势。四名精悍的道士投入战斗,使宋军的士气更加高涨。但由于金军主帅亦十分重视这次战役的成败,所以战斗进行得极为残酷激烈。

牛皋虽然骁勇善战,但前后左右围着这么多野蛮的金军将士,亦渐觉体力不支,而岳家军的兵士被远远隔断厮杀,根本无法进入其中帮助主将牛皋却敌。金军将士围困的时间越长,牛皋就越感觉力不从心。他暗道:我堂堂牛皋随大哥岳元帅南征北战,难道今日真要在此马革裹尸不成?罢!罢!罢!我拼死也要劈了这几只金狗!心中豪气一生,手上一紧,便狠命杀将起来。

这时金军的阵脚已经后移,但这几个金兵将士今日是“吃了秤砣铁了心”的,非要围杀了这个已落下风、一直自称“黑爷爷”、使他们既恨又怕的岳家军重要将领牛皋不行。整个战场宋军就要取得最后胜利,但这牛皋也确实到了生命最危险的时候。

就在这万分危急之时,那四位奇异的道士又飞奔而来。他们就像在经坛上诵经作法一样,先上后下,前后左右,将这几名缠斗不休的金兵将士力劈于剑下。

这位黑牛皋平时除了佩服他的大哥岳元帅之外,少有称赞别人之时。今天见与自己周旋半天,自己险为其所伤的六名功夫高强的敌兵将士竟被四名道士举手间就收拾了,心中好不佩服!不由得真心诚意地赞道:“神功非凡!”此时,不由想细问他们的来历,但四道士均笑着告知为“嵩山中岳庙道士”。询其道号,均复为“铁人道者”。牛皋本就小事糊涂,所以见他们既不愿详告,自然也就不去详询。

以后数日对金的战斗,四道士均奋勇向前,所向披靡。不久这场抗金战役终于取得了彻底胜利,消息传遍黄河上下,大江南北,但四名中岳庙道人却奇怪地失踪了。

岳家军对全体将士进行论功行赏时,唯独无法去奖赏这四位助阵却敌、屡立奇功的道士。但牛皋知道四位道士为嵩山中岳庙的“铁人道者”,遂派专人捧立功喜报及宋军元帅岳飞的亲笔信柬,拜谒中岳庙主持道长,感谢派出道士赴前线助阵却敌,并嘉勉其爱国之心。信意为:中岳庙的四位道人,忠勇卫国,就像中岳庙中四尊铁人一样,忠勇可嘉,精神永存!主持道长阅信后,忽忆起岳飞率众将拜谒中岳庙离开的当天晚上,自己曾在静坐中似梦似幻地觉得四铁人告假前往助岳家军破敌之情景。于是,忙率领全观道人来看这四尊铁人,只见他们比往日更显神勇,仿佛意犹未尽地要再赴前方似的。

今天,山南海北来谒拜中岳庙者,都要在铁人前礼敬奉香。

这是人们希望自己及子孙都能像铁人那样体健壮实,勇智双全,成为忠勇爱国的国家栋梁。

当地的老百姓受传说的影响,对铁人充满了崇敬之情。孩子周岁时,当地人要到中岳庙的铁人前举行挂锁仪式。挂锁前,家人把事先准备好的铜锁或银锁先挂在铁人的臂膀上,然后让孩子焚香磕头。待锁从铁人身上取下,挂到孩子的脖子上时,就意味着锁是铁人送给孩子的礼物,孩子将受到铁人的保护,以后就会平安健康。

除了挂锁之外,当地人来到中岳庙的铁人前,总要有目的地抚摩一阵。据说人身体的哪个部位疼痛不适,只要摸摸铁人与自己相同的部位,自己的病痛就会减轻甚至痊愈。

标签:岳飞
故事:岳飞的故事
声明:铁人助阵岳家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