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夺火记

夺火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7:10:58

在很早很早以前,北方的天角边住着个魔王。这魔王真怪,它一见火就打喷嚏和流眼泪。因此它最恨世上有火,有火它就不能到世上兴风作浪做坏事了。于是魔王千方百计地把世上的火统统收到魔宫里锁起来。魔宫门口派上飞龙、飞虎守护着。

世上的火一天比一天少,最后竟然绝了火迹。

人们在寒冷里过日子,吃着生冷的东西。

三公主知道这事就去找魔王,叫魔王把火还给世上的人们。可是魔王说什么也不肯答应。

三公主气极了,回到天宫,就决心派个儿子把火夺回来。她看看四个儿子,一边想着一边说:“你们哪个能从魔王那里把火夺回来呢?让我看看:盘龙盘龙体力不够,蓝虎蓝虎身材矮小,钟熊钟熊年纪又太轻。还是三儿子雷豹去吧,雷豹身强力猛。”

火

宙豹听了很高兴。三公主给他一把金叉、一团棉花和一只布袋子,对他说:“你先到世上去转转吧!世上的人们能给你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于是雷豹就下凡了。

雷豹一落落在舍山西山窟的茅屋旁边。这茅屋里住着个三婆婆。

三婆婆没儿没女。是个孤老婆子,靠种点红薯过汁了·。这天,三婆婆听见屋旁有响声,慌忙走出来一看:哎呀呀,只见门口站着个壮壮实实的孩子。三婆婆走过去亲亲热热地问:“乖孩子,你到这儿来做什么呀?”

雷豹说;“老婆婆,我是个没有家的孤孩子,你就做我娘吧,三婆婆听了好喜欢呀。雷豹趴在地上磕个头就叫起娘来了。

雷豹帮助三婆婆开山开了三年,一棵大树他也能用两手拔起来;雷豹帮助三婆婆打石头打了三年,一个大石臼也能一手托回来。力大了,人也长高了。

这天三婆婆说:“好孩子,你年纪不小啦,该讨个小娘了。快到东山窟,请雷老爷爷帮帮忙,他年岁大主意多,一定能给你找个好小娘的。”

雷豹听了好喜欢,到后山野林里缚来一只狮子、一只斑虎、一只花豹,告别了三婆婆就要走。

三婆婆又拉住他说:“孩子呀,你跟雷老爷爷说,这花豹是我送给他的,这斑虎是你送给他的,那只雄狮子是请他说个好媒的礼品呀。他要是不肯,你就劝雷老爷爷把头脑里的智囊袋子解开,随便摸一个主意就够了。”

雷豹答应着,走了。

雷豹跑到东山窟,找到雷老爷爷。雷老爷爷是个白头发白胡子的老人,眉毛长得盖住眼睛,成天闭着两眼打磕睡。

雷豹走到雷老爷爷面前。将花豹轻轻放在雷老爷爷左面,将斑虎轻轻放在雷老爷爷右面,将雄狮子轻轻放在雷老爷爷前面,然后说道:“老爷爷,老爷爷,娘叫我来的。花豹是我娘送给你的,斑虎是我送给你的,这只雄狮子算是礼物,请老爷爷给我找个小娘吧!”

雷老爷爷说:“谢谢你和你的娘。可是我年老啦,怕不能给你找上个称心如意的小娘呢!”

雷豹说:“老爷爷把头脑里的智囊袋子解并,随使摸一个主意就行了。”

雷老爷爷听了呵呵笑了起来,睁眼一看原来是个壮壮实实的好小郎,于是问道:“孩子,你是哪家的呀?”

雷豹说:“我是西三窟三婆婆家的,三婆婆是我豹娘。”

雷老爷爷摇摇头说道:“慢着,三婆婆是个孤老婆婆,哪来你这个壮实的小伙子呀?”

雷豹这才醒悟过来,原来自己是一下凡来找火的呀!差点忘了呵!于是就把三公主叫他找火的事一五一十地都告诉了雷老爷爷。雷豹还求雷老爷爷告诉他怎样才能找到魔王,怎样才能够斗胜魔王夺回火。雷老爷爷想了想,说道:“你先到我后门口,把那九十九竿竹子都爬过,竿竿都得爬到顶尖上,爬完了你再来。”

雷豹走到后门口,哎哟哟,好多的竹子呀,一竿比一竿高,最高的那竿快要戳破天啦。雷豹爬一竿,才爬到顶尖上,竹子就慢慢地弯倒下来;雷豹又爬第二竿,爬到顶尖上,竹子又慢慢弯倒下来;雷豹又爬第三竿……这样爬呀爬的,足足爬了九天,才爬完。

于是他走进门口,再去请教雷老爷爷。雷老爷爷摸摸他的膀子,知道更结实了,打心眼望澎欢。说道:"雷呀,今天是八月十五,八月十五晚上的月亮是最圆最亮的呀。你悄悄走到后山湖边那棵大桂树下躲着,见到有人落进湖里洗澡,你得赶快爬到桂花树的最高的枝头上,把上面挂的粉红绸衣抱牢,那个跑来跟你拉绸衣的,就是你要找的小娘。

她能帮你到魔宫去夺火。”

礼;豹听了好欢喜呀!谢过雷老爷爷,就走啦。

雷豹来到后山湖大桂花树下面,悄悄地躲着。

绿沉沉的湖心里浮荡着一轮滚圆的月亮。好美的景色啊!忽然,象有一滴一滴的大雨点从大桂树上滴落下来,滴到湖心,把平静的湖面滴破了,把湖中心的月亮也滴碎了。哎呀呀,哪里是雨点呀,原来有许多仙女从树枝上跳进湖心里来洗澡哩。雷豹再向树上一望,树枝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衣裳。他便悄悄地向上面爬去,一直爬到树的最高的枝头上,取下了那套粉红色的绸衣,便滑下树来,伏在树根下而等着。

不大一会儿,仙女们洗好澡,就一个一个飞到桂花树上穿好衣裳升上天去了。最后,剩下一个年纪最轻、最美丽的云仙子走不脱,因为她的衣裳没啦!她回头忽然见到雷豹正抱着呢,就过去拉。雷豹说什么也不肯把衣裳还给她。云仙子羞啦,云仙子急啦,云仙子讨情啦,直到云仙子答应嫁给他,一起到魔宫去夺火,雷豹才把衣裳还给她。

云仙子是风神、雨神的女儿,还是个极聪明的仙子哩。她穿好衣裳,从雷豹手里接过棉花、布袋子,与雷豹一起,告别了雷老爷爷,架着彩云,向魔宫飞去啦。

两个人来到魔宫门口,看见第一道门有飞龙守着。I龙见人就扑过来,雷豹举起金叉刺过去,飞龙退缩了。飞龙一退缩,马上张开嘴巴,吐出毒水喷人。一云仙子忙把那个棉花团抛过去,立刻把毒水吸尽。雷豹一跃过去,刺死了飞龙。

雷豹、云仙子来到第二道门口,看见有飞虎守着。飞虎见人就蹿过来,雷豹举起金叉刺过去,飞虎退缩了。飞虎一退缩,马上张开嘴巴,吐出瘴气喷人。云仙子忙把那只布袋子张开来,立刻把瘴气收尽。雷豹一跃过去,刺死了飞虎。

雷豹、云仙子刚走到第三道门口,突然魔王从里面猛扑出来。魔王用斧头砍雷豹,雷豹用金叉刺魔王,两个人从天亮打到天黑,又从天黑打到天亮。

这时云仙子悄悄地把自己变成一缕青烟,青烟在魔王眼前绕来绕去,魔王的眼睛渐渐感到模糊啦,雷豹就趁魔王略一停顿的时刻,赶上去一叉就叉住了魔王的肋巴骨。魔王倒下了,魔王讨饶了,魔王交出了钥匙。

云仙子打开了魔宫,让一朵朵的火团儿重新飞落人间。人们不再感到寒冷了,人们不再吃生冷的东西了。云仙子把魔王锁进魔宫里,从此它再也不能逃出来为非作歹了。

 

上一篇:商汤祷雨

下一篇:吕洞宾放生熟螺蛳

标签:瑶族
故事:瑶族的故事
声明:夺火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