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孔子与鲢鱼精

孔子与鲢鱼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3 14:53:48

孔子与鲢鱼精是怎么回事?其中有这么一个传说。

孔子周游列国,希望能找到一个贤明的君主采用他的主张,施行仁政。但是东奔西跑好多年,孔子始终得不到重用。于是便在陈国和蔡国之间暂时住下来。

鲢鱼

恰好楚国派人来,聘请他到楚国去任职,孔子很高兴,正准备动身去楚国,谁知道第二天,孔子和他的弟子都被陈国和蔡国的军队围困起来了。

原来,陈国和蔡国听说楚国聘请孔子,楚国是大国,孔子又是贤人,他们怕万一孔子被楚国任用,将来他们这些邻近楚国的小国,可要遭殃了。于是两国便派兵把他们围了起来,既不杀害,也不关押,就只想活活饿死他们。

就这样一直被困了七天,头两天,他们所剩的粮食就被吃光了,后面那几天每天只能吃两顿野菜汤,连粒米都很难见到。大家都饿得头晕眼花,脸有菜色,精神很不振。这天晚上,大家吃过晚饭——— 每人喝了半碗藜藿汤,都浑身乏力地躺在席子上休息。孔子坐在自己的屋子里弹琴。

正在这时,忽然从大门外闯进来一个陌生人,身高九尺,头顶戴着一顶草帽,身穿一见皂罗袍,一进门就叽里咕噜大喊大叫,屋子里的人都吓了一跳。子贡第一个爬起来,披上衣服跳出去,大喝一声:“来者何人?”那怪人却不说话,一对浑浊的眼睛发着绿光,死死盯着子贡。子贡浑身的汗毛都倒竖起来,冷不防那怪人忽地伸出一双毛茸茸像树桩一样粗壮的手,抓住子贡的手臂,呼啦一下拖过来往左一甩,顺势夹在自己腋窝下,转身就跑。子贡吓得大声呼救。子路提了宝剑跳出来,跟怪人打起来,哪知道怪人始终把子贡挡在身前。子路生怕伤了子贡,只好扔了宝剑,徒手来抢子贡,拽来拽去,总算凭着自己力气大,把子贡给抢了过来。子路把子贡放在席子上,马上又跳出去,赤手空拳跟那个怪人斗起来。

斗来斗去,始终不分胜负。子路虽然力大,但是那个怪人身形却非常灵活,浑身滑溜异常,子路怎么都抓不住他。这时孔子和其他的弟子早已经出来,站在庭阶上观战。孔子见那怪人的腋窝总是一张一合,心里奇怪。又仔细观察琢磨了好一会,终于看出一点端倪,于是对子路喊道:“把手伸进腋窝,抓住他,别让他跑了!”

果然,子路趁他稍一疏忽,“呼”的一下把手伸进那个怪人的腋窝,抓住他的肋骨,狠命往地上一甩,再用脚死死踩在那怪人脖子上,没想到过了一会,那怪人不动了,再仔细一看,原来并不是人,却是一条大鲢鱼,足足有九尺长。子路抓住的,原来是他的腮帮子,两边那两条鳍,可能就是战斗的胳膊。孔子走下去仔细看了好久,终于长叹一声说:“这大鲢鱼只怕是成了精了。可能因为我正在倒霉,他才跑来趁火打劫。不过咱们这几天也饿坏了,这妖怪正好做我们的粮食,我们把它煮了吃了,没什么可怕的!”

孔子他们吃了鲢鱼之后,不但没出问题,还浑身是劲,精神焕发。陈国和蔡国的军队见了,看他们被围困了七天,不但没死,还越活越精神,终于无计可施,只好解了围让他们离去。

上一篇:文王吐子

下一篇:列子学射

标签:孔子 >
故事:孔子的故事 > 鱼的故事
声明:孔子与鲢鱼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