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神农种五谷

神农种五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0:50:33

远古的时候,人们群居在一起,靠打猎为生。后来,人慢慢的多了,猎物渐渐的少了,这样一来,人们因打不到充足的猎物常常挨饿。饱一顿饥一顿的,天长日久就受不了啦,一些体弱的人常常因饥饿一病不起,甚至死掉。

女娲雕像

那时候,一个名叫稷的青年人,望着面黄肌瘦的父老兄弟,心里非常难受。

他是个有心计的人,想把满山遍野的东西都尝一遍,看什么能吃,好为大伙儿寻找些食物。树上结的,地上长的,他都放在嘴里尝一尝,品一品,就这样给大伙儿找着了水果和蔬菜。但是这些东西都是应时而生,不宜贮藏,难当主粮。于是,稷下了决心,要走遍天下,尝尽所有的草木果子,为大伙儿找些能做主粮的粮种。

那时候的首领是女娲,稷把他的打算对女娲圣母说了。女娲听了稷的打算,非常高兴,当即把她束发的红头绳解下来送给稷,让稷做鞭去鞭打草木,开路找粮种,还让她的五个儿子给稷做侍从。

女娲的五个儿子名叫稻、黍、麦、菽、麻。临行时,女娲拿出五条颜色不同的袋子,把白袋子给了稻,把黄袋子给了黍,把红袋子给了麦,把绿袋子给了菽,把黑袋子给了麻。女娲圣母对她的五个儿子说:“稷立志要走遍天下为大伙儿寻找粮种,你们跟着他去找吧!”

稷领着稻、黍、麦、菽、麻出发了。他举着红绳鞭在前面开路,稻、黍、麦、菽、麻身背五色袋子在后边跟着。稷不管见到什么草子,都要捋下来放在嘴里嚼一嚼,品品味。特别是对那些长得饱满的草子,嚼得更碎,品得更细。他觉得好吃的就让稻、黍、麦、菽、麻去采集,按颜色品种分别装在五条袋子里。

就这样,他们周游四方,选采草子,慢慢把五条袋子也都装满了。这天,他们正走着,忽然看见一座险山上有一种高秆红穗的东西,想采集,山陡上不去。

几个人一商量,便砍倒树木,搭架而上。他们站在山顶上,四下瞭望,天地无边,群山起伏,连绵不断。俯视山下,只见有五条山谷,山泉涌流,土肥草绿,真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稷望了望那五条山谷,又望了望那五条装满各样草子的五色袋子,对他的五个侍从说:“要使人们永远不挨饿,单靠采集野粮是不行的。你们跟着我走了这么多路,知道了什么草子可当粮食,必须学会耕种。现在这座山有五条谷,土肥水足,你们每人可选一条谷,把你们袋子里的种子种下,精心管理,细心观察,摸索出种庄稼的经验。然后我们大家都照着那样种植,这样我们才会永远不挨饿。”

稷说完,他的五个侍从各选一条山谷,在临水的地方砍草开荒,下种子,干了起来。稷为了兼顾各条山谷的庄稼,就住在山顶上。他也开了一片荒,把那高秆红穗的东西种下。他一面管理自己种的庄稼,一面指导稻、黍、麦、菽、麻的耕作。就这样,他们在山上住了三年,摸准了各种作物生长的习性,总结出一套耕作经验,然后教人耕种。

后来,人们把稷种的庄稼叫稷,把稻种的庄稼叫稻,把黍种的庄稼叫黍,把麦种的庄稼叫麦,把菽种的庄稼叫菽,把麻种的庄稼叫麻。因它们是在五条山谷里种成的,就把粮食总称为五谷。稷死后人们怀念他,为了不忘他尝百草,分五谷,开创农业的功绩,称他为神农氏。他试种粮食的那座山是砍倒树后搭架上去的,就叫那山为神农架。他亲手种的红穗稷一来秆高,二来是在山顶上种的,人们又称稷叫高粱。

 

上一篇:祝融战共工

下一篇:鲁班和张半

标签:上古神话 > 创世神话 > 女娲
故事:女娲的故事
声明:神农种五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