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慈禧与乡村御医

慈禧与乡村御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6:47:29

北京清河县安宁庄有个禹文锡大夫,是世代医家。他家门首有一块“御医国手”的金匾,案头摆着一部二尺多高的医书《东医宝鉴》。这些东西,说起来还有些来头呢!要想知道根底,就得从禹文锡的爷爷禹会元说起。

光绪二十八年秋天,慈禧太后得了一种怪病,吃不香,睡不着,不拉不吐可肚子疼。太医院的御医大夫开了好几个方子也无效,急坏了满朝的文武,到处派人遍访名医。

宫中御医为慈禧看病

当时,安宁庄有个禹会元大夫,排行老五,人称禹五先生。这禹五先生能耐可大了,精通人兽两医之道,乡亲们有个三痛两病的都找他,他呢也是有求必应,并且分文不取。他不指望靠这谋生,只是当成一种消遣,积善成德。

禹五先生有个姨表弟,是醇王府的孙总管。孙总管见醇王载沣那几天老念叨慈禧的病,就把禹五先生推荐给了他。载沣禀告了慈禧,慈禧立马传令,让载沣把禹五先生带进宫来。禹五先生上了宫中派来的轿子,进了西华门,穿堂过院来到内宫,两大溜官儿正跪在那儿给慈禧请安。禹五由两名太监陪着,进去给慈禧号脉。他手指一按慈禧的脉络,不由得轻轻“哦”了一声。这一声把西太后吓了一跳,问“哦什么”。禹五道:“老佛爷龙体不安,全在‘口’上”。

西太后一听,不由得暗暗点头。原来这病确实是她嘴馋而引起。不久前,庆亲王奕劻孝敬了一筐京东清水蟹,她吃爽了口,多吃了两个,岁数大了,又受了点夜寒,消化不良,吃的东西全窝在胃里了。

禹五先生提起笔来开方,用的药方再简单也没有了“牛黄半分,巴豆半粒,焦麦芽三两,糊小米一两,朱砂半分。三剂。

李莲英把方子拿到门外,交给御医韩一斋,韩一斋接过来一看,心中暗暗叫绝。原来慈禧这病,御医们也全清楚,但是谁也不敢用牛黄、巴豆这些大寒的药。性命悠关,谁敢下笔?弄不好,人头落地,满门抄斩,没有不害怕的。这禹五不懂得宫中这些禁忌,就按给平常人治病一样开了这方子。韩一斋想:不开这些药,太后的病且难治好;开了这些药,太后的病许能好得快点。万一有个好歹,有禹五担责任,要杀头也杀他的头,管他呢!于是说了声:“可用。”就派人照方抓药去了。

不一会儿工夫,药熬上来了。一剂药下去,立刻见效,过一时辰,慈禧便传净桶;两剂吃完,肚子便不再疼;三剂药过后,西太后就觉得肚子有点饿了,叫李莲英传膳。又过一天,西太后便能穿鞋下床,临朝议事了。

西太后的病好了,派人把禹五叫到跟前,问他:“你治好了我的病,该用什么镐赏你呢。”禹五微微一笑,说:“家中粗茶淡饭,凑合够吃了。”

西太后一听,眉毛一扬,心想:你还跟我要价呀!就说:“那你说,你要什么官。”

禹五又回答道:“我是两榜进士出身,御笔钦点外用,当过栾平知县。天下寒士十载寒窗,一举登科,反不如那‘捐班’的。现在贪官污吏多如牛毛,我一个芝麻小官,职低权微,无力扭转乾坤,又不能随波逐流。幼年启蒙,房师有训:读书人不为良相,则为贤臣。因此我告病闲居在家,既不能医国,便广读医书,遍访名师,矢志医民。老佛爷你想想,我无方治世,能要官吗。”

西太后一听,立即把脸一变,露出杀机:“好你个狗胆包天的禹会元,你这不是在诋毁朝廷,讥讽我治国无能吗。”正要下旨把禹会元斩了,话还没说出口,肚子又疼了起来。她捂着肚子,直喊“哎哟”。原来,西太后那病还没全好,这肝火一动,又犯了。站在一旁的载沣忙乘机求情,奏道:“太后息怒。这禹会元顶撞太后,罪该万死。可他一死,太后你的病……”

这时,西太后也醒过了神儿,就做了顺水人情,说:“我也没说杀他呀。我是说想不到他这个人,还真有点儿倔脾气。”又转脸对禹会元说:“好吧,你一不求财,二不求官,那我就替你扬扬名吧。”

慈禧病好后,提笔给禹五写了“御医国手”四个字,送内务府制成金匾。

还从太医院里挑了一套《东医宝鉴》送给他。

就这样,“乡村御医”的名字就在清河一带传开了。

 

标签:慈禧
故事:慈禧的故事
声明:慈禧与乡村御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