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包公审青石板

包公审青石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5:39:52

包公为什么要审青石板?其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回,包公出去办事,坐着轿子从旁边经过。一个小孩子坐在一块青石板上,呜呜的哭着。

包公壁画

包公下轿去问孩子:“孩子!你怎么了?”那孩子说:“我是卖油炸糕的,今天早晨,我赚了二百文钱,放在篮子里,我就站在那青石板上看了会人家变戏法,就看了看,看完后发现钱丢了。包公说:“衙役:孩子和青石板一同带回县衙,我要审青石板!”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不一会许多人就一同跟着去县衙里听听,包公怎么审青石板。

开始审青石板,只见他对青石板大声喝道:“青石板,你偷了孩子的钱,若不从实招来,要动大刑拷打啦!”青石板一点动静都没有,就喝令衙役打青石板。

老百姓一听,一个个想笑,又不敢笑。只见两个衙役拿起板子,打了几下,板子断了。这时老百姓忍不住大笑起来。包公不但没笑,并且把惊堂木一拍,说:“你们好没规矩,怎么敢在大堂上随意哄笑,衙役们,把大门关上,不准放走一个人。”老百姓都赶紧跪下求饶。

包公说:“饶也可以,只是你们拿出一个大钱,才可以放你们出去。包公叫人抬来一口大水缸,让老百姓投钱,并站在旁边观看。几个人把钱丢到大水缸了,都太平无事。放出来衙门,接着有一个人把钱丢到水缸了,包公发现水面上漂起了几个油花。

包公对这个人说:“狗贼,你投了孩子的钱,还不快快招来。”这个人大吃一惊,吓得浑身发抖。包公又叫衙役搜查。果然在那人身上搜到一百九十九文钱。加上他投的一文钱,共是二百文钱。

包公把这二百文钱如数还给了卖油炸糕的孩子,包公叫衙役把投偷钱的贼狠狠的打了一顿,赶出了县衙的大门。

这些来观看的老百姓才知道为什么拷问青石板,无不打心眼里佩服包公。

上一篇:雨神让位

下一篇:朱元璋与苦朋友

标签:包拯
故事:包拯的故事
声明:包公审青石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