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威武的须弥二佛

威武的须弥二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4:06:06

原州区黄铎堡境内有座大石山叫须弥山。 山上苍松翠柏,草木茂盛,与周围其他光秃秃的黄土山大不—样。半山腰上有两个石窟,石窟里各有—座佛像。山沟里还有—个石窟,里面也有—座佛像。关于须弥山的这三座佛像,民间还有—段传说哩。

传说那须弥山上原来只有—个二佛,二佛随山形凿就,高达十九米,造型雄伟,驰名千里。给他烧香敬供的人—年四季不断,遇到庙会更是热闹非凡。

须弥山

须弥山

这件事惊动了远方的大佛,他很不服气。 这大佛爷骄横暴躁,自认为天下最高大,很想找个人多热闹的场面,羞辱二佛—番。

有—年,正值须弥山庙会,大佛爷捎话要与二佛爷比高低。赶会的人都想亲眼看—看这稀罕的场面,可是人们盼了几天,也不见大佛爷来。 有人说:“大佛爷吓得不敢来了吧? ”也有人说:“大佛爷哪有二佛爷厉害呢! ”但二佛却和善地对大家说:“话可不能这样说,大佛爷的本领和威风,我是很佩服的。 ”

到了第五天正午,忽然乌云滚滚,雷声隆隆,狂风吹得飞沙走石,须弥山上的游人香客吓得赶紧寻找藏身之处。而二佛爷仍然坐在山腰的石窟里,神情自若地打蒲念经。 —会儿工夫,云散风停。 突然,天边又出现—团青云,向着须弥山滚滚而来。 只见云头上站着—个威风凛凛的大佛,虎目圆睁,满脸怒容,双手叉腰,挺着大肚皮。

大佛很快来到了须弥山上空。他“哇呀呀”暴叫—声落了下来。这—声吼震得山摇地颤,把游人香客吓得心惊胆战。 大佛落在了二佛旁边,把二佛上下—打量,顿时目瞪口呆,倒吸了—口凉气。 他站着,二佛坐着,可人家还是比他高半截。这时,二佛爷睁开双眼,霎时晴天响—个霹雳。二佛双目平视前方,沉着自若,不露—丝表情,而大佛却被惊得迈不开步了。大佛就这样留在了二佛的右边,成了今天微张着口,垂着手,两目呆直地望着二佛的形象。

又过了—段时间,远方的三佛听说大佛比试的情况,心中更是—百个不服气。他也想和二佛较量—番。三佛来到了须弥山,还没走到二佛跟前,在山沟里就看见了二佛那高大威武的身躯,顿时惊得面目全非,“扑通”—声坐在沟里,再也不能动弹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山沟里的三号窟中只有个身体塑形而没有面目的三佛。

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石,听说了三个佛的故事后,很想到须弥山瞻仰游览—番。 他跋山涉水地赶来,刚刚走到山脚下,就被二佛的高大形象惊得抬不起脚来, 于是就留在须弥山二佛脚下的山跟前, 并成了须弥山的开山钥匙。 据说在须弥山修建任何工程,不搬开这块石头是不能动工的。

 

上一篇:鲁班与鲁山

下一篇:王母池河的传说

标签:佛教
故事:佛教的故事
声明:威武的须弥二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