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吕洞宾与野茶芽

吕洞宾与野茶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7:11:45

河姆渡车厩岙内有个叫钱家岙的村庄,岙内山清水秀,灌木翠绿,山不高而土壤肥沃,岭不陡而坡地适中。钱家岙的先人们世世代代在这秀山丽水之地繁衍生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钱家岙内的百姓突然都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眼疾,眼白通红,火辣辣地痛。每次睡醒后,两眼都被黄色的眼屎粘结住,睁不开,洗去眼屎睁开眼,视线也变得模模糊糊,数米外的东西,只能看到一个轮廓,这给岙内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不便。

野茶芽

他们也不知求过多少医生,吃过多少味药,可就是久治不愈,一切只能听天由命。有一天,八仙之一的吕洞宾仙游至河姆渡车厩岙上空,他站在云端向四下鸟瞰,见此秀丽山色,禁不住地发出了赞叹:“好风水、好宝地。”不禁动了要漫游一番的心思,他降落云端,变成一个白发老翁向钱家岙漫步走来。吕洞宾在钱家岙村内转了一圈,发现该村的百姓都患有一种奇怪的眼疾,行动如瞎盲一样缓慢,他察看了村子的四周,知晓了几分。

为了求证,他走到村头的一户人家去问情况。那户人家只有母子二人,老太太六十开外,儿子三十有余,两人都因患眼疾而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吕洞宾上前施过一礼后问道:“请问老人家,此处叫什么地名?”那老太太眼前模模糊糊见有一老者前来询问,便随口答道:“此村名叫钱家岙。”吕洞宾一听,赶快说:“好村名、好村名,请问老人家,老朽我见村内众人都患有眼疾,不知是何原因?”老太太见老翁提起眼疾之事,就告诉了他,并说:“我们也四处求医吃药,可是不见好转,看来这是老天爷对我等的惩罚,也只能是听天由命了。”说罢深深地叹了口气。

这吕洞宾本是仙家,又深通医道,刚才他察看了村子四周后心中已有数,如此风水宝地,区区小疾何足挂齿,只是凡家不通此道。吕洞宾有意要解救众生出苦难,便对这位老母说:“老人家,此疾并非无药可治,更不是老天爷的惩罚,老朽我粗通医道,对如何诊治此疾略知一二,如老人家不嫌弃,老朽愿为你母子诊治,不知尊意如何?”那老太太和儿子正在痛苦之中,听老翁说能治这眼疾,真是求之不得,老太太说:“如这位老翁能治愈我母子的眼疾,真是感激不尽,不知需要多少银两?”吕洞宾一听说:“银两之事休得提起,这治疗之药,并非他方仙药,尔等只要上后山岙中那遍地的野茶树上采摘一些嫩芽泡着汁水喝,并把那嫩叶敷在眼皮上,不出三天即可痊愈。”

那母子一听,心中不免生起一阵疑惑,这怪疾四处求诊无效,可这老翁说得轻巧,只需用野茶嫩芽即可治得,这怎么可能呢?吕洞宾见母子不言不语,满脸疑虑,知道他们不相信自己的话,就自己动手采摘了一些野茶芽给母子煎服和外敷。那母子顿觉眼内清凉阵阵,火辣辣的眼睛舒适了许多,不出一个时辰,双眼竟能看清眼前的景物,母子二人再看看那老翁,鹤发童颜,三束银须晶亮,定是非凡之辈,连忙双双跪下,向老翁叩谢,待母子抬起头来时,那白发老翁已无影无踪。

母子顿时大悟,料知是上天仙家来此指点,再次望空拜谢神灵。那母子把自己的奇遇告知众位乡邻,大家纷纷上山岙采摘嫩芽,依次喝茶敷眼,不出几天,村中的眼疾都痊愈了。就这样野茶芽成了一味神奇的药。

后来,丹丘子带着一群人来这车厩岙内漫游,他们听到了这般神奇的故事,顿生采茶之心,在丹丘子等人的操持下,终于制成了茶中珍品──河姆渡野茶。如今,传统的河姆渡野茶与现代科技工艺相结合,制成了清凉退火、润肺生津、明目提神、健身益寿的绿色珍品。

上一篇:白娃与三公主

下一篇:七仙女与月饼

标签:吕洞宾
故事:吕洞宾的故事
声明:吕洞宾与野茶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