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五台山求卦记

五台山求卦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8 10:10:06

传说,有一家娘儿俩,祖祖辈辈受穷。这个孩子长到十二岁那年,有一天孩子对他妈说:“妈,咱家为什么这样穷? 我想把咱这穷家变一下,听说五台山有个算卦先生很有名气,我去找一下他。”娘同意了,他就准备了吃的和用的,离开家乡奔往五台山算卦。

走了好几天,走到一处没有人烟的大沙滩,前没有人家,后奔不上店,他又渴又饿。这个娃娃心想:我为什么这样命苦?他就跪倒在地上向天祷告,难道老天爷对我这个穷孩子这么残酷无情? 在这时候他的眼前面出现了一座村庄。他慢慢地走进村庄,到这家门口喊了一声:“老大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对他说:“这个孩子这么晚了你跑来干什么?”这个娃娃说:“我要到五台山去算卦,我求求你让我今晚住上一夜。 ”这个老汉很高兴地把这个娃娃叫到家里,老汉就问这个娃娃:“你为什么要算卦?”这个娃就给老汉说了实话。

老汉很感动,给娃娃安排了吃的住的。 第二天早上孩子就要起程,这个老汉就问:“你能不能给我带上一卦? ”孩子满口答应:“你老人家对我很关心,我怎能给你不带呢?请你放心,我一定给你带到。不知道你要打什么卦? ”老汉说:“我有个女儿,二十岁了,又聋又哑,这是为什么啊? ”孩子说:“我一定给你把卦带到。 ”话说完后娃娃就走了。

五台山佛祖雕像

走着走着天快黑了,又遇到荒无人烟的地方,这时候他又向老天祷告:“天哪,天哪,你对我这么可怜的娃娃又起恶心吧? ”这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个村庄,他就慢慢地走进村庄,在一家门口上叫了一声:“老大爷!”出来了一个壮年人,问道:“小弟兄这么晚你来干什么? ”这个娃娃就说:“我要到五台山算卦。”说完后就把他放进门,安排了吃的,住的。第二天早上孩子起身走时,这个中年人问道:“小弟兄,你能不能给我带一卦? ”孩子问:“你带什么卦? ”

他说:“我家弟兄四人,种一百棵树,九十九棵开花结果,唯独一棵不能开花结果,究竟是什么原因? ”小孩子回答说:“我一定带到。”

这天他走呀走,又遇到四面无路,前面一片大海,海水有几丈高,海水向他奔来。这个娃娃就想:这一次我怕不得活了。正在发愁的时候,突然海面上出现了一条大鲸鱼,这条鱼对他讲:“这个娃娃你为何到这个地步了? ”他对鱼说:“我去五台山算卦,请你救救我吧! ”鱼说:“我送你过海,但有个条件,咱们俩结拜为弟兄,你看如何?”这娃娃就答应了,当时就称为鱼大哥。他骑在鱼的背上,两个眼睛都不敢睁。到了大海中间,鱼就提出:“你给我带一卦。”这个娃问:“你有什么卦?”鱼说:“其他的鱼能升到天上,我为何不能升天呢?”这个娃娃对鱼说:“我给你一定带到。 ”鱼把孩子送过海,就上了五台山。

他走了不远地方,就看见半山上有一座寺院,门口站着白胡子老头儿。

这个娃娃上前行礼,问:“老大爷,听说你老人家算卦很有名气? ”那老人说:“实在对不起,山上还有我老哥,到那里去算吧。”这个娃娃谢过。到了第二个山门碰见一个麻胡子老头儿,他上前行了礼,就问:“老大爷,听说你老人家算卦很有名气,请给我打一卦。”这老人又对他说:“实在对不起,山上还有我老哥,你到他那里去算。 ”最后他到第三道门碰见一个年轻人,他就行了礼说:“老大爷,听说你算卦很有名气,你给我能不能打一卦? ”这个人对他说:“什么卦请快说吧! ”孩子就说:“第一个,有一家老两口养一女儿,现已二十岁了,又聋又哑不会说话。 ”神仙说:“丈夫到门前,姑娘会说话。 ”孩子又说:“有一家弟兄四人,种一百棵树,九十九棵开花结果,他那一棵不开花结果。”

神仙说:“他那一棵树底下有三缸银子,你掏出来当年就能开花结果。 ”孩子又说:“第三卦,其他鱼都能升天,但只有一个不能升天。”神仙说;“那个鱼苦腮里有两颗夜明珠,取了就能升天。”孩子又提出第四卦,神仙说:“我只能打三卦,到第四卦就不灵了。”孩子哀声叹气地说:“我给人家把卦全带到了,我的卦算不上了,我这白跑一趟。”神仙说:“你不要生气,就这些够你用了。”孩子又问:“为什么第一个是白胡子老头,老二个是个麻胡子老头,第三个是青年人,还把你叫大哥? ”神仙回答说:“他俩和我是结拜弟兄,我三个年龄相同,一个比一个大一天。第一个他家里缺吃少穿,心里总是给自己加重负担,一天天白了胡子。 第二个他家里紧紧捏捏够吃够用,家中老小一老有病,不知啥时间麻了胡子。我不缺吃,不缺穿,心情舒畅,所以越活越年轻。”孩子听了这些话就回家了。他先到海边,叫了一声鱼大哥,鱼就上岸把他驮在背上。

送到海的中间,鱼问:“兄弟,你把卦带到了没有? ”孩子说:“我带到了。 说你的两个苦腮里有两颗夜明珠,叫我取出来你定能上天。 ”过海后鱼便张开口叫孩子取出两个宝珠,鱼果真上了天。

孩子又到那弟兄四人的家里去, 把算卦的情况说了以后, 他们又不相信,孩子就要了一把铁锨挖出三缸银子。 这个孩子就谢过弟兄四人,这弟兄四人给孩子送了两匹马一缸银子。这个孩子起身到第三个家门口,那个哑女子趴在墙头上大声喊她爸和她妈:“上次来咱家的那个人又来啦!“老两口很奇怪,女儿会说话了,就全家人跑出来迎接。 孩子把带卦经过讲了一遍:“丈夫到门前,姑娘会说话。”老两口忙说:“你就是我的女婿。”第二天,孩子把他妈从家里接来,从此以后这个穷娃娃就一天天过上了幸福生活。

 

上一篇:夜叉神

下一篇:牛王庙

标签:佛教
故事:佛教的故事
声明:五台山求卦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