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蚂蚁报恩

蚂蚁报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6:23:22

清朝光绪年间,般阳城西一个村子里有个小伙子叫刘明,父亲早逝,刘明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以讨饭为生。

蚂蚁

蚂蚁

这天,刘明好不容易讨到半块窝窝头,舍不得吃,打算趁天黑前给母亲送去。可是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他不得不躲在人家的屋檐下暂避。避雨时,他发现地上有一个水洼,水洼中间有一块凸出的土台,一群蚂蚁在土台上纷纷乱跑,土台眼看要被水淹没。刘明不忍心这群蚂蚁被水冲走,动了恻隐之心,就冒雨找了条小木棍横担在了土台与房檐下,帮助这群蚂蚁顺着木棍安全地转移到了房檐下。刘明见雨没有停下的意思,便从饭筐里拿出讨来的窝窝头吃了起来。吃窝窝头时,一些窝窝头渣掉在了地上,许多蚂蚁争相抢食。刘明见这群蚂蚁饥饿的样子,便说:“你们饿,我也饿,我也没有多余的给你们,剩下的这小半块窝窝头就送给你们吧。”说着刘明把半块窝窝头捏碎撒到了地上。不长时间半块窝窝头就被众多蚂蚁争吃干净。这时天已放晴,刘明挂念母亲便急急地赶回了家。

这年春节前,家家户户预备过年,刘明讨饭更难了。除夕这天刘明几乎没讨到什么吃食,别人家都忙忙碌碌操办年货,刘明娘俩却清锅冷灶。正不知这年怎么过时,有人敲门,门开了,进来一名黑大汉,这名大汉自称是刘明父亲一位朋友的儿子,名叫马义,比刘明大三岁。他还说,听说伯母和兄弟还住在这里,就找到家里来了。黑大汉临走给刘明母子留下了十两银子。刘明有了钱,买来米面,还为母亲和自己裁了新衣,这个年还说得过去。可是马义临走任刘明如何询问也没有说出自己家住哪里。

过了年不几天,马义又来了,他对刘母说,他现在已搬到刘明家附近的镇上,做布匹生意,手头宽裕,日后伯母家的生活就由他来承担,让兄弟刘明放心读书,以后考取功名。刘母听马义说的有理,便请了个先生,让刘明读起了书。刘明虽然人穷,但脑子很聪明,不几年,就博览了许多天文地理、治国安邦方面的书,掌握了不少知识。这年京城开考,马义劝兄弟进京应试,还托人给京中一个大臣捎去了一封请求关照的书信。

刘明来到京城,三场考试顺利通过,觉得试题并不很难,心想这次殿试过后,十有八九能得个一官半职。可等到张榜公布,刘明却发现自己名落孙山,心里大惑不解。刘明找到马义托人找的那位大臣,求他查查试卷情况,大臣经询问阅卷的潘大人得知,刘明在引用一段描述风景的诗句“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中,把“流”字上面的一点给忘了。

阅卷的潘大人说,文章写得不错,可是字却缺胳膊少腿,甚至把一个极为简单的字写错,这样的人岂能录用为官。马义托的那位大臣说“流”字在书法中原本就有把上面一点省略的习惯,并不是什么错误,但潘大人却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大臣没有见过卷子,想当面验看,几番周折终于如愿以偿。大臣发现刘明写的“流”字并没有落掉上面的一点,就找到潘大人,并召集有关人等作证。经过一番验证,大家发现,刘明卷面上“流”字上面的一点,竟是一只已经干枯的黑蚂蚁死死地趴在那里。皇帝知道这件事后,认为刘明贵有天助,日后定成大器,就破格钦点他为翰林,并放到山西做了知府。

刘明高中,回家省亲,祭扫祖陵,想找恩人表达自己的喜悦和感激之情时却怎么也找不到马义了。后来,刘明在哥哥马义店铺的桌上发现了一封信,信中讲述了刘明雨中救蚂蚁,蚂蚁以死助考的经过,刘明恍然大悟。

上一篇:铃铛申冤

下一篇:狐狸精和猎人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蚂蚁报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