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陈员外选茔地

陈员外选茔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4:53:06

清朝嘉庆年间,淄川东部山区梨峪口村有个名叫陈天爵的陈员外,此人不但勤劳能干,治家有方,而且热情好客,乐于周济穷人,周围几十里有口皆碑。但是陈天爵却迷信风水,总想借风水的仙气给他家富裕的日子锦上添花,越过越好。

这年冬天,一个大雪的日子,一个先生模样的老者昏倒在他家大门前,觅汉发现后告诉了陈员外,陈天爵立即命人把老者背到家里,又是灌姜汤,又是做蛋面,好一阵忙碌。

老者体力稍恢复后说:“我是南方人,到你们北方找一个朋友,不想朋友亡故,盘缠用尽,又加上冻饿,……给你添麻烦了。”陈天爵见老者表现出欲走不能很难为情的样子,便说:

算命先生漫画形象

算命先生漫画形象

“我家虽不很富,但也算是殷实人家,添一张口不算什么,你目前身体还没痊愈,只要不嫌弃就在我家住下,等完全康复了再说。”一晃不觉半年过去,这天老者考虑再三对陈员外说:“我其实是一名看阴阳宅的先生,当时怕你嫌弃看风水之人,故一直隐瞒没对你说。到你家半年多来,你照顾我周周到到,本想康复后立即离开,但因救命之恩无法报答不忍离去。前段时间我到山上看了看,得知你家的地有几处很适合作阴宅用,我想为你家选块好茔地,以报答你的救命之恩。”陈员外听了老者的话自然欣喜万分。

这天,陈员外把阴阳先生领到自家一块地边,阴阳先生拿出罗盘左看右看后说:“这块地作茔地很好,有仙气,将来可使你家财运亨通,人丁兴旺,只是……”先生说到这里,故意卖了个关子。

“只是什么?”陈天爵迫不及待地问。

阴阳先生回答说:“只是对你的东邻家不利,会使他家死牲口,丧人口,家破人亡。”

陈天爵听到这里,倒吸了一口凉气,说:

“那可不行!把我家的兴盛建立在东邻家衰败的基础上,我于心不忍,这样的茔地不用也罢,请到我家另一块地上看看吧。”

陈天爵领着阴阳先生到了他家的另一块地里,阴阳先生又拿出罗盘东照照,西瞧瞧,并对他说:“用这块地作茔地更好,比上块地更有仙气,只要把此地做阴宅用,可使你家子孙后代官运亨通,永享荣华富贵,只是对你家的西邻不利。”

陈天爵问道:“对西邻家不利到什么程度呢?”

“会使西邻家的子孙后代不务正业,吃喝嫖赌,抢窃偷盗,作奸犯科。”阴阳先生不假思索地说。

陈天爵一听急了,忙说:“那可不行,不能为了我家子孙后代享福做官,让西邻家的子孙后代遭殃,这事万万使不得。”

“那你说该怎么办呢?”老者犯难了。

陈员外寻思半刻后说:“我家还有一块玉米地,在泉峪最里边,就是离村子远了点,我们不妨再到那里看看如何,不行就算了。”

阴阳先生随陈员外到了他家的玉米地头,听到地里有掰玉米的声音,就对陈天爵说:“有人在你家地里偷玉米,咱快进去捉贼!”

陈天爵又犯难了,迟疑地对阴阳先生说:

“先生,咱等一会再进去看茔地如何?你看,现在正是青黄不接之时,掰玉米的人一定是家里揭不开锅了,才掰几个青玉米回家煮煮充饥,咱们如果进去,让人家多不好意思,要是大人还好,若是孩子还不给人家吓出病来。再说,我们就是不责怪他,人家也会把掰的玉米留下,这不把人家一家人害苦了吗?咱还是躲躲吧。”

阴阳先生听陈天爵这么一说,钦佩得五体投地,感慨地说:“咳!我看你家的茔地不用再看了,就用这块地吧。俗话说的好,万事成于心善,凭你善良的心地和勤劳的双手,你家的日子一定能过好,子孙后代也一定会成才。世上本无什么神灵,也没什么风水,心即神,神即心,心神合一定能求得平安幸福,我给人看风水也不过是有影无形地混口饭吃罢了。”

一段时间后,陈天爵按照阴阳先生所说,把老辈的尸骨埋在了那块玉米地里。

后来陈家的后代的确出了几个官,住宅也越盖越好。值得一提的是,陈天爵处处行善,尽心帮人的佳话传到了皇帝那里,皇帝一高兴亲笔题写匾额命人送到了陈天爵的手里,匾额上写的是:记德宣功钦命山东淄川陈天爵,嘉庆二十四年。陈天爵得到皇帝如此褒奖,子孙后代也受到众人的敬重,到底是阴宅风水宝地确有仙气,还是陈天爵为人正派、乐于助人、善于持家、教子有方起的作用?这就不得而知了。不过,至今人们还传颂着陈员外一家乐善好施的美德。

上一篇:三县顶命案

下一篇:寡妇当嫁不嫁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 风水
故事:
声明:陈员外选茔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