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木匠带锛的缘由

木匠带锛的缘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09:09:47

很久以前,有一户人家,一家四口人,平时儿子外出挣钱,家中只有年迈的公婆和年轻的儿媳。这一日,家中需要添置几样家具,于是就从外村请来一位木工师傅,锯木板,量尺寸,凿榫钉钉,乒乒乓乓地干了起来。

山里人有个传统,家里要有匠人做活,都要好生款待。这家人也不例外,公公买来猪肉,除了做菜用外,还和上糊用油炸了一提篮肉蛋,挂在高高的房梁上,自家人舍不得吃一口,打算一早一晚炖了招待匠人。

第二天做饭时,婆婆取下盛有肉蛋的提篮一看,少了许多。两位老人私下嘀咕:匠人顿顿吃肉蛋,不可能再偷吃,看来准是儿媳嘴馋偷吃了。晚上,婆婆质问儿媳,儿媳甚感冤枉,有嘴难辩,哭哭啼啼,一家人闹得不可开交。

工锛

工锛

第三天,提篮里的肉蛋又少了不少。公婆开始指桑骂槐,儿媳寻死觅活,悲戚难当。

匠人听说了这事,留了个心眼,暗中悄悄地观察着。

这户人家喂了只大黄狗,已养多年,渐通人性。这只狗身大体长,后足站立起来,足有一人多高。平时,一家人忙碌着,大黄狗趴在一边,不声不响地看匠人干活。这天午后,匠人正忙活着,其他人都不在,只见大黄狗悄悄爬起来,伸了个懒腰,缓缓来到房门前,用头将门拱开,一 闪身钻了进去。匠人觉得奇怪,趴到窗户上往里瞅,见大黄狗来到墙根,将竖在墙根吃饭用的矮桌子平放好,然后钻到桌子底下,两前爪抓着桌沿,用头顶起矮桌子,两后足直立,走到挂有提篮的房檐下,再重新放好桌子,然后轻轻跳上桌面,直立起来,两前爪正好够到提篮。它把提篮取下,吃了一通后,重新把提篮挂起来,再将桌子搬到墙角竖好……匠人简直看呆了。匠人不动声色,直至晚饭时才将所见告知了主人。公婆这才知道冤枉了儿媳妇。他们说话的时候,大黄狗就趴在地上,公婆朝着大黄狗怒骂:“原来是你这畜牲作的怪!”大黄狗两眼血红,恶狠狠地看了木匠一眼,跑出门去。匠人心中一惊,一丝阴影掠上心头。

吃完晚饭,月亮升起来了,木匠要赶回家去。临走时,木匠顺手从墙根拿了件他常用的家什——锛,扛在了肩上。出村不远,冷不防从阴影处窜出一只狼一样的东西,“呜”的一声,朝木匠身上扑来。木匠眼疾手快,抡起锛来就劈,一来二往,只几个回合,那动物便趴在地上不动了,一股血腥味弥漫在周围。气喘吁吁的木匠定了定神,借着月光一看,地上躺着的东西不是别的,正是那户人家的大黄狗。再看小路一侧背影处,有一细长的深坑,正好和木匠身长一样,想是大黄狗刚刚挖好的。木匠不禁出了一身冷汗,他感激地抚摸着手中的锛。

此事传开,人人称奇。打那以后,木匠外出干活晚上回家的时候,手中总是带上一件防身用的家什,诸如锛、凿子等。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

上一篇:吸烟的来历

下一篇:冬眠石

标签:婆媳
故事:
声明:木匠带锛的缘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