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四宝山的传说

四宝山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09:47:08

很久很久以前,四宝山传说叫四角山。四角山一带风景秀丽,但人烟稀少,山下只散居着几户人家。四角山有个叫房迎山的农夫,父亲早亡,只和母亲相依为命,靠种地打柴为生。

有一年秋天,天气很热,房迎山早起上山打柴。中午时分,烈日当空,他饥渴难忍,就到山沟找水解渴。当他走进一条山沟时,见沟里流着清清的泉水,房迎山十分高兴,趴下就喝。山泉水清凉甘甜,房迎山喝后顿觉神清气爽。喝完,他见沟旁有一块光滑的大青石,便躺在上面休息。

朦胧中,房迎山觉得身轻如燕,飘飘悠悠登上沟崖,到了一片茂密的丛林中。他正要举斧砍柴,忽听得有人说话。四下张望,又不见人影。于是,他循声沿着山间小道找去,一直走到小道尽头,看见了一片高粱地,说话声似乎是从高粱地那边传来的。房迎山穿过高粱地,看见地边大树下坐着两位银须飘飘、神采奕奕的老人。两位老人一边吃着西瓜,一边谈笑风生。这时其中一位老人听到动静,抬头一看,见房迎山手持柴斧,衣衫褴褛,知道是个勤劳忠厚的庄户人,便招呼他一同坐下吃瓜。

四宝山雪景

四宝山雪景

房迎山欣然从命,拿起一块西瓜咬一口,顿觉格外香甜可口。吃完西瓜,两个老人将落在地上的瓜子一颗颗拾了起来,用手搓了几下,朝它吹三口气,送给了房迎山,最后又领着房迎山来到一片碧绿的瓜田里,但见一个个滚圆的西瓜煞是喜人。老人指着瓜田细述种瓜的方法,让房迎山回家种瓜。房迎山谢过老人,高兴兴回家了。

第二年春天,房迎山按照老人的指点,在四角山下种了一大片西瓜。他起早贪黑,施肥浇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田里的西瓜长得又大又多。夏天,瓜熟了,他在瓜地里搭起凉棚,让老母守园看瓜,自己挑担卖瓜。这样种瓜卖瓜好几年,他家的日子渐渐富裕起来。

这一年中秋节过后,田里的西瓜已经卖完了,房迎山在瓜田里拔秧倒地时,忽然发现有一根瓜秧仍然叶绿蔓壮,上面结了一个带绿茸的嫩毛小瓜。他没在意,拔起瓜蔓向堰上一扔,不料轰隆一声巨响,四角山裂出了一条大缝,缝里射出万道金光。房迎山惊奇地瞪大了眼睛,一口气跑到山顶,想看个究竟。谁知一阵清风吹来,却将他吹进了裂缝里。然而,出现在房迎山眼前的是另一番天地:绿树掩映,茅舍鸡啼。村头有一盘石碾,一个眉清目秀的少女,正赶着一匹枣红骏马在推碾,而碾盘上全是金光闪闪的豆子。碾旁有架葡萄,果实累累,晶莹闪亮。少女看见房迎山,大大方方以笑相迎,并顺手抓起一把豆子,摘下一串葡萄,微笑着递到了房迎山的手里,然后依旧赶马碾豆。房迎山刚要道谢,呼的一阵清风,又把他吹出山外,裂缝复合了。

房迎山回到家中向母亲诉说了他的奇遇,并把少女赠送的礼物捧给母亲细看,原来豆子和葡萄粒粒是黄金,颗颗闪着金灿灿的光。母子二人把这些金豆子、金葡萄分送给众乡亲,大家从此都过上了衣食不愁的好生活。房迎山的奇遇很快传开了,人们都知道四角山有四件珍宝:金姑娘、金马、金豆子和金葡萄,四角山从此改名为四宝山。

上一篇:冬眠石

下一篇:花轿与轿顶山的故事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四宝山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