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大佛爷的美瘤

大佛爷的美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1:52:01

 相传西汉景帝二年,北方大旱。般阳县整年滴水未见,土地龟裂,庄稼颗粒无收。尽管人们虔诚地一次次求天神,拜雷公,祈雨救灾,可老天无眼,毫无恻隐之心,致使草根树皮成了维系灾民生命的唯一食粮。

石佛哭泣

石佛哭泣

正当人们叫天不灵、喊地不应的时候,般阳城东北角长出了一尊坐式小石佛,而且从小石佛下隐隐传出“哗哗”的流水声,这可哄动了全城的黎民百姓,万民齐刷刷地跪在了石佛前,不住地祈祷着:“神佛显圣,搭救灾民吧。”说来也真怪,只见石佛周围渐渐变得湿润,天空的乌云也从四面八方向佛顶积聚汇拢,刹那间,一声响雷,浓云密合,瓢泼大雨从天而降。人们哪管雨打脸、水透衫,无不流着感动的热泪欢呼着、跳跃着,纷纷捧起雨水如饮甘露一般喝个没够。

两个时辰过去了,雷声不停,大雨不止,雨水填满了沟,溢出了壕,平地积水满过了双膝,眼看小石佛就有被水淹没的危险,正在这紧要关头,只见石佛晃了晃身子,立刻长高了一尺多,惊得人们立时跪入雨水中哀求着:“水足够了,再不要下了。”话音刚落,浓云裂开了缝隙,太阳露出了笑脸。雨过天晴,百姓感恩戴德,抢种完了五谷,自愿捐献钱物,拜求县太爷为石佛修宝殿、塑金身,保佑般阳一方乐土。

县太爷积善好德,当即招来号称般阳县“一把刀”的能工巧匠李三,限他三个月完成修建佛殿的任务。李三奉命接了重任,唯恐误了期限,担罪不起,所以特意分了两班工匠日夜不停地施工。仅用两个月就建起足有两丈多高的一座红壁绿瓦、庄严肃穆的雄伟佛殿,李三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他准备第二天回禀县太爷验收交工。

可第二天早上来到佛殿前一看,吓得他三魂丢了两魂半,原来一夜之间,石佛的金身奇迹般地又长了两丈有余,佛头顶破了绿瓦,露出整个头颅,正慈眉善目地对着他笑呢,他哪敢怠慢,亲自领着一班徒弟赶忙重修殿顶,可第二天佛首又拱了出来。石佛像故意和他逗乐似的接连顶开了五次,他也翻修了五次。弄得李三是哭笑不得、束手无策,眼看限期仅剩最后六天了,如何是好呢?家人、徒弟无不为他捏着一把冷汗。俗话说“人有心事难入睡”。这天夜里,他虽躺在床上,可翻来覆去不能入睡。有什么办法能叫石佛不长了呢?当他想到这佛像老是夜里长时,不知什么灵气感应了他,一个鲤鱼打挺爬起,奔向佛殿,顺手抄起一把瓦刀,踩着佛身攀上了佛肩说:

“佛爷呀佛爷,我李三非要亲眼看看你咋个长法不可。”话音未落,他就觉得石佛全身一抖,他灵机一动,一瓦刀向佛的额头砍去:“你还要长呀,佛爷!”石佛的额头上,立时鼓起了一个西瓜般大的石瘤子。他探着身子看看石佛的面容,石佛仍笑眯眯地对着他,并无愤怒之色。之后,石佛一夜再也没有抖动。翌日,李三忙领工匠重新里外修饰后,向县太爷交了工。从那以后,被县太爷命名的“开原寺”中的这尊已是三丈多高的大石佛,金身定型,额头上的石瘤子竟给大佛像增添了不少美色,同时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一种笑谈了。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 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大佛爷的美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