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鱼王庙

鱼王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8 12:58:21

从前,有两个秀才,一个叫王成,一个叫张忠。他俩从家里出来,赴京应举考试。走了几天以后来到一个地方,这里连续三年大旱,粮食颗粒没收,大地龟裂。“人吃人,狗吃狗,鸦儿老鸹吃石头”,一片荒凉的景象,惨不忍睹。他俩走到一个村里,天色已晚,没处住歇,村里的人逃荒要饭走了,家家关门闭户。

鱼王庙

在庄里转了一圈,没有一家有人,他俩只好在村头的一座鱼王庙里歇脚,庙前有棵老槐树,庙里向鱼王祈雨的人络绎不绝。张王二秀才无心看这些,只在老槐树下拴马休息,王成顺手将随带的两条干鱼挂在树上。这时,人困马乏,他们随便吃了些干粮就睡着了。第二天起来,已是午饭时分,这时,天空乌云密布,就要下雨了,他俩急忙上马起程,心里慌张,竟将干鱼忘了,走了二十几里,王成才记起挂在槐树上的两条干鱼,遗憾地对张忠说:“咱们忘记拿鱼了,可惜是陕西一个举子送给咱俩的。”他俩一看,天色已晚,只好走了不提。

花开两枝,各表一头。不提二秀才上京应举,只说鱼王庙前当天乌云密布,下了一场透雨。当地的人们以为是他们祈求鱼王下的雨,所以,三五成群的来鱼王庙还愿,以谢鱼王赐雨之恩。忽然,一位年近六旬老者发现了树上挂着的两条干鱼,惊奇地对众人说:“你们快看,鱼王显灵了,怪不得下了这么一场好雨。”

这时,人人都向干鱼磕头纳拜,虔诚而小心地把干鱼供在供桌上,烧香磕头。从此,鱼王庙的烟火更旺了。鱼王庙

他俩很想看看当地的情况,只见山清水秀,牛羊满坡,老百姓们喜气洋洋。他俩来到鱼王庙的槐树下,抬头一看,昔日的鱼王庙不见了,出现了一座富丽堂皇的新庙。进去一看,香烟缭绕,有专人看护。供桌上两条干鱼在享受着香火。细一看,正是他们当年忘拿的两条干鱼。当向庙宫问明了事情的原委后,王张二人对视一笑。于是,王成举笔在庙门上题诗一首:

去时干鱼吊,来时鱼王庙。
本无神鬼事,全是人编造。

此后,他向庙宫说明了干鱼的来龙去脉。

翰林学士王成题诗的事情传开以后,许多人明白了事实真相。从此,许多人都不再去鱼王庙上香了鱼王庙的香火渐渐断了。

 

上一篇:张大胆和王胆大

下一篇:索燕狠治父

标签:
故事:鱼的故事
声明:鱼王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