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和尚桥的来历

和尚桥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1:28:39

李家的姑娘很俊,被张家的公子看中。李家父母却把姑娘嫁给比她大二十岁的员外,因为员外家有钱,婚后日子好过。

大男人果真爱小媳妇,有疼有热,知寒知暖,吃香的喝辣的,带银穿缎,日子过得真是富足。李氏还为老员外生下一子。转眼十几年过去了。

再说张公子,自从心爱的李家小姐嫁人,整日茶不思、饭不想,得了相思病。后来,心一横,了却尘缘,当了和尚,法号了尘。

老员外过世了,李氏派人到寺里请来和尚为其做法事,超度亡灵。没想到,来人正是出家当和尚的张公子。四目相对,又引出一段故事。

望见出了家的张公子,李氏心中好不凄凉!若不是为了自己,张公子早已娶妻生子儿女成群了啊!况且,李氏婚后生活虽然富足,可从没有幸福的感觉。她时常望着身旁的老头子,暗自想念张郎。想那张郎一书生,相貌端庄,举止大方,谈吐文雅,见多识广……张公子自从出家,一心想了却凡尘。不进佛门前,向往那里是个清静之地;进了佛门后,方知苦行僧的日子难挨。佛家戒律条条,弟子等级森严。

苦苦修行,了尘忍受着一切磨难,最难割舍的依旧是个情。忙忙碌碌一天,夜深人静时李家小姐依然会出现在他的梦中。他说不清是恨还是爱!

法事中李氏的一个眼神透着明媚,拨动着他未息的凡心。孝服素裹,遮不住她犹存的青春!修行了十几年,了尘的尘缘依旧没有了却,员外之死,赐给他一个圆梦的机会。

李氏要给亡夫上香,从正在诵经的了尘身边走过,脚尖轻轻地碰着了尘的袈裟。也许无意,也许有心,了尘猜不透。他趁弹灰尘之际,就势握住了她的脚,他感到了她的体温,一股暖流顺着手臂涌向心窝。她默许了,没有声张。握着的手瞬间松开,她继续向灵前走去,香,随着颤抖的手晃动……了尘和尚不顾佛门戒律森严,丧事后的一个夜晚,摸黑来到员外家与朝思暮想的李氏幽会。李氏对他的到来并不感到意外,当他抓住她的脚时便心中有了底。能与钟爱的人在一起李氏欣喜若狂,丧夫之痛一扫而光。李氏忙着要为了尘和尚准备些饭菜。可和尚一把拉住她的手说:“了尘到此岂为化缘而来?”他指指自己的脚:“来时路上趟过一条小河,河水刺骨,现在脚都麻了,难道仅为一口斋饭?”

李氏非常感动,解开自己的衣襟,把两只冻得通红冰凉的脚暖在怀中。于是,四行热泪滚滚涌出。从此,和尚与李氏夜夜幽会。

儿子长大成人,娶了媳妇。和尚与李氏的事虽然诡秘,天长日久终被儿子发现。儿子很孝顺,很是体谅母亲的苦衷。他劝和尚还俗。

和尚桥

和尚桥

和尚说:“佛门岂是自己的家门,想进便进,想出便出?”和尚还俗不成,儿子心疼母亲为其暖脚,就在河上架了一座桥。

许多年之后,李氏去世,和尚来为其超度,悲伤至极自不必说。丧毕,儿子拔出宝剑,拦住和尚去路,说:“老和尚!留下性命!”和尚大吃一惊:“为何杀我?!”儿子厉声说:“杀你为父雪耻!”和尚不解地问:“当初为何修桥?”儿子两眼一眯,略带无奈之相:“修桥为母尽孝!”

和尚这才恍然大悟:修桥不是为他来去方便。早知如此,今日就不该前来吊唁,自找杀身之祸。

和尚死了,他与李氏的事慢慢传开,是是非非,众说不一。桥,不管是为李氏修还是为和尚建,大家都一致称之为“和尚桥”。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和尚桥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