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黉山的传说—财迷寻宝

黉山的传说—财迷寻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3:23:35

在淄城东北八里许,有一座山名叫黉山。

相传,这是一个金盆底,里面有无数的金银财宝。黉山外绕三道紫金箍,每六百年开放一次。

因此,在淄博一带的群众中有“打开黉山,山东无穷汉”的传说。

有一年春天,从远方来了一个老头,他对人们说:“今年黉山要开山亮宝了,谁有十个儿子,我就帮他撑开黉山取出金宝。”地主张财迷得知后,即刻把老头请到自己家里,摆设酒宴款待老头,想借老头的神术发这笔横财。席间,他对老头说自己有十个儿子,愿帮助老头开山,并向老头询问开山的方法。于是,老头把一粒高粱种交给张财迷,并嘱咐张财迷:“要把这粒种子种在南山坡,白天黑夜守护,适时浇水,到第四十九天夜里,鸡叫三遍的时候,山就张嘴,黎明时砍下高粱,用它撑住山嘴,人们就可进山取宝了。”说罢,老头辞别而去。

其实,张财迷只有九个儿子,第十个是个女孩,为了凑足十男便把他的女婿也算上了。他把那粒高粱种子埋到南山坡,不几天就长出了一棵茁壮的幼苗。张财迷深怕别人靠不住,自己日夜守在苗旁,确也耗费了不少精力。

财迷寻宝

财迷寻宝

当第四十九个太阳落入西山时,此刻,张财迷的心里像揣着个小兔子,咚咚地跳个不停。他一会看看已经长的一丈多高的高粱,一会儿又凝神注目黉山幻想着明天珠宝满堂的情景,他越想越高兴。突然眼前出现了一伙人,把张财迷吓了个倒栽葱,头上碰了个大疙瘩,差点没滚到山沟里。

原来张财迷的九个儿子和他女婿来到了他跟前,他们猴坐在一起,等待着黉山张嘴。

熬到三更,只听轰隆隆一声巨响,黉山裂开一条大缝,接着从山缝里射出一道道耀眼的金光,张财迷一见着了急,他手提镰刀砍倒高粱,十一个人像饿虎扑食一般扑向山嘴。

张财迷用高粱撑住山嘴后,急步进山,面对无数财宝,他眼花缭乱,心花怒放。张财迷首先端起一个大金盆,刚走两步,又见满地的金豆闪闪发光。他放下金盆拾金豆,金豆打得金盆铿锵作响。张财迷越拾越高兴,而旁边的九个儿子正为争夺金马驹撕打得不可开交。

不一会,撑山嘴的高粱秸吱吱作响起来,张财迷更加着急了,他一边骂他儿子们不听话,一边加快向金盆里拾金豆。又过了一会,山缝间的响声更大了,只见那金马驹一跃而起,冲出了山缝,一道金光向西北方向遁去。九个儿子落了空,便又开始争夺金牛和金磨子,他们吵吵嚷嚷,打成一团,旁边的张财迷急得喉咙都喊哑了。张财迷深怕金银财宝抢不净,便放下金盆去拉架,这时,旁边的女婿一心想背走一个金姑娘,他用尽全力也背不动,想叫张财迷来帮忙,“岳父”二字刚出口,就听青秫秸喀嚓一声响,断为两截。响声警醒了张财迷,他说了声“不好”,就往外跑,说时迟那时快,没等他跑出去,山嘴就合拢了。

金马驹哪里去了呢?传说它跑到了现在的金马店村。

上一篇:接生婆为狐接生

下一篇:卖油郎的故事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黉山的传说—财迷寻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